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鲸CIO王蓁:如何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思维层次


来源:中原网

2016年6月,思维训练营“思维力解构沙龙的第一期”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成功举办,现场一两百人的大教室的满座,足以说明大家对牛人学习方法的期待。本次思维训练营邀请到了北京财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投资总监王蓁博士,妙趣横生地分享了一套名为“水池结构模型”的思维构建体系。

原标题:财鲸CIO王蓁:如何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思维层次

2016年6月,思维训练营“思维力解构沙龙的第一期”在北京大学工学院成功举办,现场一两百人的大教室的满座,足以说明大家对牛人学习方法的期待。本次思维训练营邀请到了北京财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投资总监王蓁博士,妙趣横生地分享了一套名为“水池结构模型”的思维构建体系。

快节奏时代如何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思维层次?

快节奏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低效状态会浪费大量时间,王蓁博士总结出一套完整的思维体系,通过高效的思维训练释放更多的时间。这一套方法形象化为水池结构模型,包括底层的系统化知识,表层的专业知识、经验,以及碎片化知识。由深到浅,再由浅入深,逐渐扩大自己的知识体系。

底层水池结构,由多个学科的独立小水池相互联接,是一张系统化的跨学科知识网络。从必不可少的学科内专业知识的积累和联接(如通过微积分加随机过程加PDE来学习理解随机微积分)到交叉学科的联结作用(如心理学加现代金融理论形成行为金融学)。地层水池是我们快速学习、长期记忆和深刻理解事物本质的核心基础。

地层水池支持的是表面无数的波浪,每一片波浪即专业的碎片化知识积累(如国债的两种形式,Bearer Form和Registered Form;基因剪辑技术CRISPR等),这些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已经被掌握,内部自洽但尚需系统地融入底层的全学科知识网络。这些碎片化知识的系统化融入,是对水池水位的提升。如前述的国债发行Bearer Form的历史由来,计算机普及下Registered Form兴起,CRISPR技术和现有技术的优劣及其技术基础等,深刻的理解其发生的原因并与现有知识产品联系,不但可以有效的系统化新知识,还可以对老知识进行另一个角度的梳理,更深刻的理解本质。

最后一个阶段是快速捕捉空中水滴,联想快速掌握新知识碎片,从快速记忆、深刻理解、长期记忆、到新领域的预测,这四个步骤后我们的知识水池又多了一片新的专业知识波浪。随着底层水池水量的不断增加,我们掌握的系统化知识网络就越庞大广泛,对于新的知识碎片的理解和掌握就不断加速,达到越学越轻松地效果。

大多数人都没有找到阅读的门路

对于那些宣称每年读两百本书甚至上千本书的行为,王蓁博士认为用处非常有限,尤其在底层水池还不够大,还没有系统化联结的时候。

“每年系统化读五本专业书胜过读两百本娱乐书”,王蓁博士讲了每年读5本书和每年读200本书的区别。“5本书是指为了深度蓄水,每年读五本系统性的专业书,每本书可能上千页,需要反复仔细咀嚼,但通过这样的垂直学习,不断积累水池的深度并且通过不断复盘,提高新老知识的层次。”

“200本书是指为扩展知识的广度,每年泛读两百本碎片化知识点的书,不断增加新的水池表面的波浪、数量和高度。”王蓁博士通过几十分钟读完《引爆点》这本书的例子来说明如何高效地吸取专业外的碎片化知识,整本书内容虽多,但主要讲了营销引爆传播的核心要素,可以快速高效的理解掌握而不必花费过多时间。

千万不要让方法论只停留在口头上

只停留在口头上的方法只是在浪费时间,而在实践中如何运用好这一套方法,王蓁博士指出了几个关键点。“首先是复盘,不断学习方法论,再进行复盘进化,提高方法论。其次是走出舒适区,有效的方式包括短期面对工作、生活上的压力和长期的强烈好奇心的驱使。最后是跨越痛苦,应采取积极的思维方式,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获取正反馈。”

王蓁博士分享道:“纯粹出于好奇,我自虐式地花了超过五百个小时,从1933年证券法,到1934,到1940,…,到2013年的JOBS法案,一页页翻遍了美国金融监管法案原文;我主动接触身边不同领域的金融专家,学习他们最擅长的东西…”人生并没有捷径,千万不要让方法论只停留在口头上。

嘉宾简介:王蓁,博士,CFA,FRM 。北京财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投资总监。美国康奈尔大学遗传学博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学士,辅修计算机、经济管理专业。曾任职于美国彭博总部(Bloomberg LP),从事多资产投资组合的量化研究工作,熟悉美国金融市场和监管。曾应邀在中国科学院经济学院MBA班教授量化金融投资专题课,曾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量化金融讲座。

财鲸是国内第一家海外智能投资平台,通过数据和人工智能提供海外投资解决方案。财鲸针对海外投资的众多痛点,创造了“有经济故事”的美股投资全新体验,提供便捷账户开立、组合交易、自动平衡和市场监控调整等全面服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