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精华的都保留了!珠啤工业遗产 变身CBD城市公园与琶醍2.0(1)


来源:新快报

珠江啤酒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全面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工艺建设而成的现代化啤酒企业,但与广州钢铁厂、广州造船厂、广州造纸厂这些重量级“老大哥”不同,珠啤是仅有31年历史的“小字辈”。早在两年前琶洲西区的旧版控规调整中,珠啤改造开发后仅保留1 座麦芽仓,而两年后新版的城市设计和控规优化成果中已然落实了更多的保留改造工业建筑。

原标题:最精华的都保留了!珠啤工业遗产 变身CBD城市公园与琶醍2.0(1)

日期:[2016-06-30] 版次:[A08] 版名:[城事·深读] 字体:【大中小】

■发酵罐基座,发酵罐是啤酒风味形成的最重要场所,也是工艺流程展示,将成城市公园。

■发酵罐基座,发酵罐是啤酒风味形成的最重要场所,也是工艺流程展示,将成城市公园。

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全面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工艺,年底搬迁完毕再开发

■策划统筹:何姗

■采写:新快报记者 何姗 莫冠婷 摄影 孙毅 实习生 潘昊炜

擂台搭起来,射灯架起来,拳脚飞起来,喝彩声响起来……上周六晚的广州琶醍,2016年国内首档职业俱乐部格斗联赛《地表战神》超级联盟广州站展开了厮杀。台上台下的选手、拳迷们未必知道,这个场地其实是正在搬迁的珠江啤酒集团(下称珠啤)的原包装车间的一部分,而一墙之隔,包装车间还堆放着未搬走的设备,白天,工人们还在拉走临时堆放在此的一箱箱的珠江啤酒……

几个月前才华丽变身、并上演了多场时尚大show的包装车间只是珠啤搬迁改造保留下来的其中一座工业遗存,始于去年底的珠啤生产线搬迁至南沙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其所在地块将重新开发。根据今年2月2日市政府审批通过的《广州市琶洲西区城市设计及控规优化》,将对珠啤特色工业建、构筑物改造利用,发挥厂区工业建筑特色,保护与合理利用厂区工业遗存资源。

这是继广州钢铁集团白鹤洞基地搬迁后,广州市旧厂改造后保留工业遗存精华较多、且保留完整生产流程工艺的旧厂。三年前启动改造的广钢被时任市长陈建华要求打造成“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典范”。而琶洲西区作为2.5版的CBD,也因为珠啤工业遗存的保留而彰显文化底蕴。

珠江啤酒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全面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工艺建设而成的现代化啤酒企业,但与广州钢铁厂、广州造船厂、广州造纸厂这些重量级“老大哥”不同,珠啤是仅有31年历史的“小字辈”。早在两年前琶洲西区的旧版控规调整中,珠啤改造开发后仅保留1 座麦芽仓,而两年后新版的城市设计和控规优化成果中已然落实了更多的保留改造工业建筑。

这个变化是如何发生的?这些见证了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风潮、承载了中国啤酒工业发展史、却差点化为尘埃的工业遗存都是什么宝贝?它们又将为广州人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保护策略

改工业遗存所在的开发用地为城市公园

“说实话,按照文保的标准,珠啤不存在什么保护的问题,1985年才建,像这种工业设施,历史久远的像红专厂、TIT,要保护相对容易理解。”《广州市琶洲西区城市设计及控规优化》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教授解释道。

“但我们的想法是不能忽略珠啤这一段历史,上世纪80年代的东西,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乡愁与回忆,都挺有价值的。一个城市要有这些区段的历史回忆。”

设计团队通过对现状建筑和构筑物的详细勘查,从形态、工业价值作出梳理、评估,把有价值、有改造利用潜力的,全部都保留下来。

这些工业遗存都具有典型的啤酒工艺流程特色:如发酵罐的基座、污水处理厂、工业管线、包装车间、麦芽仓、发电厂、煤仓库、输煤廊、水塔、烟囱等。

“广州的工业遗产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贫瘠,很有限的东西能保留下来、承载的东西也挺多。但我们不要套‘保护’这个概念,好像一保护就什么都不能动。”孙一民教授强调。

