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挺起民族的脊梁——重访汶川地震灾区


来源:新华网

今年5月2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轮椅网球世界杯团体赛上,来自广元青川的残疾人运动员董顺江和队友,成功问鼎男子团体赛冠军,夺得了中国男子轮椅网球第一个世界杯冠军。

原标题:挺起民族的脊梁——重访汶川地震灾区

新华社成都6月29日专电(记者吴光于)2008年5月13日,在被大地震撕裂的北川灾区的一片废墟上,一个左臂受伤的幼童躺在一块小木板做成的临时担架上,举起稚嫩的右手,向8位抬着他的解放军战士敬礼。

这直击内心的一瞬间,被一位名叫杨卫华的摄影师记录下来。“敬礼娃娃”郎铮也成为汶川大地震中最被牵挂的记忆之一。

2013年,杨卫华被查出肝癌,在被告知生命只剩下9个月时,他淡淡地说,地震中见证了许多生死,面对绝症会走得从容。即使在换肝之后,他依然坚持着工作直到最后一刻。

灾难给了他面对死亡的从容,也给了“敬礼娃娃”郎铮坚强与勇敢。

地震让小男孩险些失去左臂,后经全力抢救,他左手的小指顶端被切除,无名指和肩膀上都留下了伤疤。

他曾经对天气突变特别害怕,刚上学时,听老师讲起泥石流,便会眼含泪水。

时间和爱的教育驱散了曾经的阴影,三好学生、班干部等荣誉让他更加自信、坚强。如今,“敬礼娃娃”已经长成了小小少年。

“长大要当解放军。”他瘦瘦的小身板直直地挺立着。地震中的救命恩人一直是他崇拜的对象。

他也没有忘记杨卫华。

在杨卫华从容面对命运的最后时光里,郎铮来到他的病榻前,再次相聚,他们微笑着合影。

今年5月2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轮椅网球世界杯团体赛上,来自广元青川的残疾人运动员董顺江和队友,成功问鼎男子团体赛冠军,夺得了中国男子轮椅网球第一个世界杯冠军。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他被埋在青川县木鱼中学宿舍的废墟下。直到5月13日中午,才被救援人员救出。当天晚上,他的右脚被截肢。

2009年,四川轮椅网球队的教练陈林到青川招轮椅网球选手,走出截肢阴影的董顺江征服了前来选拔的专家,正式成为一名轮椅网球队员。

时光不停,生命不止。从废墟中站起来的岂止千千万万个“敬礼娃娃”和“轮椅少年”?

8000亿元资金投入,10多万人前赴后继的科学重建让曾经满目疮痍的大地迎来了重生。

漫步在汶川县水磨镇的古街上,吹着寿溪河畔的晚风,游人如织,小镇已看不出昔日的伤痛。

地震前,这里曾是高能耗、高污染的工业园区,现在已转型为国家5A级风景区,年旅游人次在200万左右,还曾被第三届世界文化旅游论坛组委会授予“中国精品文化旅游景区”称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