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行山下“魔术村”:传承依托红色文化 挖掘特色民间文化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 康维佳 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挖掘民间文化,山西省武乡县李峪村家家都有魔术师,人人都能露两手,带动了农村娱乐和增收方式的转变。16-6-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原标题:太行山下“魔术村”:传承依托红色文化 挖掘特色民间文化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 康维佳 李楠)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挖掘民间文化,山西省武乡县李峪村家家都有魔术师,人人都能露两手,带动了农村娱乐和增收方式的转变。16-6-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武乡县李峪村,地处太行山下,浊漳河边,眼下,庄稼地里的玉米和谷子已过膝盖高。锄草的间隙,三五村民聚在地头,琢磨起了变魔术。

村民:就这样锄草,完了以后手拿开(铁锨),(铁锨)还在这锄草。

记者:就类似于漂浮的效果,这个铁锨自己还会动。

村民:就是人休息一下,让它自己干。

耕田种地,村民是行家里手。这边的村民还在地头钻研,那边就有人喊着他们收工,去村里刚建成的剧场,上台表演。

现场演出主持词:上台的演员,没有一个受过专业训练。他们是地道的农民。

用大礼帽变鸽子,在礼服下变鱼缸,“银币穿杯”、“空中漂人”,令台下几百名观众称奇。

游客安先生:慕名而来,今天看了,感觉到非常的神奇,他们里头有七十八岁的老大爷,还有小孩。全村的人带动起来,成为村里的文化名片。

李峪村900多口人,如今,一半村民会魔术,200多人可登台表演。七十多年前,村主任“地雷大王”王来法在村里排出地雷阵对付侵略者。08年,村支书王竹红上任,开始考虑,依托“地雷大王”的红色文化,打造当地特色的魔术文化。

王竹红:研究怎么能带动村民增加收入?想让大家玩魔术,每家每户做工作,带动村民户户都学魔术,把特色文化搞起来。游客来了参观地雷大王纪念馆,看真正的农民魔术表演。

这两年,72岁的村民郝兰英,带着她自己从生产和生活实践中总结发明的魔术,跟着村支书,每年要外出演出二十多场,不仅去了北京、上海和太原,一年下来还有个三四千元的收入。

郝兰英:既高兴,又挣上钱,生活也好,心情也好,锻炼的身体也好,都好了,俺这个村可好了。

如今,魔术村赌博、说闲话的少了,省里拨款200万、自筹资金200万建成了上千平米的剧院,今年五月已经开门迎客。村支书王竹红说,演出目前不收费,只要有一名游客也要演。

王竹红:咱们都是地地道道的村民表演,咱们村不仅是魔术文化,红色文化地雷大王是灵魂,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要继续努力,更多人的来咱们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