珠啤在搬迁后,除了6.9公顷的自留地及原来已开发的沿江3.7公顷琶醍用地外,剩余用地将由政府收储后用于开发。这些要保留的工业遗存就位于原本要出让为建设开发的商业、商务设施用地或珠啤自留地内。一方面不应该拆,另一方面整个地段的开发量也不能减,为了解决这一矛盾,设计团队通过富于创造性的城市设计优化,调整了原控规中开发用地、绿地、道路的布局:让需要保留的工业遗存所在地及其周边开敞空间调整成公园绿地,原规划的商业、商务设施用地布局随之调整,同时优化了珠啤自留地内两栋塔楼的选址。

“这样,工业遗产的记忆,就跟城市以后的公共空间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设计师说明保留这些工业遗存的意义:“保留方案成立后,珠啤也能相应减少拆迁量。省下的相关拆除费用,也是设计产生的价值。当然,更重要的是公共空间和工业记忆的价值。”

“一个城市完全为了保留工业遗留而不开发,也很难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接受,但是能保留并融合得最好,更是应该追求的。”

“保留是为了活化利用,是新旧的结合而不是单纯的保留原状。需要结合具体的目标要求进行有计划的详细设计,这不仅仅涉及盖房子,而是涉及建筑、艺术、业态、行为活动,涉及到流程、工艺,涉及到未来使用的功能,及给予人的感受。”设计师对这些工业遗存的未来之路有很高的期望。

现场探奇

发酵罐是珠啤留给广州的独特的美

跟随设计师,新快报记者走进正在搬迁、拆除的珠啤大本营一探这些保留工业遗存的奥妙——

最令人惊艳的是厂区核心一排排高大的通心圆柱体,这些就是未来将成为城市公园特色景观的发酵罐基座,其上面的发酵罐已被转移到新厂区继续使用,“发酵罐是啤酒风味形成的最重要场所,也是工艺流程展示。一个发酵罐内的液体就达到600吨。”站在四期的发酵罐基座前,设计师赞叹道:“从建筑本身特点来看,有一种工业模数的美,光与影、圆与方,自然而然地组合在一起。这是它的独特性,反映这个产业的特点,这种成片的发酵罐圆孔是啤酒厂留给这个城市独特的美。”

“因为有高度,改造利用的可能性是非常多的。做一个玻璃层,下面就可以做展览;如果在上面做一些步道,就可以休闲;甚至可以结合公交站点的设计,就变成一个‘公园——换乘站’。这种空间,如果专门去复制,就无法产生这种相遇的感动。”

在珠啤厂区的西部,是令人眼界大开的污水处理厂,爬上有工业特色的钢结构楼梯,可见两座20多米高的IC反应塔,还在冒着气泡的曝气池、沉淀池。“这是处理啤酒生产工艺中产生的废水,其工业处理的水平是领先的。”珠啤是我国第一家将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回收发电、余热用于制冷的啤酒企业。

“这块专门留下来作为文化设施用地,结合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功能。容积率定的较低,原规划给的开发要求,转移到周边地块进行平衡。”

啤酒厂有特色的不仅仅是啤酒生产工艺类的设施,还有能源类的特色建筑。站在江边的龙门吊下向南抬头看,越过有轨电车道与琶醍酒吧街,可见空中飞架的有圆形窗户的输煤廊,一直延伸到仍然堆满煤灰、煤渣的煤仓库,抵达各种大型机器、管道林立的发电车间。这些都是反映燃煤发电厂生产流程特征的建筑,有轨电车与琶醍所在地的西端其实是原来的工业码头,龙门吊把煤从码头送到有20多米高的煤仓库,然后穿过像长长的隧道一样的输煤廊运到发电厂发电。

“例如,煤仓库可以加层做成办公室或展览厅,发电厂主厂房高耸的内部空间和严整的结构模数很有特色,输煤廊就像是一组上下跳跃的公共通道,修理好台阶改成公共走廊将这些特色空间通通串联起来,将来的体验会非常有特点。最好是以设计为基础来决定保留什么(工业)设备,这个过程,也有可能成为一个范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