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女登山家41年的荣耀:“我在珠峰入了党”


来源:新华网

1975年,中国那次轰动世界的攀登珠峰活动中,她以一步之遥,失去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登顶珠峰女性的机会。但是,因为那次刻骨铭心的入党宣誓仪式,桂桑又为之倍感荣耀:“我在珠峰入了党。”

原标题:西藏女登山家41年的荣耀:“我在珠峰入了党”

新华社拉萨6月29日电(记者白少波、张京品)“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5月4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海拔最高的入党宣誓仪式在珠穆朗玛峰举行,年轻的女登山队员桂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今年59岁的桂桑,出生于西藏南木林县拉布乡一户翻身农奴家庭。在她的攀登生涯中,曾两次登顶珠峰,攀登高峰无数,是海内外知名女登山家。如今,已经退休的桂桑,虽然告别登山事业多年,但她的思绪,经常会回到41年前攀登珠峰的经历。

1975年,中国那次轰动世界的攀登珠峰活动中,她以一步之遥,失去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登顶珠峰女性的机会。但是,因为那次刻骨铭心的入党宣誓仪式,桂桑又为之倍感荣耀:“我在珠峰入了党。”

桂桑原本是西藏军区总医院的一名护士,1974年被借调到国家登山队。1975年春,在国家登山队再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中,桂桑入选了突击队。桂桑说,1975年3月,她在珠峰大本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员就是先锋模范,入党是件很光荣的事情,大家都想学雷锋、学焦裕禄。”桂桑说。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登山是国家任务,我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承担起党员的带头作用,登顶珠峰,为国争光……”

“没想到这么快就批准我入党,当时就只有激动和高兴了。”回想起已经过去41年的那个时刻,桂桑依然非常激动。

桂桑清晰地记着,那天下午5时许,海拔8200米的珠峰6号营地,风和日丽,阳光灿烂,雄伟的珠穆朗玛峰巍巍耸立。一片狭窄的黄色岩石坡上,两名登山运动员用手拉开一面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18岁的登山运动员桂桑,身着红色羽绒服、深蓝色登山绒裤、棕黄色登山靴,昂首挺胸,摘下厚厚的保暖手套,面对党旗,激动地举起紧握的右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教练员邬宗岳的带领下,年轻的桂桑大声朗读完入党誓词,身旁的人纷纷以“扎西德勒”祝贺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入党后登顶的动力就更足了,拼了命也要上去!”桂桑说,火线入党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也是一份光荣,从此下定决心一定要登顶珠峰。遗憾的是,随后攀登至海拔8600米高度后,桂桑意外受伤被迫下撤。

回忆起当年的失败,尽管40多年过去了,消瘦的桂桑依旧不停地摇头:“那次真的太遗憾了,我感觉自己没有完成入党宣誓的承诺。”

桂桑暗暗发誓,终有一天要完成自己的承诺,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实现这梦想,让她足足等了15年。

1990年,中国、美国和前苏联联合组队攀登珠穆朗玛峰,桂桑作为唯一的中国女队员入选。1975年失败的阴影还在,桂桑压力很大。她说:“我年纪大了,能不能上去心里没底,登不上去会丢国家的脸。”

但攀登的容易程度出乎了桂桑意料,天气状况、登山装备都好于当年。1990年5月9日,桂桑成功登顶珠峰,兑现了她拖欠了15年的承诺。

此后,桂桑还成功登顶了卓奥友、希夏邦马等两座海拔8000米高峰,并于1999年再次登顶珠峰,在世界最高处点燃了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圣火火种。

在桂桑的这两次成功登顶珠峰过程中,每次路过当年宣誓的地方,她都会情不自禁地停下来,寻找那片见证自己入党时刻的岩石,心里还像当时那样激动。她说:“火线入党的情景,一直激励我战胜登山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

“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是我们的信念。”一辈子都在为国家荣誉而攀登的桂桑说,自己是农奴的后代,没有党就不会有自己今天的一切成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