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创新扶贫机制 强弱村抱团发展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6月29日讯(山东台 王镇富 摄像刘海宁 青岛台 张海峰 曹明 金 滨州台 许海宁)山东创新扶贫机制,发挥经济强村的帮带作用,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实现强村弱村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原标题:山东:创新扶贫机制 强弱村抱团发展

齐鲁网6月29日讯(山东台 王镇富 摄像刘海宁 青岛台 张海峰 曹明 金 滨州台 许海宁)山东创新扶贫机制,发挥经济强村的帮带作用,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实现强村弱村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胶州市洋河镇山相家村是当地的富裕村,村里利用富饶的丘陵地、废矿区等资源,发展油桃、桑葚、大樱桃等特色农业。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形成了种植、销售及田园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农民的腰包鼓了,但新问题也来了。

胶州市洋河镇山相家村党支部书记相锡存说:“想扩大规模,也没有什么好的发展了,因为没有有用的地了,所以我们就想走出去。”

与山相家村相邻的郭家小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丰富,苦于资金缺乏,无法发展产业项目。经过镇里牵线搭桥,山相家村和郭家小庄等四个村的合作社联合,共同开发生态农业。几个村统一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统一打造销售品牌。农民不仅实现产业增收,还可以通过合作社经营获得分红,每亩地收益翻了五六倍。

胶州市洋河镇郭家小庄党支部书记宋澄波告诉记者:“以前最多价位也就是一亩地二百元左右,现在最低一千,将来可能要到每亩一千五、一千六百元。”

合作社整合,让强村更强,郭家小庄等三个村的五百多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而在滨州博兴县,一个强村带动了周边十多个村成为下游产业链,安置2万多农民直接就业。湾头村是阿里巴巴首批命名的全国淘宝村,全村草柳编工艺品企业30多家,网店800多家,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而这些工艺品原料都来自周边村庄。与湾头村相邻的院庄是出了名的穷村,在湾头村的带动下,院庄村利用当地芦苇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草编产业,为湾头村淘宝店供货,农民直接实现了在家就业。

博兴县院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占江:“送到湾头的淘宝店,每年在家收入达到一万五至两万元。”

博兴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安宝忠:“我们湾头淘宝村草柳编产业已经辐射带动周边17个村,直接从业人员现在已经有两万多人,他们人均增收1万多元。”

如今在山东,涌现出寿光三元朱、荣成西霞口、莱芜房干、曹县丁庄村等一大批“蔬菜强村”、“旅游强村”、“电商强村”,先进村通过结对帮扶、产业带动、党组织联建等模式,扶持周边贫困村新上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扶贫项目10万多个,带动近百万农民就业,一大批经济薄弱村实现整体脱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