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级大员又迎调整高峰 两年内10余省份换书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99年12月,45岁的骆惠宁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成为副省级官员,2003年4月,骆惠宁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2010年初,骆惠宁升任青海省长,跻身正省级官员之列,2013年3月,他开始任青海省委书记。

原标题:省级大员又迎调整高峰 两年内10余省份换书记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阚枫)29日,官方发布了江西、青海两省省级党委一把手变动的消息,省级大员又迎来一波调整高峰。记者统计,最近两年内,在省部级官员的人事变动中,10余省份的省级党委书记换人。

江西青海等地一把手职务调整

鹿心社任江西书记 强卫因年龄原因卸任

资料图:强卫(左)、鹿心社(右)。中新社记者安源摄

资料图:强卫(左)、鹿心社(右)。中新社记者 安源摄

6月29日,官方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决定:鹿心社同志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同志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根据官方的报道,29日,江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江西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此外,报道称,“强卫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省委书记职务。”

今年将满60岁的鹿心社在江西工作已有5年,此前,他曾长期任职于国土资源领域,担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达11年。

2010年8月,鹿心社从国土资源部调任甘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这也是其仕途中首次赴地方任职。在甘肃近一年的短暂任职后,2011年5月,鹿心社由甘肃转任江西,任江西省委副书记,后任江西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2012年2月开始,鹿心社任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长。

今次卸任江西省委书记的强卫,1953年3月出生,年轻时代的他当过兵,也当过工人。强卫的仕途从北京起步,从基层一直做到石景山区区委书记,1992年12月,39岁的强卫进入北京市委常委班子,跻身省部级。

2007年3月,强卫迎来首次跨省任职,调任青海省委书记,正式成为正省级干部。2013年3月,在青海任职六年之后,强卫调任江西,接替苏荣任职江西省委书记。

王国生调任青海书记 骆惠宁另有任用

资料图:王国生中新社记者张畅摄

资料图:王国生 中新社记者 张畅摄

官方在29日发布的人事变动消息还有“王国生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骆惠宁同志不再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此外,根据官方的报道,骆惠宁将另有任用。

1956年出生的王国生是山东人,他的仕途也起步于老家山东,从基层一直到山东省贸易厅厅长。2000年,王国生第一次跨省履职,转任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次年升任江苏省委常委,成为省部级官员。

在江苏任职10年后,王国生调任湖北,2011年2月开始任职省长,直到今次调任青海省委书记。观察王国生的仕途,他履职的4个省,从东到西,涵盖了中国的东中西部省份。

今次卸任青海省委书记的骆惠宁,今年62岁,简历显示,骆惠宁是一名经济学博士。骆惠宁籍贯是浙江义乌,但是生于安徽当涂,参加工作后长期在安徽任职。

1999年12月,45岁的骆惠宁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成为副省级官员,2003年4月,骆惠宁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2010年初,骆惠宁升任青海省长,跻身正省级官员之列,2013年3月,他开始任青海省委书记。

两年内12省份调整省级党委书记

资料图:郭庚茂(左)与谢伏瞻(右)

资料图:郭庚茂(左)与谢伏瞻(右)

加上此番江西、青海省委书记换人,从今年以来,已有4个省份调整省委书记。今年3月,谢伏瞻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书记,娄勤俭接替赵正永任陕西省委书记。

从更长的时间段观察,十八大前后,省级地方党政“一把手”曾进行过一轮密集的人事调整。此后一年多间,虽然省级地方官员人事变动不断,但涉及党政“一把手”的调整并不多。

不过,从2014年9月王儒林由吉林调任山西算起,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12个省份的省级党委书记出现人事变动,包括山西、吉林、云南、天津、辽宁、安徽、贵州、河北、河南、陕西、青海、江西。

上述12个省份的新任省(市、区)委书记中,吉林、云南、辽宁、安徽、贵州、河南、陕西、江西、青海均系“省长调任书记”,其中,青海的新任书记是由外地省长跨省调任,其余8省都是本地省长转任书记。

上述调整中,新任书记外调而来的有山西、河北和青海,分别是从吉林调任山西的王儒林,从贵州调任河北的赵克志,以及本次从湖北调任青海的王国生。

除上述调整外,自天津市委原书记孙春兰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后,市委书记一职由市长黄兴国代理至今。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