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茶修炼,是与时空对话的过程


来源:齐鲁壹点

简单的对比,我们会发现,茶与咖啡的诞生之路上竟有如此多相似的地方。从工艺上来说,也许人类对待自然界最优秀的饮品,都是一样的。

原标题:喝茶修炼,是与时空对话的过程

简单的对比,我们会发现,茶与咖啡的诞生之路上竟有如此多相似的地方。从工艺上来说,也许人类对待自然界最优秀的饮品,都是一样的。

01指尖的邀请

即便有优秀的机械采摘技术,人们依旧认为只有经过手工采摘的茶叶或咖啡才是最顶级的,可能相较于冰冷的机器,我们的味蕾更偏爱温暖的手指撷取下的自然滋味。

02太阳的照耀

茶叶有日光萎凋这一工艺,借由太阳蒸发掉茶叶中的大部分水分,方便下一步的加工。与茶叶一样,咖啡豆也有日晒干燥的的加工步骤。

03 高温的淬炼

经过炒青,茶叶会发生许多奇妙的化学反应,特殊的香气会浮现,氧化会停止,而要想饮用到绝佳的咖啡风味,烘焙则是咖啡加工中最重要的一道工序。

不关是茶叶炒青还是咖啡豆烘焙,这种利用高温的艺术,都是最考验制作人的手艺与经验。

04 置之死地的重生

经过揉捻,可以破坏茶叶的细胞,溢出更多的汁液,同时,将咖啡豆打磨成粉,也是为了更好的释放出属于它的滋味。

05 热水的迸发

经历了种种工序,茶与咖啡已经将滋味固定下来,像睡美人一样静待着被王子唤醒,而这位王子就是——水。热水注入,茶叶与咖啡将完全将本来滋味与生长时的雨露阳光全部释出,难怪常常有人形容“一口入肚,感觉像融进了血液里一般,全身毛孔都在与它们呼吸、对话。”

其实不管是喝茶还是喝咖啡,我们除了细细品尝它们绝妙的滋味以外,还钟情于它们与我们碰撞时带来的享受。就情感而言,人类对待自然界最优秀的饮品,也都是一样的。

每一种饮品都有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西方注重精神的释放,而东方更偏向于情感的内敛,深沉。现如今东方与西方之间不再有明显的界限,文化的沟通不断碰撞出新的潮流,新的生活方式,

而茶是修炼。喝茶是一种与时空对话的过程,忙碌的年轻人需要看看世界,以开阔视野,不枉此生。喝茶是一种与生命对话的过程,忙碌的年轻人需要抚心自问,以提升对生命的感知和理解。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静下心来喝茶,找回自己,勇敢面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