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学霸疯狂“约妹”纯属自由?

这种有了女友后仍然疯狂“约妹”,已违背了多种正常伦理,放在哪一种文化当中都是令人唾弃和不齿的。

最近,听闻武汉大学某“学霸”的故事,曾主动向300多名女性请求发生性关系,成功的有40余位,其中还包括一名未满14周岁的初中生。这位学霸担任过学院学生会主席,因成绩优异马上就要被保送研究生,这种光环,让这个事件更加轰动了。

这件事是由学霸女友曝光出来的,其女友无意中发现他的手机里有大量的“约妹”记录,遂写了长文控诉,并用该学霸微信群发之。武大“约妹”学霸之所以能产生这么大的传播效应,我想,除了“学霸”这个身份,还要归功于其前女友的冷静理智、一击即中,还有就是大众对数目的震惊。评价这个事件不难,但关键是站在什么样的立场。

首先,得先看看当事人是否有涉嫌犯罪,包括是否真与不满14岁的少女发生关系,是否有“下药”或者别的诱奸行为。假如按当事人所澄清,他并没有与14岁女孩发生关系,与他发生关系的都是自愿的成年女性的话,那么,他并没有触犯法律,话题就可以转移到道德问题上了。至于此学霸是否有瞒着女友谋求与别人发生性关系的所谓自由,是否可以免受道德批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如今是法治社会,你不会因此以“流氓罪”或别的罪名坐牢,组织机构也不能把你抓去游街示众,但你的欺骗、谎言、背叛等不道德行为,却随时可能面临被曝光的风险。彼时,世人当然也有耻笑你、朝你身上吐唾沫的自由。至于你所就读的学校,同样有可以因为你严重背离大众的基本价值观、品行不端等原因而取消你保送研究生资格的自由。这些,是任何人在选择了这种狂欢式的放纵就该明白,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也等于默认准备承受身败名裂的后果了。

要知道,这位学霸的行为,并不只是两个人之间的事——他先后曾向几百位女性发起性邀约,绝大多数都以谈恋爱为名义欺骗女生,其行为对其他女性并不公平、坦诚,一定程度上,甚至对其他女性带来了伤害与风险。也就是说,当学霸滥用自由时,却损害了别人的自由,显然,这违背了自由的底线。

这种有了女友后仍然疯狂“约妹”,已违背了多种正常伦理,放在哪一种文化当中都是令人唾弃和不齿的。当然,还有另一种可能是,该学霸是“性成瘾”,这是病,得赶紧治啊。

作者

侯虹斌

侯虹斌

历史小说作者,专栏作家,媒体从业者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从北大退学再考北大,转专业真难

大学教育是为学生实现自己感兴趣专业的学习提供各种条件。现有的大学转专业限制,不符合大学教育的基本目的,需要适时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