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呵护百姓健康 锻造高水准医疗


来源:华商报

去年8月的一天,家住户县的一对年轻夫妻抱着一个2岁多的男孩(豆豆)焦急来到中心医院门诊,当时患儿哭闹不止,杨格强正在上门诊,及时详细询问病情,了解患儿病情为外伤导致的眼球破裂伤,于多家医院就诊,但因各种原因未能行手术治疗,此时眼球伤后已十余小时,手术刻不容缓,眼科及时给患者提供绿色通道,直接由门诊直接进入住院部,并及时完善术前准备工作,在麻醉科的协助下,患儿一期急诊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经过对症治疗,最终挽救的男孩的眼球,残留一定的视功能,患儿的父母对于治疗也非常满意。

原标题:呵护百姓健康 锻造高水准医疗

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口腔科纪实

眼科

专家介绍

杨格强,副主任医师,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负责人。陕西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委员,西安市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委员。擅长于白内障、眼外伤、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手术治疗,眼底病激光治疗等。

科室擅长

擅长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复杂视网膜脱离,严重眼外伤,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各种类型斜视矫正术,近视眼的防治及小儿弱视治疗,高度近视有晶体眼的人工晶体植入术,上睑下垂、双重睑、眼袋等眼部整形手术,急性及慢性泪囊炎的药物及手术治疗等。

及时救治眼外伤患儿

挽救受伤眼球 保留一定视功能

去年8月的一天,家住户县的一对年轻夫妻抱着一个2岁多的男孩(豆豆)焦急来到中心医院门诊,当时患儿哭闹不止,杨格强正在上门诊,及时详细询问病情,了解患儿病情为外伤导致的眼球破裂伤,于多家医院就诊,但因各种原因未能行手术治疗,此时眼球伤后已十余小时,手术刻不容缓,眼科及时给患者提供绿色通道,直接由门诊直接进入住院部,并及时完善术前准备工作,在麻醉科的协助下,患儿一期急诊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经过对症治疗,最终挽救的男孩的眼球,残留一定的视功能,患儿的父母对于治疗也非常满意。

眼外伤是严重的致盲性眼病,视觉永久性致残与全身致残以几乎相等的发生率普遍存在。单眼视力的全部丧失占视觉系统致残的25%,占全部男性致残的24%。当今我国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随着交通和工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眼外伤发生率有所升高。同时,复杂眼外伤、爆炸伤、颅脑多发损伤逐渐增加,眼外伤患者主要发生在30岁以下的青年人,外伤认为是3岁以上儿童眼球摘除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眼外伤预防和一期积极进行处理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手术显微镜下的一期缝合处理,保住眼球,尽可能的恢复一些视功能。

微创玻璃体手术疗法术后无缝合

助患者视力提升

近日,58岁的宋女士,左眼视力下降1年,视物变形半年,来到中心医院检查后诊断“左眼黄斑裂孔性视网膜脱离、双眼高度近视眼”,入院时检查视力左眼前手动,并伴有明显的视物变形,明显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入院后完善术前检查及眼科术前评估,可行23G微创玻璃体切割+剥膜联合注硅油术,术中不需要剪开球结膜,术后伤口不需缝合,明显缩短了手术时间,术后一周检查视网膜贴伏良好,黄斑裂孔愈合。左眼视力检查0.2,自诉左眼视物变形消失,不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患者对于自己的病情恢复非常满意。

与传统玻璃体手术相比较,该疗法经结膜直接穿刺,切口小,无缝线,手术时间短;手术切除玻璃体效率高、液流稳定性好;术后切口愈合快,舒适度高;切口并发症少;术后角膜散光小,视力恢复快。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在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后,如今已步入微切口时代。“微创玻璃体手术”的核心内涵是“以对眼球最小的侵袭或损伤达到最佳手术疗效”,亦即在达成手术目标的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手术所造成的医源性创伤,减少手术并发症,最大限度保护视功能,而且它能够使患者术后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

