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子偕行


来源:法制日报

接任以来,王何已经成功调解20余起矛盾纠纷,其中一起让他印象最深,这起矛盾纠纷还与李培斌有关。 

原标题:与子偕行

李培斌生前的办公室,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他生前照料的两盆绿植,两个盆栽依然茂盛。如今,鲁学虎身边出现了另外一个人,这个人名叫王何。

去年12月15日,在李培斌去世两个月后,王何被调到了龙泉镇担任司法所所长一职,这样的安排没有让他惊喜,反而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的压力很大,培斌的经验和技巧已经到了一个高度,想要超越,确实有难度。”这是王何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接任以来,王何已经成功调解20余起矛盾纠纷,其中一起让他印象最深,这起矛盾纠纷还与李培斌有关。 

3月底,龙泉镇东关村村民董海全来到司法所,反映其邻居白有奎多占了他的土地,导致自己的拉菜车无法通过。事实上,因为占地两人一年之前已经闹过矛盾,后经李培斌调解,双方确定了地界线。带着鲁学虎,王何多次来到两家的土地进行现场调查并将两人叫到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后经耐心劝导,白有奎终于想通了,为了方便董海全出行,白有奎主动在原定地界线的基础上,再让出宽1.9米的土地,双方握手言和。

这起纠纷的化解让王何增添了不少自信,他相信在李培斌的精神指引下,很多工作会慢慢驾轻就熟。

与子偕行

不久前,在晋中市太谷县胡村镇,记者见到了胡村司法所所长李洪仲。这位有着四级伤残的老人比李培斌还要年长一岁,在司法所已经工作了18年。调解高手、心系群众、诸多荣誉,李洪仲和李培斌有着太多相似之处。所不同的是,李洪仲在法律专业方面更加突出。

1988年因公受伤以后,李洪仲来到了司法所,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他不断地研习法律。基于此,同时身兼法律服务所所长的李洪仲可以直接帮老百姓打官司,也可以在调解矛盾纠纷的时候说法释理。

“几年前,我在镇里帮一位当事人一审打赢了官司,对方当事人气势汹汹地要来找我,二审不想让我再管,我的几个朋友也说人家来者不善。你知道我咋说的?”李洪仲笑着告诉记者,“我告诉朋友们不怕对方来找茬,有法律给咱撑腰,到哪里腰杆子都硬。”

公道、敬业、奉献是太谷县司法局局长路光明对李洪仲的评价。在路光明看来,“李培斌和李洪仲在处理老百姓的问题上都是出色的医生,如果说李培斌是一个赤脚医生的话,李洪仲更像是科班出身。”

记者另外获悉,与李洪仲的思路不同,忻州市忻府区庄磨司法所的所长杜玉国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法治宣传。他所在的地方山区地域广阔,村与村相距甚远,为了克服人员少、交通难的实际现状,杜玉国所在的司法所首创了“一人、一车、一背包”的背包式流动宣传模式,目前已在忻府区全区推广。每一次下乡、每一次走访、每一次帮教、每一件案件的调处、走街串巷、田间地头都是他一场场活生生的流动式宣传的缩影。

富矿掘金

目前,中央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中,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李培斌同志学习。 

4月中旬,一场由手牵手农民艺术团自编自排的演出在阳高县职业中学拉开帷幕,舞台背景却是李培斌生前的一张张无法更新的照片。一位表演三句半的大姐告诉记者,艺术团的成员都是附近的农民,没有报酬,大家通过自发表演节目的形式纪念李培斌。

李培斌的妻子杜润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参加了40余场李培斌事迹的报告活动。“我不后悔嫁给李培斌,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成为他那样的人,我也希望他的精神会在更多的党员干部中发扬”。

“李培斌是一座精神富矿。因为李培斌是基层司法所涌现出的好党员、好同志、好代表,所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更应该就近利用好、发掘好这一精神富矿。”山西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翟新山告诉记者,“通过向李培斌同志学习,相信老百姓身边会有更多像李培斌一样的党员干部,无论在何种工作岗位,都能用心维护党员干部形象,不断赢取群众信任。”

本报太原6月28日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