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Lady Gaga直播与达赖对话 中国网民留言抨击


来源:环球时报

Gaga是当下美国、以及整个西方的顶级音乐红星,她的几乎每一张专辑都能在市场上引起轰动。Gaga还热衷于社会活动,穿着和举止以雷人著称,中国网民对她有个绰号叫“雷帝嘎嘎”,取了Lady Gaga的谐音。

Lady Gaga在自己的脸谱个人账号下直播与达赖喇嘛的对话

原标题:社评:Lady Gaga是政治幼稚,还是就那么“雷”

美国流行天后Lady Gaga 26日与达赖喇嘛对话,并在她的脸谱个人账号下直播,引起广泛注意。大批被认为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网民在Gaga的账号上留言,对她进行猛烈抨击。一些Gaga的支持者及台港人士与中国大陆网民激烈互责,形成国际上一大网络热点。很多西方主流媒体报道了此事,进一步放大了它的影响。

Gaga是当下美国、以及整个西方的顶级音乐红星,她的几乎每一张专辑都能在市场上引起轰动。Gaga还热衷于社会活动,穿着和举止以雷人著称,中国网民对她有个绰号叫“雷帝嘎嘎”,取了Lady Gaga的谐音。

Gaga在西方市场上足够成功,迄今没太开拓中国市场,这大概是她会如此高调与达赖对话,而不太顾及中国公众感受的原因。

达赖是名政客型宗教人士,他在西方世界获得超级人气的根本原因是他做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异见领袖”和破坏者,达赖把宗教和政治做了巧妙的捆绑,他总能以宗教领袖的面目出现,从事实际上损害中国社会团结的行动,向一些人示范对抗。

达赖是全世界最为政治标签化的宗教人士,西方国家领导人会见达赖早已被全球舆论定性为高度敏感的政治行为。这必然会影响世界各地名流与达赖交往所带来的公众感受,也会影响13亿中国公众对公开表达崇敬达赖那些名人的看法。

这次Gaga与达赖对话未谈政治,但她以这种方式推崇达赖,对普通中国人来说就是难以接受的。一些中国网友去她的脸谱账号下抨击她,完全是自发的行动和反应。那些中国年轻人显然有权利表达对他们所认为的冒犯行为的反感和愤怒。

中国公众就是如此厌恶达赖,对他们来说达赖是分离主义头目,是美国等西方力量借以撬动中国的一个杠杆。中西方对达赖南辕北辙的认识有着深刻原因,已经很难调和,彼此对有可能说服对方其实也已不抱什么希望。

批评Gaga的留言中有些措辞激烈,被指“爆粗口”。如果网民们表达情绪都能使用“文明语言”,当然更好些。但是“骂人”并非中国大陆网友的“专利”,攻击中国者“开骂”也相当普遍。这是个全球互联网表达的一个问题,它并不影响对Lady Gaga对话达赖及其后续争议的价值判断。

中国大陆网友爱憎分明的表达再次告诉外部世界,达赖是他们与中国公众之间的一枚地雷。当顶级政坛人士及社会名流向达赖公开示好时,中国公众的反应已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他们需要对必然伴随的后果有所准备。

不久前香港艺人何韵诗公开赞美达赖,法国化妆品公司兰蔻邀请何参加一个该公司举办的音乐会,中国内地网民哗然。兰蔻为挽回在内地的声誉而取消该音乐会,它因此又得罪了香港部分舆论,何单独在港举办音乐会,据说听众“爆满”。围绕达赖已然形成敏感而复杂的游戏,西方政府对此已很了解,西方的名流们应当进一步知情。

最近几年西方各领域的红星避免与达赖产生瓜葛的越来越多,中国市场扩大带来了对我们国家利益的更多尊重。Gaga的行动算得上很出位,她的特立独行不太可能在西方引起普遍效仿,她制造的更多是其个人与中国公众之间的一笔恩怨。

Gaga今年30岁,喜欢别出心裁的她未必政治上老道。中国不少人听说过她,喜欢她的歌的人也有一些,但她在政治和道德上对中国社会都毫无号召力。这件事无疑增加了她在中国人印象中的负分,但她不具有能够伤害中国社会的能量。因此一些网民奚落她一顿,媒体做些应景报道和评论,这件事也就带着一股馊味儿过去了。唯一后果大概是,我们与Gaga之间都会有一些不愉快的记忆留下。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