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顶珠峰的新疆首位女性麦子回到家乡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于江艳)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登顶珠峰的首位新疆女性麦子(原名马丽娅姆)近日低调地回到家乡。

原标题:登顶珠峰的新疆首位女性麦子回到家乡

登顶珠峰的新疆首位女性麦子回到家乡

“登顶后没时间激动只想安全下撤”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于江艳)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登顶珠峰的首位新疆女性麦子(原名马丽娅姆)近日低调地回到家乡。

麦子是昌吉人,今年5月20日10时50分成功登顶珠峰,是第六位登顶珠峰的新疆人,也是首位登顶珠峰的新疆女性。

一身休闲打扮的麦子。亚心网记者谢鹏摄

一身休闲打扮的麦子。亚心网记者谢鹏摄

扎着辫子、身穿白色衬衣、斜挎休闲包,昨日记者在乌鲁木齐铁路局汇嘉时代门口见到麦子时,她一身休闲打扮,让人很难将她与登顶珠峰的“女中豪杰”联系到一起。

应朋友邀请,麦子7月初要赶到慕士塔格峰担任大本营总管兼队医,她这才有机会回到家乡,看望想念已久的爸爸,“特别想念爸爸做的拉条子和汤饭,还想念新疆的胡辣羊蹄、凉皮……”麦子说。

麦子2006年爱上登山,历经10年磨砺,终于在今年5月完成了一名登山者最大的梦想——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珠峰一般到中午12点左右就开始雾气弥漫,我和攀登队长Mingma·g登顶时已开始起雾,风速达到20米/秒。登上珠峰后,Mingma·g让我赶快拿旗子出来展示拍照,但掏了半天包,发现旗子忘在营地了,然后我们赶紧下撤,撤到一个雪坑避风的地方,简单地拍了几张照片。”麦子回忆说。

麦子曾无数次想象过登上珠峰后,一定要俯瞰一下珠峰的美景,而登顶后才发现周围的能见度很低,只能看到一二百米远的地方。

“登顶后,我们没有时间去激动,心里想的是赶快下撤,最快速度安全下撤。下撤时,我曾亲眼看到一个外国登山者因体能衰竭突然倒下。”麦子说。

在外界看来,登顶珠峰是莫大的荣誉,但只有真正登顶成功的人才能顿悟出来:这仅仅是人生的一个目标而已。

麦子说,更让人敬畏的是,在珠峰大本营,可以碰到很多六七十岁的外国人前来攀登,他们当中很多人成功登顶四五座甚至十余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

“一位曾在81岁成功登顶珠峰的日本老人,今年83岁时又来到珠峰,他说到86岁时还要来珠峰。想想这位老人,我们还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呢。”麦子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4000多人成功登顶珠峰,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3岁,最大的81岁。

10年登山路,亲眼看见十余个生命瞬间消失,面对生命的过往和突然得来的荣誉,麦子有了全新感悟:登顶不是目的,过程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了解真实的自己”。

麦子告诉记者,明年她还会前往珠峰,协助拍摄中国女子登山队的纪录片,她还打算将十年积累起来的登山数据资料整理出来,供后来登山者参考。

此次回到新疆,麦子还在四处联系地块,她准备将杨春风的登山纪念馆搬回新疆。“现在纪念馆收藏了十余位攀登珠峰牺牲者的遗物,搬到新疆后我准备建一个登山纪念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