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民众争相申请爱尔兰护照 表格被抢空


来源:新华网

自从英国“脱欧”公投后,不少英国民众蜂拥申请爱尔兰护照,以继续享有欧盟内的各项福利及便利。短短几天,爱尔兰驻英国使领馆不堪负荷,叫苦不迭。

原标题:欧盟福利多?英国民众急申请爱尔兰护照

自从英国“脱欧”公投后,不少英国民众蜂拥申请爱尔兰护照,以继续享有欧盟内的各项福利及便利。短短几天,爱尔兰驻英国使领馆不堪负荷,叫苦不迭。

另一些英国民众则在琢磨如何办理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其他欧盟国家的护照,相关搜索词迅速跻身热搜榜。

申请表“一抢而空”

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英国约有600万人有资格申请爱尔兰护照。根据规定,只要出生于爱尔兰或英国北爱尔兰,或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中有人是爱尔兰籍,便有资格申请爱尔兰护照。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自英国“脱欧”公投后,每天有超过4000名英国民众向爱尔兰驻英国使馆申请爱尔兰护照,而以往每天只有200人左右。

英国民众也可以从北爱尔兰邮局领取爱尔兰护照申请表,并咨询相关事宜。不料,北爱尔兰多家邮局的申请表被英国民众“一抢而空”。

一名网民在“推特”微博客网站上发布的照片显示,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一家邮局贴出告示:“由于需求激增,我们已经用完了爱尔兰护照申请表。我们紧急下单,预计6月28日申请表将到货。”

资料图:英国护照

资料图:英国护照

爱尔兰呼吁“别急”

爱尔兰外交和外贸部长查尔斯·弗拉纳根27日说:“英国公投后,(英国)北爱尔兰、英国其他地方的民众对爱尔兰护照兴趣激增……显然是由于英国护照持有者担心他们作为欧盟公民所享有的权利会戛然而止。”

谷歌搜索网站上,“爱尔兰护照”跃升为热搜关键词。短短一周内,“爱尔兰护照申请条件”的搜索次数激增800%,“如何申请爱尔兰护照”增长250%。

弗拉纳根表示,爱尔兰使领馆正在超负荷运转,仍难以及时处理数量庞大的护照申请。过去几天内,“对爱尔兰护照的申请数量激增,这完全没必要,”他强调。

弗拉纳根呼吁英国民众不要扎堆申请爱尔兰护照,提醒他们眼下所享有的欧盟权利短时间内不会取消。据了解,英国尚需与欧盟谈判“脱欧”细节,预计“脱欧”进程至少持续两年。

多国护照受热捧

在欧盟范围内,各国民众可以自由出入境,在其他成员国求职时无需申请工作许可证,还能享受医疗等方面的福利待遇。为了保住这些权利,不少英国民众正考虑双重国籍;或根据配偶、父母等的国籍状况,申请比利时、法国、意大利等其他欧盟国家的护照。

比利时官员透露,多地市政厅挤满了咨询申请国籍事宜的英国人,行政负荷急剧加大。

英国女子安妮·怀尔丁现年63岁,已经在法国生活了15年。她说,如果英国未能就“脱欧”事宜与欧盟达成划算协议,她可能申请法国国籍。

现年25岁的英国教师米丽娅姆·索蒂莱透露,她父亲是意大利人,因此她准备申请意大利护照,“我觉得自己是欧洲人,想要留在欧盟。我不知道今后将会面临哪些限制,但我想留住机会”。

英国公民伊恩·麦肯尼现年41岁,8年前迁居法国,眼下持有英国和加拿大两国护照,但他仍希望保留欧盟公民的身份。他24日致电爱尔兰驻法国使馆,询问自己是否有资格申请爱尔兰护照。

“我获得了一个好消息,他们对我说,‘爱尔兰欢迎你’。我准备立刻递交申请,”麦肯尼说。爱尔兰驻法国使馆表示,目前已经接到“数量空前”的护照申请。(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