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6月29日电 (记者 李志全)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29日在位于河南郑州的黄河博物馆揭牌成立。官方表示,该中心的成立将为热爱黄河的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一个重要的文化阵地,打造一块研究交流黄河文化的宽广平台。

原标题: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成立

中新网郑州6月29日电 (记者 李志全)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29日在位于河南郑州的黄河博物馆揭牌成立。官方表示,该中心的成立将为热爱黄河的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一个重要的文化阵地,打造一块研究交流黄河文化的宽广平台。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牛玉国、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陈瑛共同为之揭牌。据了解,成立后的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致力于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组织文化课题研究,研发与推广创意产品,探讨和挖掘黄河文化,努力在社会上营造崇敬母亲河、珍爱母亲河的良好环境,更好地发挥黄河文化在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中的作用。

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摇篮。牛玉国表示,深入挖掘、研究、分析、总结深远厚重的黄河文化,可以为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现代化提供思想、文化和智力支撑,对促进中国水利事业、治黄事业发展以及推动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牛玉国希望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充分依托母亲河厚重的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媒体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科学、深入、系统地挖掘、研究、传承黄河文化,为社会提供完善的文化交流平台;要加强以黄河水文化研究为重点的课题研究,早出、多出黄河文化精品;要大力宣传节水和洁水观念,注重将文化研究、文化建设同黄河水情河情教育结合起来,营造善待河流、保护河流的文化环境,增强公众的水忧患、水安全、水道德意识;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交流黄河文化研究内容,推广黄河文化研究成果,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黄河文化的魅力,讲好黄河故事,传播好黄河声音。

作为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特邀专家,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士光说,黄河是中华民族最主要的母亲河,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对孕育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孕育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发挥了重大作用。因而在当代,进一步深入研究黄河文化,对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均有着重大的不可或缺的意义与作用。

出席挂牌仪式的专家和学者还有: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蔡守秋,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水历史与文化专家郑晓云,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星光,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牛建强,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朱海风、河南省黄河书画院理事长王克诚等。(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