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为何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特惠政策?


来源:亚心网

了解新疆为何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特惠政策,首先要了解何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原标题:新疆为何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特惠政策?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快讯(文/首席记者 刘书成 图/记者 马元)6月28日上午,记者从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重要举措新闻发布会之自治区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免抵押免担保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了解新疆为何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特惠政策,首先要了解何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是农村户籍人口。自治区扶贫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是一致的,所以自治区执行国家扶贫标准,国家按照2010年2300元不变价,确定2013年建档立卡扶贫标准为现价2736元。

同时,综合考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就是“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一般贫困户、五保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三类。通过“两公示一公告”,“农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村委会审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县扶贫办复审”的程序,并以户为单元采集基本信息,建立贫困户档案。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布在全区13个地州市的77县(市)、700多个乡镇、6000多个村,其中贫困县(市)和贫困村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较高,除了贫困县和贫困村以外,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也有贫困人口。

新疆出台这一特惠政策,旨在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的意见》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新疆金融扶贫工作创新发展,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提高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提升自主创业脱贫增收能力,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提出要瞄准脱贫攻坚的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坚持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与扶贫政策互相协调,创新完善财政金融扶贫政策措施,全力推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到户到人,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贫困人

都能按照需求便捷获得贷款

缺少发展资金是很多贫困户难以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大部分贫困户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和信用等级,得不到贷款,也无法享受政府贴息支持;另一方面,金融扶贫政策的针对性还不够强,缺乏特惠政策,迫切需要为贫困户量身设计金融产品和服务。

新疆此次出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就是为了确保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的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贷的上款,支持他们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促使贫困户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实现精准脱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