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高官谈售华RD180发动机 或为“作价”卖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5日,俄国家航天集团发表消息,中俄已签署航天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应该说,俄罗斯媒体说YF-100发动机技术上比RD-180“落后一代”是不严谨的,其实它们是苏联火箭发动机同一层级技术的不同分支路线。

25日,俄国家航天集团发表消息,中俄已签署航天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俄罗斯多名高官和媒体通过不同方式表示,中俄正在开展关于中国引进俄RD-180火箭的相关接触。俄罗斯RD-180火箭发动机是当代较为先进的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其推力可达400余吨。该型发动机是俄罗斯根据美国要求研制,此前专门出口美国。同时俄罗斯自己的“安加拉河”新型火箭的发动机RD-191也是基于RD-180基础研制。

正准备交付美国的RD-180火箭发动机

 

RD-180实际上就是当初“暴风雪”航天飞机的助推器“能源”火箭的主发动机RD-170的“减半”版

俄《卫星网》21日报道称,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丹尼索夫当天说:”我们和中国合作朋友正在考虑交付RD-180火箭发动机的可能性,这将是双方更广泛的合作的一部分,这仅是一个例子,此外我们还在重型火箭设计、空间站和深空探索领域展开合作。”

俄副总理罗戈津在莫斯科表示,中俄将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签署保护技术知识产权协议。

25日,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证实,相关协定已经签署。这一协议将为俄罗斯向中国出售RD-180火箭发动机铺平道路。

中国YF-100发动机单燃烧室推力120吨,该发动机的研制参考对象是推力较小的RD-120

俄罗斯RD-191发动机单燃烧室推力200余吨,这实际上就是RD-180再减半,尽管RD-191和YF-100从比冲和采用的技术层次上看并没有太大差距,但推力确实有较大差距,引进这种发动机技术对我国火箭技术将有相当的帮助

观察者网航天观察员表示,俄罗斯许多媒体声称,中国长征7号火箭所用的YF-100发动机是基于90年代引进的俄罗斯RD-120发动机研制。但事实上,RD-120和YF-100的相同之处仅限于一些技术原理,YF-100早在引进RD-120之前就已经开始研制。而且,RD-120是一种用于火箭第二级的发动机,与YF-100的推力有较大的差别。某种意义上说,YF-100与RD-120有“血亲”,但绝非“克隆”。YF-100真空推力约136吨。

苏联在与开发RD-120的同期发展了RD-170大推力火箭发动机,该型发动机是用于“能源”大型火箭的4喷管发动机,推力可达800多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美国合作,按照美方的要求,研制了改为2个喷管的RD-180发动机,推力相应降低到400多吨。而俄罗斯自己使用的最新一代“安加拉河”火箭使用的RD-191火箭实际上则可视为RD-180的单喷管版本,推力200多吨。

应该说,俄罗斯媒体说YF-100发动机技术上比RD-180“落后一代”是不严谨的,其实它们是苏联火箭发动机同一层级技术的不同分支路线。

美国洛克达因公司设计的取代RD-180的AR-1型发动机,必须指出观察者网部分网友常犯的常识错误,美国的火箭技术总体而言还是比俄罗斯要先进,当初购买RD-180主要是看上了它低廉的价格

不过,对于中国来说,不大可能像美国一样,直接大量购买RD-180发动机,并以此型发动机作为新型运载火箭的主要发动机。更可能是和当初的RD-120发动机一样,少量购买,分析技术,为研制本国的新型发动机铺平道路。中国目前正在计划研制的长征9号巨型运载火箭如果能获得类似RD-170这样的大推力发动机,将可以大大加快研制进度,这种火箭将可以实现载人登月、探测火星、深空探测以及直接发射大型空间站构件等任务。

至于中俄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笔者认为,更可能是俄罗斯将RD-180的技术“作价”卖给中国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并不代表中国将会原装引进俄罗斯发动机使用。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