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看“学霸”是如何炼成的,临沂沂水考生刘巾尧: 改变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齐鲁晚报

1998年出生的刘巾尧,是沂水一中高三(36)班的学生,今年高考成绩658分,通过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以92.5分的优异成绩位列同专业的第二名,得到了加50分的奖励。很快,刘巾尧就要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

原标题:看看“学霸”是如何炼成的,临沂沂水考生刘巾尧: 改变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1998年出生的刘巾尧,是沂水一中高三(36)班的学生,今年高考成绩658分,通过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以92.5分的优异成绩位列同专业的第二名,得到了加50分的奖励。很快,刘巾尧就要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

“小时候不懂事,是个网瘾少年”

上小学那会,刘巾尧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父亲经常陪伴在他的身边,也会偶尔出些各种各样的题目让刘巾尧解答。升入初中后,刘巾尧的学习成绩波动较大。第一次考试得了年级前十名,第二次就跌落到班级第九名。“可能学习的自主意识不强吧。”刘巾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时的自己,是个网瘾少年经常被父母教育,自己却屡教不改。

“主要玩英雄联盟,现在想想太不应该了。”刘巾尧说,自己的成绩一直起起伏伏,跟当时喜欢玩网络游戏脱不开关系。后来,父母和老师经常找他谈话,希望他不要将时间浪费在玩游戏上。直到初三的时候,刘巾尧的成绩才慢慢稳定下来。

说起自己初中三年,刘巾尧说,网瘾差点让自己迷失方向,幸亏自己及时控制住,这也让他的中考成绩变得很突出。当年参加中考,刘巾尧以全年级第三名,全县第十名的好成绩进入沂水一中就读。“这是最好的一次了,也算是给我的初中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学会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

刚进入高中校园,学习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刘巾尧因为表现不错,被班主任选为班长。接着,第一次期中考试,刘巾尧就取得了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然而,接下来的期末考试,刘尧却只考了全年级第六十五名。“成绩很不理想,状态也不是很好。”刘巾尧说,成绩的起伏,对自己会有影响。每当这个时候,班主任就会找他谈心,希望他能及时调整好心态。

接下来的文理分科,刘巾尧在和高一级的学长聊天时,改变了自己的原有的一些观点。“以前认为学习成绩是最重要的,后来觉得其实综合素质才是最主要的。”刘巾尧告诉记者,看到学长的综合素质很高,自己很是羡慕,受到学长的激励,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班主任张永松的教学模式,让刘巾尧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更好的提升。“他是最帅的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刘巾尧毫不吝啬赞美之词。“班主任经常让同学们自己讲解习题,这样不仅锻炼了我们语言能力,而且能让我们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和冷静的态度。”刘巾尧表示,班主任的这些做法,让自己在参加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中,占了很大的优势。

“给自己减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骑行”

高中三年的学校生活,刘巾尧向父母提出,自己想住校,体验一下集体生活。其实,从刘巾尧家到学校,也就七八里路的行程。最终,父母同意高中前两年可以住校。“和同学们一起生活、学习,我觉得很有意思,生活也变得更有趣。”刘巾尧说,感谢两年的住校生活,让自己变得学会团结、能更好地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

“我们班同学关系可好了,我们彼此相处得非常融洽。”刘巾尧告诉记者,在班里,他和今年取得698分的夏昊关系最铁了,高三跑校一年中,他们都会在路上讨论学习上的问题相互分享自己的经验。

为了能让自己变得更好,在面对着繁忙的学业,业余时间更是少得可怜的情况下。学校每三个星期的一次大休,让刘巾尧找到了锻炼自己的机会。“每次固定的娱乐项目就是骑行,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冒险。”刘巾尧说,他会一个人,远离尘嚣,来到滨河大道一路向南,有时候会连续骑行两个多小时。

□相关链接

面对悠闲的假期: 跟爸爸学习 做卤面很有趣

今年5月份,当得知自己通过而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初审时,刘巾尧的第一感觉是:“太惊讶了,完全没有想到。”刘巾尧说,班主任知道这个消息后,希望自己还是把重心放在高考上。“没太多想,一直在努力复习,准备好好高考的。”刘巾尧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他和家人来到了北京,开始接受中国人民大学的面试和笔试。

当时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的化学专业,全国有将近80名学生参加复试,刘巾尧仍然保持着轻松的心态面对。6月11日开始的面试,面对6名考官,在10分钟的答题过程中,刘巾尧应对自如。6月12日的笔试,刘巾尧表示:“都是高中学过的,题目不是很难。”6月20日,刘巾尧以总分92.5分位列该专业复试的第二名,获得加50分的奖励。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刘巾尧笑着说,自己要利用这个假期,好好地学习一下做饭。“我现在跟老爸学习做卤面,先放什么材料,火候拿捏,我觉得挺有趣。”刘巾尧说,另外,自己已经去图书馆借了《复活》和《悲惨世界》,希望把想读没读的名著都看一遍。

对于大学生活的憧憬,刘巾尧表示,自己希望能多参加校内外组织的活动,更加丰富自己,让自己原本单一的生活能够更加地多元化。

班主任张永松眼中的他: 这孩子心细、 组织和表达能力强

说起班里的学生刘巾尧,作为班主任的张永松告诉记者,从分科后的第一次班长选举,刘巾尧以高票遥遥领先,他就发现,刘巾尧的同学缘特别地好,还很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尤其是母亲节那一次,他的责任心和感恩的心,打动了我们。”张永松说,班里有39名学生,刘巾尧作为班长,能和每位同学搞好关系,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班里同学的整体学习状态也很好,跟班长的关系也很大。”

已经带了五次高考毕业班的张永松,说起今年班上的成绩,笑着说,和以往差不多。据了解,张永松班里的39名学生,裸分在679分以上的就有6人,总分在600分以上的也有34名。网上流传的夏昊、牛一群、高浩然、于水等高考优生,都出自张永松的班级。

本报记者 王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