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楚瑜谈“九二共识”:名词不重要 精神最重要


来源:环球时报

大陆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的联系机制、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停摆,责任到底在谁?29日,围绕该问题,两岸展开隔空对阵。

宋楚瑜

原标题:国台办:两岸沟通谈判机制停摆 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大陆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的联系机制、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停摆,责任到底在谁?29日,围绕该问题,两岸展开隔空对阵。

大陆国台办2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台湾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双方协商机制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对此,台湾陆委会回应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及两岸人民的权益福祉,“是两岸共同的目标与责任”,并向大陆喊话“我们协商与沟通的大门将始终敞开”。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表示,“国台办说球在台湾这一边,应该指的不是国民党”。他称,国民党在“九二共识”这个问题上一向很清楚,马英九任期8年,对“九二共识”从未有疑虑,态度很清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称,两岸各有坚持,但必须相互尊重,“其实名词不重要,精神才最重要”,千万不要只是为了一个名词,伤了双方和气。他说,台湾必须了解大陆不可能放弃一个中国的原则,大陆也要了解台湾人不会放弃自由民主及当家做主的权利和坚持,双方应该相互再进一步交流、认识及了解,“和平是两岸最大公约数”。

同一天,台“法务部政务次长”邢泰钊称,“法务部”与大陆的联系渠道及司法互助都没有中断,相当顺遂;24日下午就曾收到陆方通报,他们将25名在柬埔寨涉嫌诈骗的台湾嫌犯拘留在浙江温州。“刑事警察局副局长”黄嘉禄称,两岸合作打击毒品的机制也还在继续做,“只是比较冷”。分析认为,蔡英文当局对“九二共识”始终采取回避的态度,既不想在此问题上表态,又想从大陆获得经济上的利益,是两岸联系中断的根本原因。(林风)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