注册

长成来奏三千牍 桃李春风十七年


来源:合肥在线

如今,合肥寿春教育集团已经拥有两个校区,即合肥寿春中学(南国花园校区)和合肥滨湖寿春中学(滨湖校区)。两校区合计238个教学班级,700余位在职教师,9200名在校生。办学十七年,已累计为社会输送初高中毕业生21192人。

原标题:长成来奏三千牍 桃李春风十七年

合肥已成全国知名“快城”

合肥正在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快城”,这里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增...

地税 | 合肥地税取消税收专管员制度服务厅集中受理

高速 | 7月1日起举报高速交通违法行为将获百元奖励

学霸 | 6个班均分超600 合肥高考学霸班的背后团队

环保 | 安徽省环保厅:八起环境违法案件被挂牌督办

防汛 | 28日安徽4个湖泊超警戒 未来一周仍多暴雨

与孩子们玩自拍的吕道奎先生

与孩子们玩自拍的吕道奎先生

寿春,江淮名镇。因其建筑而名,因其历史悠久而名,更因其独特文化而名。

省城合肥,有一条穿越老城区的主干道,叫寿春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从头到尾的水泥铺就,笔直笔直地贯穿着。有人说,它是这个城市第一条“现代化的道路”。

在不远处的一所中学做校长的吕道奎先生,几乎每天都感受到这条马路上飘过的城市声音。

后来,就有了一所民办中学,叫做合肥寿春中学。

曾经,有人问吕道奎老先生,当时,为什么给学校起这么个并不洋气的名称呢?老先生笑而不语。

这,俨然是一个传说。

如今,合肥寿春教育集团已经拥有两个校区,即合肥寿春中学(南国花园校区)和合肥滨湖寿春中学(滨湖校区)。两校区合计238个教学班级,700余位在职教师,9200名在校生。办学十七年,已累计为社会输送初高中毕业生21192人。

合肥寿春教育集团

2016中高考成绩报告

合肥寿春中学2016中考成绩报告

合肥寿春中学(南国花园校区)2016年毕业生1174人。785分以上2人(最高分787分),770分以上26人,700分以上698人。人均分698.14分。普高达线人数 1094人,普高达线率93.2%。

合肥滨湖寿春中学初中部2016中考成绩报告

合肥滨湖寿春中学初中部2016年毕业生1137人。700分以上747人,人均分702.5分,普高达线人数1075人,普高达线率94.55%。

合肥滨湖寿春中学高中部2016高考成绩报告

合肥滨湖寿春中学高中部2016年应届毕业生共410人参加高考。一本达线人数200人(不含艺体考生,下同),达线率48.8%;本科达线366人,达线率86.7%。理科宏志班达一本线59人,达线率为74.7%;文科宏志班达一本线27人,达线率75.8%。

课堂——师生共同成长的生态乐园

每个教师的和谐发展,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每个家庭的快乐生活,这就是寿春教育追求的理想。学生健康成长,就是要研究学生的成长需求,提供给学生更适宜的成长氛围。关注学生的情绪力量,营造适宜负荷、真实高效和快乐和谐的校园生态体系。校园生态环境造就生态个体的可持续的健康成长,印证了吕道奎校长所说的“寿春人要有生存的幸福感”。

“个教育”理念的提出,是寿春教育在回归教育本源上的坚守和突破。建设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参与式课堂,继续推进学习金字塔理论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关注课堂、关注差异、关注成长一直是寿春教师课堂教研活动的重点。营造宽松的能够让孩子身心自由拓展的“学堂”,给予孩子足够的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在小班化教学中,关注每一个个体,为个体设计成长规划,拥有真正属于寿春自身的探索经验和智慧。家长评价说:“孩子刚入校的时候懵懂、怀疑自我、畏难胆怯,仅仅半年时间,孩子已经渐渐展现出自信、有追求、有梦想的积极阳光的一面。”

寿春校园里有一种现象——每天都有公开课,每天都会有不同学科的老师走进不同学科的课堂。这就是寿春中学倡导并推行多年的“双向听课”制度。教师在走进别人课堂的同时,把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甚至不同学科的教师请到自己的课堂,尤其是常态课堂。在借鉴他人的同时,注重用同伴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课堂。“双向听课”,是一个对话的过程,是一种动态的双向教育教学体验。教师之间相互吸取经验,寻找新意,集思广益,智慧重组,增强团队意识,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双向听课制度的实施,寿春的课堂更加开放、多元和智慧;跨学科听课更是成为一种常态,老师们的诚恳和包容,成为寿春教育的新内涵。有教育专家说,第一次听到“双向听课”这个名词,是在合肥寿春中学的课堂上。

基于老师们的课堂教学的思考与实践,课堂微话题的研究每每能吹皱一池春水。沉浸于课堂、思考课堂微细节,打造有惊喜力、有创造力、有竞争力的寿春课堂,在“微”中研究出大学问大智慧。如:“课堂上,我们该站在哪里”、“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量身定制的复习课”、“以本为本,以点带面,以复习促提升”、“常识学科更滋养人”、“拓展思维,提升素养”、“尊重与超越”、“静中求动,动中求成”……这些都是寿春日常课堂教学中研究的微话题。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中见功夫,“细”中见精神。

