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少花9.43亿


来源:新京报

“三公”经费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去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3.73亿元,比预算数减少9.43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7.44亿元,减少1.9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87亿元,减少3.72亿元;公务接待费5.42亿元,减少3.77亿元。

原标题:去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少花9.43亿

受国务院委托,昨日下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3.73亿元,比预算数减少9.43亿元。公车费用在“三公”经费中,仍占大头。

1 预算收支

中央预算收入支出总量相抵

楼继伟介绍了“三本账”中央一般公共预算、中央政府性基金、中央国有资本经营的收支决算情况。

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39.66亿元,完成预算的99%。加上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27.53亿元,支出总量为81467.19亿元。收支总量相抵,中央财政赤字11200亿元,与预算持平。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106599.59亿元,控制在国债余额限额111908.35亿元以内。

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4363.42亿元,完成预算的85.8%。未完成预算的原因主要是铁路建设基金等部分基金按照以收定支原则安排,收入未完成预算,支出相应减少;部分项目执行中未完全具备实施条件。

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362.57亿元,完成预算的80.4%。未完成预算的主要是厂办大集体改革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展低于预期。

“三公”经费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去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3.73亿元,比预算数减少9.43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7.44亿元,减少1.9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87亿元,减少3.72亿元;公务接待费5.42亿元,减少3.77亿元。

可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仍旧是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中的“大头。”

2 财政收入

前五月中央预算收入2.9万亿

楼继伟同时通报了今年的财政形势。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880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78亿元,同比增长0.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528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0220亿元,同比增长3.8%。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处在合理区间,随着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因素增多,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楼继伟评价说,“从目前情况看,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实现全年预算目标需要付出较大努力”。

3 财税改革

中央部门绩效目标要全覆盖

如何应对今年的财政收入形势?楼继伟称,下一步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有序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帮助地方减轻利息负担,腾出资金补短板;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着力推进PPP立法;继续支持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加快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

同时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步伐,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出台改革指导意见,并选取部分领域率先启动改革试点。

预算绩效管理是新预算法提出的要求,楼继伟称,今年中央部门绩效目标要实现全覆盖,并建立健全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绩效评价机制。

4 地方债

所有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

自新预算法施行、地方政府债务“开闸”以来,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偿债能力一直是关注焦点。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审计发现,去年仍有地方政府违规举债。

“所有政府债务都要分类纳入预算,定期向社会公开债务限额、举借、使用、偿还等情况,主动接受本级人大和社会监督”,楼继伟表示将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加快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分析和评估债务风险状况,对高风险地区进行预警并督促建立债务风险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地方政府只能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举债和为外债转贷提供担保,除此之外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债,也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

楼继伟强调:对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以及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的,责令改正,并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追究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