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威:宝万之争重在追问宝能资金合法性

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明确表态:宝能收购万科资金的来源是否合法?宝能是否有万科股东大会投票权?这是关系到中国股市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

刘姝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中国股市发展史上标志性事件,万科股权之争将对中国股市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中国股市的法治建设。

不可否认,在万科股权之争的过程中,王石郁亮管理团队出现过慌不择路的失误,这无可厚非。

万科股权之争过程中,作为央企,华润的责任是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是6月23日华润与宝能前后相差十分钟发表观点一致的声明后,被舆论质疑资金来源合法性后一直沉寂的宝能突然变得咄咄逼人,6月26日宝能要求召开股东大会罢免万科全体董事。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同时发表声明,如果罢免现任董事成为事实,万科的信用等级将降低。可见,华润给宝能壮胆,已经导致华润持有万科股份这部分国有资产贬值。国资委应该严惩在万科股权之争过程中,导致国有资产贬值的有关责任人。

万科股权之争的结局应该促进中国股市的法治建设。上市公司的所有权属于股东,公司管理层必须向全体股东负责。股东大会有权决定董事会成员和公司管理人员的任免。如果万科股东大会通过罢免现任董事的决定,那么,王石等董事都是必须离开万科。

万科股权之争的关键问题是宝能收购万科股份资金是否合法?宝能是否拥有合法的万科股东大会投票权?

据媒体报道,6月27日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说,部分险资对房地产行业举牌,保监会要求相关险资要做好信批,包括资金来自哪里,举牌目的是什么等等。

金融监管部门必须要求宝能公布收购万科股份的资金来源和举牌目的。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明确表态:宝能收购万科资金的来源是否合法?宝能是否有万科股东大会投票权?这是关系到中国股市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

万科股权之争已经重创万科。假设宝能罢免万科全体董事的提议成为事实,当王石郁亮管理团队离去,万科复牌时,万科股价可能经历连续无量跌停,股价从山顶跌落谷底。万科股价暴跌,对万科的长期投资者来说,影响不大,因为上市二十多年来,万科的股价已经从上市开盘的14.57元上涨到复权价1400元。但是,万科股价暴跌,对短期投资者来说,可能是灭顶之灾。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刘姝威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王石的悲情,也是中国企业家的悲

如果仅仅简单的指责不遵守规则,看不到规则所处的历史背景,看不到历史的悲情,规则可能就更加固化,甚至倒退。这不是资本的胜利,也不是规则的胜利,而是权力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