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剧艺术发展之路如何走 传承古典美创造现代美


来源:华龙网

【摘要】 27日,庆祝重庆市京剧团建团60周年“传承之旅”巡回交流演出活动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大楼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杂志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重庆的京剧艺术家近20人齐聚一堂,探讨京剧艺术的发展,畅谈重庆市京剧团的未来发展之路。

原标题:京剧艺术发展之路如何走 传承古典美创造现代美

【摘要】 27日,庆祝重庆市京剧团建团60周年“传承之旅”巡回交流演出活动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大楼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杂志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重庆的京剧艺术家近20人齐聚一堂,探讨京剧艺术的发展,畅谈重庆市京剧团的未来发展之路。

重庆市京剧团建团60周年“传承之旅”巡回交流演出座谈会。记者 周晓雪 摄

重庆市京剧团建团60周年“传承之旅”巡回交流演出座谈会。记者 周晓雪 摄

华龙网6月29日16时06分讯(记者 林楠 周晓雪)随着《金锁记》的谢幕,重庆市京剧团“传承之旅”巡回交流演出活动北京行圆满结束。27日,庆祝重庆市京剧团建团60周年“传承之旅”巡回交流演出活动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大楼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杂志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重庆的京剧艺术家近20人齐聚一堂,探讨京剧艺术的发展,畅谈重庆市京剧团的未来发展之路。

》》首站告捷

流派丰富实力雄厚 专家称赞有国家级京剧团实力

为纪念重庆市京剧团建团60周年暨纪念厉家班创办80周年,6月24日,重庆市京剧团开启赴北京、天津、南京、武汉四地“传承之旅”巡回交流演出活动。首站北京行带来三场演出,分别是奚派剧目《白帝城》《优秀折子戏专场》以及现代京剧《金锁记》,不但受到观众喜欢,还获得业内专家“点赞”。

重庆市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军强饰演刘备。记者 周晓雪 摄

重庆市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军强饰演刘备。记者 周晓雪 摄

三场演出下来,《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最大的感触就是——重庆市京剧团有国家剧团的实力,这60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和值得骄傲的成就。“重庆市京剧团的传统剧目演出中规中矩、原汁原味,原创剧目大胆探索、新颖别致。整个演出阵容整齐、流派分明。”

刚在重庆参加完重庆市京剧团建团60周年暨厉家班创办80周年庆典晚会,京剧名家孙毓敏此次也专程来到研讨会。在她看来,重庆市京剧团至少有奚派、张派、荀派、尚派、沈派、厉派、谭派7个流派,流派丰富,而且剧团里还有白玉兰奖、梅花奖得主,团队的实力相当强。

《金锁记》中程联群与张军强演对手戏。记者 周晓雪 摄

《金锁记》中程联群与张军强演对手戏。记者 周晓雪 摄

“除了演员阵容,我发现服装都很新,演员的化妆一看都是严格管理,舞台面貌很严肃、有精神劲。”孙毓敏从这些细节感受到重庆市京剧团的管理有素以及深厚功底,她表示,希望重庆市京剧团向国家级别看齐。

2012年,《中国戏剧》主编赓续华就曾看过《金锁记》,当时对重庆市京剧团刮目相看,更对程联群、张军强两位主演心生爱意。她曾多次呼吁重评全国重点院团,“重庆市京剧团实力雄厚,应该给予一个机会。”

》》厚积薄发

注重集成又不断创新 巡演获观众专家一致叫好

重庆市京剧团的前身是1936年正式定名的厉家班,曾涌现出“厉家五虎”等京剧表演艺术家。当天的座谈会上,《中国戏剧》原副主编安之强表示,从“厉家班”到重庆京剧团,一直都是京剧艺术团体当中的一支劲旅,这次的巡回演出也展示了剧团强大的力量。

舞台布景细致、大气。记者 周晓雪 摄

舞台布景细致、大气。记者 周晓雪 摄

“重庆市京剧团阵容比较强大,起码有两个大名角,生是军强、旦是联群,折子戏专场也涌现出一批青年才俊。”座谈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对《白帝城》赞赏有加,“军强演绎出了帝王贵胄的气质,唱得醇厚、婉转、细腻。尤其是刘备打了败仗垂头丧气,见到赵云为之一振,把袖子一撸,精气神来了,那个细节我记得特别清楚。”

作为一部具有争议性的现代京剧,《金锁记》在座谈会上获得专家学者一致好评。“程联群把这个角色演活了,让人那么恨、那么烦,又那么同情。”姜志涛认为,《金锁记》无论是从剧本、演绎方式还是音乐设计,都具有全方位的创新。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奎看来,《金锁记》具有探索性,在文化包容开放的时代比较受欢迎。“重庆市京剧团对于传统、优势的方面注重集成,在流派方面注重扩展,既保持了自己的优势,也在不断创造新的剧目,保持下去一定可以发展壮大。”

