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S店全款购新车竟不能上牌 谁动了我的合格证?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6月30日6时讯(记者 荚天宇)买新车本是件高兴事,可家住重庆江北区的姚先生却很郁闷。因为新车没有机动车合格证,无法上路,他与4S店协商了足足一个半月,但至今仍未得到合理答复。姚先生犯了难:究竟谁动了我的合格证?他把遭遇反映给重庆网络问政平台,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原标题:4S店全款购新车竟不能上牌 谁动了我的合格证?

【摘要】 买新车本是件高兴事,可家住重庆江北区的姚先生却很郁闷。因为新车没有机动车合格证,无法上路,他与4S店协商了足足一个半月,但至今仍未得到合理答复。

华龙网6月30日6时讯(记者 荚天宇)买新车本是件高兴事,可家住重庆江北区的姚先生却很郁闷。因为新车没有机动车合格证,无法上路,他与4S店协商了足足一个半月,但至今仍未得到合理答复。姚先生犯了难:究竟谁动了我的合格证?他把遭遇反映给重庆网络问政平台,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点击查看视频

在4S店全款购新车 除发票复印件无其他手续证明

姚先生告诉记者,今年5月14日,他在派宸比亚迪4S店购买了一辆比亚迪汽车。“参加的团购,现场就全款付清了,还办了保险。但索要全部手续证明时,店员说其他人去车展了,忙不过来,说下次再补齐。”姚先生信以为真,当时,只拿了发票复印件和车钥匙就走了。

然而在过后的一个半月里,每次姚先生向4S店索要车辆合格证等手续证明时,4S店均不正面回答。“我这边急需车辆合格证给车子上牌照,临时牌照都办了三次了,现在要到期了,但是4S店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搪塞,最后还不接电话。”姚先生说。

据了解,与姚先生参加同一批团购的消费者大约有七八人,目前只有两人成功上牌。姚先生表示,更蹊跷的是,原本车主都可以在比亚迪云服务APP上到查到车主认证信息,他却一直没有查到,而销售商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还没来得及上报资料。

按理说,无论是全款还是贷款购车,在提车时,销售商都应提供全套手续资料。特别是作为汽车“身份证”一样的合格证,汽车出厂时都会具备。那究竟是谁动了姚先生的合格证,为什么迟迟不交给他呢?

记者暗访4S店遭阻拦 店方无法说出合格证去向

6月21日,记者陪同姚先生前往派宸比亚迪4S店进行现场协商,这也是他除电话沟通外,第4次来到该4S店。此时,他的第三张临时号牌第二天就将到期。

记者首先以姚先生的朋友身份,咨询事宜。当一店员发现记者录音录像后,随即呵斥记者无权录音录像,并纠缠要删除相关资料。

姚先生表示,他在6月19日曾收到销售人员的短信,称合格证到了。但当现场询问能不能看看合格证时,4S店销售人员却支支吾吾,称和其他资料一起交上去办牌照了。当询问具体什么时候能办下来时,该销售人员则称是专人办理,无法给出具体时间。

在姚先生的强烈要求下,销售人员联系了专人后表示,22日下午就可以办下来。然而截至今日记者发稿时,姚先生仍未拿到合格证,4S店也未给出任何答复。

工商:将约谈4S店负责人 敦促其就合格证给出说法

》》点击查看视频

随后,记者陪同姚先生来到两江新区鸳鸯工商所。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表示,基本肯定4S店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因为消费者在付清款项后并未享受到相应权益,商家未能及时提供商品相应文件,给出的承诺也未兑现,给消费者造成诸多不便。

对于合格证的去向,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推测是公司个人行为,合格证可能用作银行抵押,但也可能是在销售链上的其他单位手中。但不管怎样,消费者付款后未能及时拿到合格证,就说明企业经营存在问题。

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约谈4S店方面,敦促其就合格证给出说法。查明情况明后,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罚。同时,将视情况组织双方调解,姚先生到时候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

工作人员在此提醒消费者,在买房买车等大额消费前需对销售方了解清楚,在付款时也一定要索要付款凭证、发票、合同、保险单据等重要资料,切莫粗枝大叶,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律师:销售商应承担违约责任 消费者可索赔

》》点击查看视频

重庆渝通律师事务所汪志国表示,之所以姚先生迟迟拿不到车辆合格证,可能是因为目前汽车行业不景气,销售商由于种种原因,将合格证交给银行或其他单位作抵押,而且一时拿不回来,造成消费者买了车拿不到合格证的情况。

对于购车消费者来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车辆牌照手续无法落实,销售商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商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合同义务,或者选择追告销售商。实在无法达到目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车退款,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可以要求销售商承担其违约行为造成的损失。

具体来看,从全款买车当天算起,根据现在的贷款利率,姚先生可要求销售商每天赔偿85元,直到拿到合格证。如果在临时牌照到期的时候,还拿不到合格证,就可以要求退车退款,包括己为购车所做的投入。

截至发稿时4S店仍未回复 记者将持续关注进展

姚先生表示,从5月14日提车,到承诺6月22日办证,再到现在临时牌照到期无法上路,他曾经就合格证延期交付的赔偿问题跟4S店主沟通过,但赔偿额度没有达成一致:“他们的意思是给几百表示一下歉意,但我怀疑是销售商把车子的合格证抵押给了银行,用抵押款来盘活企业,这样做损害的是我们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4S店对合格证去向与赔偿问题仍未作出回应,华龙网记者将持续关注事情进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