此外,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得治疗也积累的较多经验。与此同时,针对较多的白内障患者治疗,当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手术方式,通过表面麻醉(点眼药水)即可完成,而且手术切口大多采用透明角膜切口,切口小、预置软性折叠人工晶体、伤口不缝合、手术时间短,损伤小、视力恢复快等优点,绝大部分患者可以做到完全无痛,所以对于伴有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患者是一个最佳的手术方式的选择。

口腔科

专家介绍

杨文静,主任医师,西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陕西省口腔正畸专委会常委,陕西省口腔保健学会常委等。对口腔内科、外科、修复科、正畸科和种植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有着丰富经验。

科室擅长

擅长种植义齿修复技术、无痛麻醉治疗技术、现代根管治疗术、综合牙周治疗技术、全瓷美容修复技术、瓷贴面技术、精密附着体及套筒冠修复技术、儿童错颌畸形矫治技术、成人牙周病错颌畸形矫治技术、各种复杂错颌畸形矫治术等。

夜间口腔急诊、重症口腔患者皆获救

患者常常夜间发病时以为口腔疾病“无处就医”就忍着牙疼到天明。事实上,哪怕是夜里突发口腔问题也要及时就诊,不然就有可能延误病情。月初,凌晨1点,一对夫妇带着孩子来到西安市中心医院。经询问病史,3岁2个月的儿子晚上玩耍时摔倒,下颏着地,流血不止,家属带患儿辗转三家医院,因有些医院无口腔值班医生,或因患儿太小,不予配合为由,未予治疗。口腔科安抚患儿后为其进行表面麻醉+局部浸润麻醉,使患儿得到了很好的配合,顺利完成“颏下部清创缝合术”目前患儿已拆线,伤口愈合良好。

2016年2月29日下午临近下班时,一通电话打破了宁静。西安市中心医院骨一科收治一名车祸病人,患者大量失血,颌面开放性创伤,全身多处骨折。入院后骨一科立刻申请本院口腔科紧急会诊,杨文静接到电话后便迅速赶到骨一科了解患者病情,因患者颌面开放性创伤止血困难,病情危重,必须马上手术。患者于入院后立即在全麻下行右侧上颌骨、颧骨颧弓、鼻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术,右侧眶下区、颧区、鼻区、唇区清创术,面部整形缝合术。手术持续了3个小时,直至当晚23点30分结束,手术顺利,术后面容恢复佳。

西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除了口腔颌面治疗外,同时还承担了许多国家口腔公益项目,据统计,该院口腔科2015年共为全市593名适龄儿童完成窝沟封闭,总计1771颗牙齿,按质超额完成省卫计委下达的牙齿任务指标,经2016年复查,窝沟封闭剂最终存留率90.3%,远高于国家规定标准,干预项目取得了预期成效。

多种口腔修复方式满足不同患者就医需求

种植牙是目前技术最为先进,最符合人体生理特点的一种新兴口腔修复方式,为许多对现有修复方式不满意的患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60岁的张大爷双侧上后牙缺失,CBCT显示其牙槽嵴顶至上颌窦底的距离仅有2—4mm,远远低于常规种植体长度的8—12mm。手术在局麻下进行,于口内行上颌窦前壁开窗,分离上颌窦内壁粘膜,填入骨粉并同期将种植体植入。双侧同期进行,手术顺利完成。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用种植牙方式修复缺牙。78岁的王大妈下颌多数牙缺失近10年,余留牙4颗,松动一颗。曾经多次佩戴活动义齿,易脱,固位差,无法咀嚼食物,家属带其就诊于多家医院,因基础疾病风险加大,无法行种植修复,而活动义齿固位差,影响进食,王大妈逐渐消瘦,精神状态也不好。杨文静为其施行套筒科修复治疗,义齿固位效果明显改善,能够正常进食。

采用套筒冠义齿能减轻少数残存牙的负担,同时对牙周组织有生理性刺激,而且可利用残冠、残根,有利于修复后的远期效果。对于有牙周病的基牙,由于其降低了冠根比,同时义齿可以拿下,有利于基牙清洁,即使个别基牙出现问题,也方便治疗或拔除,原义齿仍能使用,因此被认为是修复牙列缺损较理想的方法之一。尤其适合中老年患者不能耐受种植手术或患有严重基础病者。 文/张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