《钟馗嫁妹》表演极具张力。记者 周晓雪 摄

《钟馗嫁妹》表演极具张力。记者 周晓雪 摄

值得一提的是,戏曲音乐家朱绍玉对《金锁记》在音乐方面的创新赞赏有加。“乐队的表现手法有很多是传统京剧忌讳的,但是对这部戏来说非常合适,重庆市京剧团的新编戏在全国是领头羊。”

此外,以青年演员为主场的折子戏专场也令专家学者们印象深刻。“崔英把诸葛亮的机智、沉稳表现得淋漓尽致,《钟馗嫁妹》中演员的功力也非常好。”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主任冉常建表示,戏曲文化就是通过演员把经典作品一代代传承,重庆京剧团在传承方面做得非常好。

 》》时代创新

既要传承古典美 也要创造现代美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不但针对重庆市京剧团的演出做了深刻点评,还探讨了京剧艺术的发展,其中,最令业界关注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戏曲跟上时代的发展。

“现在的人对戏曲的开拓更多停留在文本样式的开拓,但是对舞台样式的创新会有排斥。”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张之薇认为,重庆市京剧团的《金锁记》能够将导演观念与戏曲理念相结合,在表现手法、舞台表现等方面进行开拓创新,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金锁记》受到好评。记者 周晓雪 摄

《金锁记》受到好评。记者 周晓雪 摄

张之薇表示,在《金锁记》中,她并没有看到戏曲和唱腔被导演的观点所淹没,戏曲的写意精神、舞台精神、虚拟表现也都在戏中渗透。“在尊重戏曲表演、写意抒情的美学原则不变的情况下,创新的舞台样式能让我们获得一些审美又有什么不可以?”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龚和德认为,《金锁记》达到了“双赢”,不但导演打造了一种创新的艺术表现手法,演员也凭借精湛表演获得白玉兰主角奖榜首。他同时指出,京剧界对传统剧目、流派不敢“加工”,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我们仔细研究研究梅兰芳、谭鑫培这些大家对传统是个什么态度,传统剧目不等于经典剧目,经典是对传统的选择和加工。”

龚和德倡导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传承古典美,创造现代美”,在他看来,《白帝城》在传承古典美上比较成功,《金锁记》在创造现代美上做了榜样,中青年演员的折子戏也让观众看到了实力,在传承和创新两方面,重庆市京剧团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步履不停

坚守传承创新80载 带着青年人才继续前行

重庆市京剧团的前身是享誉海内外的厉家班。厉家班于1934年在上海创办“更新童伶班”而初步形成,1936年在南京正式定名厉家班,1938年因抗战迁入重庆。1956年5月,经重庆市人民委员会批准定名为重庆市京剧团。今年是建团60周年华诞,厉家班则已走过80载风雨历程。

“不论是我们做管理的还是一线演员,觉得传承古典之美非常难,创造现代之美更是难上加难。”重庆市文化委艺术处处长谭光龙表示,这一点在《金锁记》上有“切肤之痛”。从最开始《金锁记》面向全国征集剧本一等奖空缺,到究竟上不上这个剧目起争议,再到首演时专家意见的两极分化,主创团队都感慨“太不容易了”。

《金锁记》受到好评。记者 周晓雪 摄

《金锁记》受到好评。记者 周晓雪 摄

好在《金锁记》不负众望,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艺术节三项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并夺得上海第二十五届白玉兰主角奖榜首,剧团上下更加坚定了走传承、创新之路。“这次的巡演也是寻求今后重庆市京剧团发展的能量,争取成为全国重点,西部的领头羊。”谭光龙表示。

重庆市京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军强表示,此次巡演一是传承优良的历史,展示建团几十年来所取得的艺术发展和成就,二是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借此良机与各兄弟院团搭建一个戏曲文化艺术交流和传播的平台,让各界认识重庆,让业界了解重京。

演员功底深厚、台风大气。记者 周晓雪 摄

演员功底深厚、台风大气。记者 周晓雪 摄

“历经六代人的传承和创新,重庆市京剧团涌现了‘厉家五虎’‘慧氏三杰’以及沈福存、朱福侠、孙志芳等一批在中国京剧界卓有影响的艺术家,并屡获梅花奖、文华奖等戏曲大奖,如今,我们正带着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信心十足地朝着未来前行。”张军强表示,北京行的首演成功以及专家学者的睿思建言,将会为重庆市京剧团为未来发展之路指明方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