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教练不仅仅是背锅侠


来源:贵州都市报

卢:和俱乐部不同,国家队的人员相对固定,但集中的时间又不长,所以战术打法、比赛经验的固化更为重要。如果主教练的传承做得好,就会减少很多消耗。在这方面,德国人是典范。和其他国家不同,德国足协选帅基本上是“近亲繁殖”从赫尔贝格、绍恩,到德瓦尔、贝肯鲍尔、福格茨,再到沃勒尔、克林斯曼、勒夫,几乎都是主帅下课,助教上位,除了德瓦尔、里贝克这些在小组赛就废了,然后匆匆走人的。

原标题:主教练不仅仅是背锅侠

龙:这几天,冰岛已经成了成功的代名词,不知道点冰岛足球的情况都觉得落伍了。而英格兰再次成了loser(失败者)的代言者,不调侃两句可怜的英格兰人,好像你就不合群了。

卢:我倒不这么认为,冰岛只不过是欧洲杯这场狂欢的助兴酒,等欧洲杯结束以后再看看有几个人能记住这个小岛国?英格兰依然会每次大赛继续被人们所期待,英超还会继续吸引全世界的关注。

龙:形象点说,这就像维京海盗用一种凶狠的进攻套路劫掠了一次英格兰。

卢:历史上的维京海盗就发端于瑞典、丹麦、挪威,后来维京人一度移居冰岛,所以冰岛和瑞典如今还保持着如此紧密的关系,多数冰岛球员效力瑞典以及挪威、丹麦的联赛。冰岛的瑞典籍主教练拉格贝克更是让人熟知,从2000年的欧洲杯开始,他在国际大赛中就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野,仅仅缺席了2014年世界杯。

龙:主教练的确很重要,在冰岛对阵英格兰之前,曾经有一项数据让英格兰的支持者有些担心,那就是拉格贝克带领瑞典队保持了对英格兰3胜3平的不败战绩。如今,他的这项数据上升到了4胜3平,继续不败。

卢:显然,英格兰的失利,主教练霍奇森要承担主要责任,让前锋罚角球;打不开局面就一个一个前锋往上面扔,本届欧洲杯唯一扔准的一次就是2比1赢威尔士;在前场的无序直接导致中场混乱,没有有效的拦截,引发后防的漏洞,俄罗斯人、冰岛人就是这样轻易地在英格兰的人群中把球从容打进网窝。他的昏招可以列入典型的反面教材,带着一帮英格兰最有朝气的球员,却放任他们乱踢一气。

龙:比霍奇森还固执的当属西班牙的博斯克,四场比赛首发11人一模一样,即使1比2输给了克罗地亚也没有激发他改变的勇气。从巴西世界杯到现在,两年时间就这么被老帅挥霍了。

卢:本届杯赛迄今,表现最好的球队是德国、意大利和冰岛,勒夫、孔蒂和拉格贝克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般人眼中,德国人是一丝不苟、一成不变的代名词,其实在足球领域德国人是非常善变的。勒夫对于人员搭配和战术的调整,延续德国主帅一贯的灵活性,使得德拉克斯勒、基米希这些年轻人获得了机会和荣耀。而孔蒂不仅肢体语言火爆,战术安排更是出神入化。对阵西班牙,人们都以为意大利会采取传统的防守反击,结果一上来就和对手展开对攻,就地反抢,打得西班牙措手不及。

龙:很多人认为主教练往往是球队失败的背锅侠,就像霍奇森在英足总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那样:“我不知道我还要来这里做什么,我昨晚已经宣布辞职了……我想可能是得有人挡住明枪暗箭才行。”但一个主帅对于球队的重要性往往高于一个超级球星,尤其是在战术纪律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当上赛季穆里尼奥控制不住更衣室时,切尔西的战绩一落千丈,他也面临了职业生涯这么多年最尴尬的岁月。本赛季,中甲天津权健的投入远远高于其他球队,但卢森博格对球队的失控带来的是中甲七轮不胜。后弗格森时代的曼联也举步维艰。

卢:和俱乐部不同,国家队的人员相对固定,但集中的时间又不长,所以战术打法、比赛经验的固化更为重要。如果主教练的传承做得好,就会减少很多消耗。在这方面,德国人是典范。和其他国家不同,德国足协选帅基本上是“近亲繁殖”从赫尔贝格、绍恩,到德瓦尔、贝肯鲍尔、福格茨,再到沃勒尔、克林斯曼、勒夫,几乎都是主帅下课,助教上位,除了德瓦尔、里贝克这些在小组赛就废了,然后匆匆走人的。

龙:这也是德国人看似个体不强,又往往形成一个强大的团队,并且很稳定的重要原因。意大利人在对固有战术的追求上同样坚持,所以他们也能成为欧洲的代表。

卢:有人曾说,依靠球星的球队陆续离开了本届欧洲杯,比如伊布的瑞典、阿拉巴的奥地利、哈姆西克的斯洛伐克、莫德里奇的克罗地亚等等,主帅和整体运作的实力才是最终决定胜负的关键。明天凌晨波兰与葡萄牙的对决就是所剩不多的一场典型的球星和球星的比拼。

龙:葡萄牙的主帅桑托斯好歹带过希腊国家队,参加过欧洲杯和世界杯,但C罗的名气不是他能驾驭的。如果单算90分钟,加上上届欧洲杯半决赛与西班牙战平,葡萄牙已经在欧洲杯正赛中连续打平五场比赛了。即使C罗已经要赶上普拉蒂尼的进球纪录,如果还是依靠C罗、夸雷斯马们的灵光闪现,就是过了上半区进入决赛,结果也很难去把控。

卢:波兰的主帅纳瓦尔卡更是生活在莱万多夫斯基的阴影下,每次新闻发布会都绕不过他的前锋的话题,波兰队真正的实际掌控者应该是足协主席博涅克。这既是其有利的一面,也是不利的。博涅克的权威和经验毋庸置疑,但主帅在更衣室的话语权如果不够,那是很危险的。

龙:莱万进不进球其实不重要,他在前场的牵制作用已经可以为队友创造机会,但队友比利克等人要能把球打进去。其实两个队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如何进球?相对而言,葡萄牙人的实力还是要高一些,波兰能够创纪录地打进八强,和对手的实力和状态也有着很大关系,他们小组赛战胜的是本届比赛相对较弱的北爱尔兰和乌克兰;遇到德国时,对方正在调整状态;淘汰赛幸运地点球击败瑞士。

卢:以此来看,葡萄牙获胜的几率更大。最大的悬疑是两边会不会又拖完120分钟,打点球,那就很难说了。

卢劲:贵州贵阳人,前《足球周刊》主编

龙世军:贵州铜仁人,前《踢球者Kicker》中文版主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