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拜登集团谈公寓企业销售渠道建设


来源:齐鲁晚报

2015-2016年OTA市场整合发展,格局处于不断重构之中;短租平台的兼并整合亦是如火如荼。公寓企业在此形势之下,该如何应对两大主要销售渠道:OTA和短租平台形成的“大一统”局面?在分别与之合作时该如何调整策略以加强对产业链条的梳理和布局?公寓企业又该如何去提升自身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作为非标准住宿领军企业的拜登集团,其董事长魏普照针对上述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原标题:拜登集团谈公寓企业销售渠道建设

齐鲁晚报6月29日讯:

OTA or 短租平台,拜登集团谈公寓企业销售渠道建设

2015-2016年OTA市场整合发展,格局处于不断重构之中;短租平台的兼并整合亦是如火如荼。公寓企业在此形势之下,该如何应对两大主要销售渠道:OTA和短租平台形成的“大一统”局面?在分别与之合作时该如何调整策略以加强对产业链条的梳理和布局?公寓企业又该如何去提升自身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作为非标准住宿领军企业的拜登集团,其董事长魏普照针对上述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拜登集团董事长魏普照)

(拜登集团董事长魏普照)

问:在公寓市场营销渠道搭建问题上,拜登是如何权衡OTA和短租平台的?

答:这就好比你要选择一款手机,你面临三星和苹果同样是旗舰机型的两个选择,那么两款产品的差异化或许是影响你选择的先决条件。同理,谈及与短租平台和OTA合作的偏好上,弄清两类渠道的差异化,对于与之合作也会为我们的选择提供决策依据。

问:你认为OTA和短租平台的核心差异化是什么?

答:从三个维度来说,首先,产品形态(结构)上的差异。短租平台和OTA既然称之为平台,那双方自然都具备平台的属性,2B端允许第三方住宿产品提供商使用其搭建的载体展示及售卖自己的产品,2C端则依靠平台强大的运营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为B端提供客源(流量)。从产品形态的角度而言,短租平台是公寓、民宿等非标准住宿产品提供方的线上预订平台,侧重于相对垂直的短租O2O领域,对用户提供旅游度假、商务出行等更多个性化住宿选择;OTA(Online Travel Agent)顾名思义为在线旅行社,提供票务、酒店、签证等旅游产品的载体,就住宿产品而言,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两者相比,即小而精大而全的区别。其次,产业形态上的差异。众所周知,OTA的产业结构相对多元化,产品线较短租平台来说也更丰富,提供旅游出行这条产业链上更多环节上的服务,同时这也致使其运营着力点相对分散;短租平台就目前来说则侧重于公寓、民宿等住宿产品,深耕短租市场,运营着力点相对集中。最后,市场形态上的差异。从市场形态而言,OTA凭借1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极具规模的市场容量和用户基础,庞大的流量、强大的品牌影响力、高粘性的用户使用习惯,使OTA依旧受到住宿产品提供方青睐;可佣金上涨、恶性竞争、管理乱象、价格压榨等现象的凸显使得住宿产品提供方对其又爱又恨。相比于OTA,短租平台凭借短租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已在整个住宿业态中崭露头角,在消费升级、国家政策红利支持的大趋势下,用户对于短租的习惯也已经逐步形成;当然,不可否认,对于短租平台而言,在管理和运营模式上还应该有更大的补足。

总之,对于与短租平台和OTA的合作而言,我个人认为,结合OTA平台强大的流量输送能力和短租平台的垂直化、集中化运营能力,对于公寓行业来说不失为一种上上之选,两者就合作角度来说,这并不是一道单选题,1+1也能大于2。

问:拜登集团同这两个平台的具体的合作方式是什么?

答:无论是与短租平台的合作还是与OTA的合作,拜登坚持的都是互利双赢的合作理念,与OTA的合作,主要是以住宿产品提供商的形式入驻OTA平台,为其提供拜登优质房源,OTA则为拜登提供部分客源及数据支持;与短租平台的合作,按照平台的逻辑,平台上有用户订单才能吸引拜登优质房源入驻,同样,有了拜登提供的优质房源,会吸引来更多住户,这也应证了我刚才表达的1+1大于2的合作思路。同时,拜登集团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化酒店管理系统、中央预定系统、CRM系统能为与OTA及短租平台的合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及数据监测分析支持。

问:在面对两大平台的不断变革时,拜登是如何提升自身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答:从企业自身角度出发,首先,应建立自身品牌,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拜登集团在自身品牌建设方面不遗余力,打造了强大的品牌后盾及忠诚度较高的粉丝群体,对提升议价能力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重视产品个性化:拜登集团旗下运营五大非标住宿品牌及两大酒店品牌,丰富的产品与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从平价到高端、从商务差旅到休闲度假等众多个性化需求。集团项目着重选址于风景秀丽的旅游目的地及商务城市CBD中心区域,并在国内华南、华北、华东、华西四大市场区域开展业务布局,囊括全国上千个重点发力城市和区域,并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再次,强大的技术实力保驾护航:拜登集团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拥有自主研发的智能化酒店管理系统、中央预定系统、CRM系统等,拜登与OTA亦或短租平台合作只是众多客户来源渠道中的一环,拿拜登中央预定系统来说,拜登完全有实力依靠自有渠道,保证稳定的客户量。从行业角度出发,公寓行业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行业内拓航者众多,品牌商们虽同属于非标准住宿领域,但在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经营模式上各有千秋、独树一帜,凭借国家政策的红利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用户对于短租的习惯已经逐渐形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个品牌(企业)之间的合作已是势在必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才能共同把短租公寓行业这块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从而提高对平台的议价能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