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知青忆:三个知青搭档一天没犁完一垄地 净修犁杖


来源:凤凰历史

有一次,缺了个扶犁杖的,急眼了的生产队长临时派了一个男生去顶这个活,而我和另一个女生有幸和他搭档。我的活儿是跟着犁杖后面撒谷种,在我的身后的那个女生负责盖土。就这么三个知青一台戏,开锣了。

核心提示:有一次,缺了个扶犁杖的,急眼了的生产队长临时派了一个男生去顶这个活,而我和另一个女生有幸和他搭档。我的活儿是跟着犁杖后面撒谷种,在我的身后的那个女生负责盖土。就这么三个知青一台戏,开锣了。

 

知青 资料图

本文摘自:枫网,作者:佚名,原题:知青忆:土还没解冻就得春耕漫天黄沙里犁地

春天,冻僵的大地慢慢地从冬眠中苏醒,内蒙东部的春风还是“硬梆梆”的。风起处,卷起漫天的黄沙扑面而来,人们只能转过身去躲避这横扫过来如刀子一样的春风。在田野上干上几天农活儿,风沙就会给脸上刷上一层酱黄色,猫了一冬养白了的肤色很快就越来越接近泥土的颜色。在春耕时节,一点也感觉不到春风的温柔,大地还是一片枯黄。可出现在田间地头的人们的喧哗和拉着的犁杖牛马的嘶鸣声中隐约响着春天的脚步。

春耕播种,首先是要耕地,在六十年代末,农民种地虽然不至于刀耕火种了,也还是用着非常原始的农具;是几百年来一直用着的犁杖,犁杖是用木头做的,犁铧是铸铁的,每个犁杖要用两三匹马或者牛拉着,扶犁杖的人大都是农活上叫得响的好把式。开犁时,通常七八个犁杖在地头一字排开,扶犁杖的人把犁铧插进田垄里,扬起鞭子,甩出一个响儿来,大喝一声:驾!牲口奋力的拉着犁杖沿着垄沟向前走着,深棕色的泥土被犁杖翻了起来,散发出潮湿的泥土和草根的气味。熟练的农民不但犁得快而且犁得直,这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我试着搬起过犁杖,结果只象征性的挪动了一点,根本搬不动。我们每天就是跟着犁杖后面,沿着一两里长的垄沟,一趟趟的走着:点种、撒粪、浇水、培土。一天下来腿都直了。

一春一秋都是最要紧的时候,节气不等人。有一次,缺了个扶犁杖的,急眼了的生产队长临时派了一个男生去顶这个活,而我和另一个女生有幸和他搭档。我的活儿是跟着犁杖后面撒谷种,在我的身后的那个女生负责盖土。就这么三个知青一台戏,开锣了。

在知青中,有的人总是跟着大拨到地里干活,踏踏实实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以后,干起来也有模有样的。比如那个经常丢奶粉的OK,干活正经是把好手。也有的机灵鬼能找到比较肥的活,就像这个扶犁杖的男生其实很少下地干活,他一直都在放夜马,马不吃夜草不肥嘛,晚上把马群赶到山上去吃草,白天在家“糊猪头”。

那天,我们这副犁杖刚刚犁了一小会儿,犁铧就掉下来了,那位男生开始忙着摆弄犁杖,周围的社员们扶着犁杖一趟一趟的耕着,不时有人往我们这边看,我们理直气壮的戳在地中间,脸上写着:那没法子,犁杖坏了,少走一趟是一趟。一袋烟的功夫犁铧安好了。一声:驾!我们接着开工,看着那男生吃力的扶着的犁仗在田里来回扭着,耕出的是一条去了弯溜直的垄沟,也够现眼的。不一会儿,只听见:吁——的一声,马站住了,犁杖又坏了,就这样大半天的功夫,我们连一条垄都没耕到头,净修犁杖了。我们老在地当间站着,开始觉得有点挂不住了。犁杖终于让男生修理得散了架,根本没法用了,于是这个黄金组合把犁杖拖回了生产队的队部。换了把铁锨我们到牛圈起粪去了,那天就算是没正经干什么活儿,只是觉得这天的工分挣得轻巧,估计生产队长肠子都悔青了。不过绝大多数时候的工分都得汗珠子掉地摔八瓣才能挣来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