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智造”迎重大飞跃 未来或实现科技出口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28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自主研发“智造”世界最快超级计算器,其全球领先工业大国地位得到巩固。

原标题:日媒:中国“智造”迎重大飞跃 未来或实现科技出口

中国网6月28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自主研发“智造”世界最快超级计算器,其全球领先工业大国地位得到巩固。

20日德国法兰克福世界超算大会(ISC)上,中国自主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号”登顶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之首,其浮点运算速度高达每秒9.3亿亿次,比第二名“天河二号”快出近两倍。同时,日本超级计算机“京”获榜单第五,位列中美两国之后,速度为榜首的十分之一。

“神威·太湖之光”中央处理器的研发成就,体现出中国自进入21世纪在科研领域的巨大投资与支持。其科研水平也实现了从引进外国专业技术到自主研发高科技的重大飞跃。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松岗聪评论称:“中国近年来在计算机软硬件研发方面取得飞跃性进展,其科技地位已赶上美国和日本。未来中国将很可能实现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出口。”

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称,超级计算机领域的成就可反映出国家在科技能力、企业竞争力和军事实力方面的水平。美国现已投入运行三项计算机研究项目,计划于2018年推出新系统超越 “太湖之光”。然而,中国也声明将于2020年研制出较现今速度快十倍的计算机。可以看出,中国在此方面较美国具有明显优势。

日本方面,目前尚处研发阶段的超级计算机“京”也计划于2020年全面完工。日本并不期待“京”能够登顶榜首,松岗称,相比运行速度将更加注重计算机的全方面优化功能。(薛睿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