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德窃听欧盟事件余波未平:德国拿出一揽子方案严控情报活动


来源:澎湃新闻网

据英国《卫报》6月28日报道,德国联邦情报局(BND)作为“帮凶”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窃听欧盟盟友的丑闻曝光后,德国政府出台新方案严格控制其情报活动。

原标题:美德窃听欧盟事件余波未平:德国拿出一揽子方案严控情报活动

德国巴特艾布灵(Bad Aibling)监听站。 视觉中国 图

据英国《卫报》6月28日报道,德国联邦情报局(BND)作为“帮凶”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窃听欧盟盟友的丑闻曝光后,德国政府出台新方案严格控制其情报活动。

报道称,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签署了一系列控制德国的间谍活动的改革方案,包括默多克办公室将加强对情报机构的直接监管、增设法律专家监察委员会和严格审查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德国联邦情报局之间的合作等。

分析认为,此项改革并不意味着德国将停止在欧盟机构和盟国之间的情报收集工作。除却经济间谍活动外,其它间谍活动都将以收集“针对国内外安全形势”相关的情报为目的正常进行。

目前,该改革方案还有待德国议会的批准。

去年,有德国媒体披露,德国联邦情报局协助美国国家安全局对法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进行情报刺探。一份长达300页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将一长串欧洲政府官员列为间谍活动的调查对象,“明目张胆的违反了公约协定”。该报告还发现了德国联邦情报局的监视设备为美国国家安全局提供这些官员的电话号码和IP地址。尽管多年来德国联邦情报局削减了名单上的人数,但是仍然和美国国家安全局保持着紧密的合作。

据悉,美国的监听对象包括法国外交部、法国总统府、欧盟总部以及欧洲企业和政治家,其所使用的正是德国联邦情报局设在巴伐利亚州巴特艾布林的监听站。

消息传出后,德国政界一片哗然,德国政府处境尴尬。今年4月,前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现年63岁的格尔哈特·辛德勒(Gerhard Schindler)因此事件引咎卸职。

2013年,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员工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的“棱镜门”事件曝光了美国情报特工遍布全球的庞大监听体系。根据斯诺登的爆料,该系统非常庞大,甚至能够监听默多克的手机。彼时德国得知此事后反应激烈,十分愤怒,俨然一副受害者之相。而据德媒此前披露,事实上,德美两国相关情报部门的合作自2002年开始,已长达十数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