社团——给孩子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2010年,滨湖寿春中学成立之初,学校就践行“最美的教育,成就最好的孩子”的教育理想。在办学质量上不断创造新辉煌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建设,成立了社团管理委员会,在政策、场地、技术和经费上给予社团大力支持。建立健全了一套规范严谨的组织审批、新闻监督和考评管理体系。开展体育竞赛、艺术创作、实验操作、公益宣传、野外考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为寿春学子的成人和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生物萌芽社是滨湖寿春中学成立较早的社团之一,成立六年来,一直立足生物学科,设计了许多富有探索性和实践性的趣味活动。社员利用实验室的保温箱、消毒柜,购买原料,亲自动手制作美味的酸奶。在首届安徽省中小学素质教育成果展现场,时任安徽省省长的王学军同志在该社团的展区前长时间驻足,聆听小社员们的介绍,和孩子们讨论交流,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他还亲自品尝了孩子们现场酿制的“萌芽”牌酸奶,并向孩子们竖起大拇指,夸赞“好吃极了”!

富有想象力的萌芽社员们还创造性地开发出“舌尖上的寿春”系列。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技法,选购食材,经过反复试验,制作出一坛坛色泽怡人、味道诱人的“萌芽牌”泡菜,分发给前去食堂就餐的师生们。普普通通的鸡蛋,在萌芽社小社员的手中,也能生发出不一样的美丽,他们在社团辅导老师的带领下,把一枚枚小小的鸡蛋镌刻出精美的花纹,再精心搭配各种秘制的卤料,精煮慢卤,“出产”了令人赏心悦目的文身鸡蛋,大获师生欢迎。他们还自学酿造技术,开发出风味独特的红酒。在一些特定的节日,他们走进学校的食堂,为全校师生烹饪出一份份香甜可口的爱心寿司……

在学生部的领导下,滨湖寿春学生社团在不断发展和壮大。微尘爱心社、生物萌芽社先后获得合肥市优秀社团称号;飞梦篮球社蝉联包河区中学生篮球比赛冠军;E联社组建不足一年,经过刻苦的训练,多位选手在合肥市机器人大赛中获得殊荣,并代表合肥市参加今年的省赛;文学社社员参加合肥市主持人大赛获得一等奖;天问学社参加包河区地理学术文化艺术节,获得社团评比一等奖。

滨湖寿春精细实干的作风影响到每一个孩子,在社团这片天空下,孩子们的个性得以张扬,能力得以发展。也许,在这小小的舞台上,孩子们的梦想就得以“萌芽”。

导师制——守护着学生的梦想

每棵树,都有它的凝望;每朵花,都有它的绽放;每个孩子,都有他的梦想。用掌心托起太阳,用肩膀铸就希望,用导师制守护梦想——这是滨湖寿春高中近年来形成的管理特色之一。

导师,一个亲切而又温暖的名词,历来只存在于大学里。而今天,乘着高考改革的春风,它来到滨湖寿春校园里。建校伊始,寿春高中就本着“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导师制工作,全员参与、共同育人为手段,开始了导师制的探索与实践。四年为期,卓有成效。

人手一本的《学生成长导师工作手册》无疑是导师制的“情感互动秘籍”:学生基本信息和思想、学业、家庭状况;每月师生双向交流记录;重大事件;家校阶段沟通记录;多维评价系统……内容全面而细致,形式多种多样。学生的喜怒哀乐、压力困惑,焦躁迷茫无不在字里行间得到倾诉与发泄。办公室里的窃窃私语,教室里的细心指导,走廊上的真诚宽慰,电话里的亲切问候……寿春老师的细心爱心耐心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曾记否,办公室里,师生促膝而谈,温暖和谐,困惑与不安在轻声细语中缓缓逝去;曾记否,走廊上,师生共倚栏杆,倾心交谈,笑意绵绵,压力与重负顷刻间云淡风轻;曾记否,课间,学生环绕,“叽叽喳喳”,热闹非凡,“疑难杂症”在和风细雨中药到病除;曾记否,电话中,老师们循循善诱,家长的顾虑与担忧在与老师的倾心交谈中随风飘去。王宇坤老师、马玲老师、钱有虎老师、刘继功老师、林志月老师……一个个简单却不平凡的名字,是他们,将导师制定格成了一个个生动而感人的瞬间,是他们,让导师制成为寿春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从学业到生活,从学校到家庭,一言一行,点点滴滴。翻开《手册》,温暖而又细腻的文字跳跃其间,浓浓的情意肆意弥漫。因为导师制,学生、老师、家长密切相连,心连心,手牵手,向前走;因为导师,高考学子不再恐惧;因为导师,高中三年不再漫长。

掌心的太阳,守护着梦想,寿春的舞台,绽放你的光芒!未来路有多长,爱就有多宽广,别怕路太长,有导师们伴你身旁!

合肥寿春中学

合肥寿春中学

合肥滨湖寿春中学

合肥滨湖寿春中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