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东第一溶洞群”重生记


来源:福建日报

1998年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教授、专家先后到赖源对溶洞群进行多次考察,对其开发前景和价值都作了充分的肯定。然而,一直以来,这一“华东第一溶洞群”却尘封在大山之中,宛如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俏佳人。

原标题:“华东第一溶洞群”重生记

“洞内景观太漂亮了,钟乳石太神奇了,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厦门的李先生一家慕名来到连城赖源溶洞参观,出洞后赞不绝口。

“2016年元旦正式对外开放,到目前已接待游客几万人次。”昨日,看到自己提了多年关于溶洞保护和开发的建议终于见到成效,连城县人大代表温金旺高兴地说。

尘封的“华东第一溶洞群”

赖源溶洞群位于连城赖源乡,在两平方公里的石灰岩山峦中,分布着大大小小13个溶洞,著名的有“幽琴洞”“仙云洞”“石燕洞”。怪石嶙峋,洞中有洞,洞洞层叠,弯弯曲曲,深浅莫测,如迷宫回旋,这是目前福建乃至华东最大的溶洞群,被誉为“华东第一溶洞群”。

1998年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教授、专家先后到赖源对溶洞群进行多次考察,对其开发前景和价值都作了充分的肯定。然而,一直以来,这一“华东第一溶洞群”却尘封在大山之中,宛如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俏佳人。

由于当时条件不成熟,保护开发工作只是小打小闹。其间,还出现了个别群众进洞游玩,破坏洞内钟乳石资源的恶劣情况。对此,在温金旺等人大代表的建议下,乡政府对溶洞实行了封洞保护。

全力推动 溶洞展露新颜

赖源海拔高,林木茂盛,空气清新,而且有国家地质公园赖源溶洞群、高海拔天山草场,是原生态绝佳去处,但因没有形成规模,丰富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因此,连城县的市人大代表提出将赖源溶洞群、廖天山草场景区列入梅花山生态旅游开发范围的建议。考虑到规划建设不可或缺,温金旺、江新群等人大代表建议做好姑田—赖源—莒溪旅游线路规划。

2013年,在人大代表们的推动下,赖源溶洞景区成功列入《全国地质遗迹保护工程项目库》,并申请到中央专项保护资金4107万元。从此,赖源溶洞群迎来了新生,保护开发全面铺开。

几年来,赖源溶洞先后完成地质遗迹封闭围栏、保护性围栏建设、幽琴洞洞内地质遗迹保护性清理、保护性栈道(桥)建设、洞内遗迹保护及灯光展示工程等项目,洞内1.2公里主游路建设,洞外游客中心、幽泉湖、景区绿化等规划、建设,并于今年元旦实现景区开放,向世人重新展示它的瑰丽容颜。

持续关注 助力产业扶贫

“开发赖源溶洞的成效,关键看能否推动产业发展、百姓脱贫致富!” 温金旺说。

赖源乡结合赖源溶洞景区保护开发,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旅游,推动产业扶贫。帮助农民创业就业;做好高山梯田观赏文章,引导群众发展农家乐及高山特色种养业,丰富农业休闲旅游产品。

前不久,在李元海等代表建议下,赖源溶洞被列入连城县旅游业全域发展规划。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华东第一溶洞群”将更加璀璨瑰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