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纪凡:光伏产业进一步发展需要创新推动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6月29日电(记者 靳博)光伏产业是依靠创新、技术驱动实现应用价值的新兴产业。日前,民建中央委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参加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接受了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创新。中国企业应对成本挑战,靠的不能是偷工减料,而是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的创新,只有依靠创新,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高纪凡说。

原标题:高纪凡:光伏产业进一步发展需要创新推动

人民网天津6月29日电(记者 靳博)光伏产业是依靠创新、技术驱动实现应用价值的新兴产业。日前,民建中央委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参加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接受了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创新。中国企业应对成本挑战,靠的不能是偷工减料,而是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的创新,只有依靠创新,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高纪凡说。

记者:您觉得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什么是创新?您之前也提出过光伏+的概念,如何与创新创业相结合?

高纪凡:创新的核心还是以技术创新,此外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组织模式创新,还有一些营销模式创新。创新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内部的,一个是和用户相关的。以用户为导向的创新会更好,光伏发电走向平价电力,走向千家万户,走向各种各样用能的设备设施,或者环境相结合的时候,需要进行跨界的融合,比如说建筑,我们怎么和建筑的建材建筑的部门,包括设计院和建筑公司,或者房屋拥有者、开发商来合作。光伏和农业相结合,我们怎么来和农业的种植结合起来,变成光伏农业。比如说光伏和渔业结合起来,我们怎么能够让光伏和渔业结合起来?让养鱼在光伏板下面养鱼,养得更好,养什么样的鱼,环境怎么样营造?也就是说我们要构建一个平台,让各行各业的人参与进来,光伏+既是一种理念,实际上更是一种平台,光伏和各种资源结合起来。我们和农科院进行合作,已经建了一个光伏农业的机构,让光伏走向农村,农村都有非常好的屋顶,怎么让农村老百姓享受到光伏带来的,包括投资价值,包括生活的一些好处,同时和中国的扶贫结合起来,因为光伏扶贫现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举措之一,我们现在把光伏和扶贫结合起来,在广大贫困的农村,通过光伏技术,光伏产品,,同时能够为他们培养一些人才,让他们成为未来光伏项目的运营维护的参与者。

记者:我们国家光伏产业是生产成本高还是运营成本高?相对欧美光伏产业而言,运营阶段已不需要补贴再去输血,能够自己造血,但是现在咱们国家电价还需要补贴,这个部分未来怎么解决呢?

高纪凡:中国光伏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在技术上,在全球已经具备领先的优势。但是日本、欧洲、美国的企业也希望在全球太阳能光伏的发展中间,能够有新的发展机遇,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

中国光伏产业的制造成本毫无疑问在全球是有领先优势的,领先优势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我们的技术,中国现在光伏产业的技术水平已经在全球领先。第二、规模,前五位的光伏公司里面有四个是中国的企业,形成了规模性的优势。第三、管理水平,不管是智能化、信息化还是精细生产的管理,中国光伏产业的管理水平应该说是达到世界水平。

而在应用的领域里面,中国的光伏发电成本不是全球最低的,比如说印度、墨西哥的发电上网成本比我们低,原因在哪儿呢?实际上除了企业的设备成本以外,还有外围成本,比如说限电就让成本高了,好比原来每年可以发1500度电,限电以后只能发1200度电了,成本就高了,因为设备成本、折旧成本都是一样的,最后就是提高了财务成本。还有刚才说到土地相关成本,都是中国光伏发电的成本,这些起码比印度,比拉美的一些国家高,我们希望这一块能够降下来,让中国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达到平价电。

记者:您认为觉得分布式和集中哪个是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

高纪凡:全球范围内来讲,现在集中式和分布式大概应该说各占一半,但是中国现在还是以集中式为主体。因为集中式相对整个开发建设、运营比较容易一些。

但是集中式也遇到一些问题,因为有广阔的土地资源的地方都在西北地区,西北地区现在也遇到了输电线路不足的问题,电输不出来,所以在西部地区集中式光伏电站发展是受制的。

东部地区是中国能源消耗主要的所在地,所以能够在中部和东部地区带来大量分布式发电系统,是符合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也有很多挑战,比如土地的问题现在就是最大的瓶颈。真正能够用来建光伏电站的土地现在实际上不足的。

如果在屋顶上面建太阳能电站,不占用土地是一个好办法,但现在也有一些困难,比如说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是20年的周期,但未来20年的电费的收取的保障性是一个问题。由于这些原因,金融机构在金融支持光伏产业上面就有顾虑,金融再跟不上,必然就导致这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速度慢。

分布式光伏发电和集中式光伏发电应该各占半壁江山,但是实际上也就达到10%这么一个水平吧。所以我们希望在分布式发电方面,相关部门能够抓住现在的痛点,找到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案。

记者:光伏行业如何走出去,打破贸易壁垒?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东风?

高纪凡:从2012年开始,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受到了包括美国、欧洲贸易保护的一些困扰,这一压力下,中国光伏行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光伏企业,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及拉美地区,都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再利用当地和欧美市场的自贸协定,进入这些市场。合光能主要在发达市场比如美国和日本投资电站及销售组件,在新兴市场设立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光伏电力成本的下降,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开始应用光伏发电来增加能源供应。天合光能对东南亚、印度等市场非常看好,在印度的组件累计销售规模突破1吉瓦。

中国的优势产能应该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天合光能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荷兰通过兼并收购、合资合作及自建,建立了我们新的生产基地。中国一些产业技术领先的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实际上是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因为给他们带去了高技术的产业,为当地提升产业水平,增加高质量就业岗位,甚至促进了科技进步。中国鼓励有竞争力的产能走出去,利用双边或者多边力量,能让这些产业走得更好,不仅为中国产业的全球化服务,也为当地国家产业提升作出贡献,这样才是多元共赢的局面。这样“一带一路”建设,才会真正走好,企业才能从中取得更好的发展。

天合光能于1997年创立,2006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5年,天合光能光伏组件累计出货量已接近17吉瓦,市场份额超过10%,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组件供应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