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盐城风灾纪实:全省奋力救援 各界爱心涌动


来源:人民网

23日晚上,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与志愿者一同救治受灾伤者。 是钟寅摄

原标题:盐城风灾纪实:全省奋力救援 各界爱心涌动

23日晚上,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与志愿者一同救治受灾伤者。 是钟寅摄

23日晚上,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与志愿者一同救治受灾伤者。 是钟寅摄

今天是盐城风灾第六天。救援阶段临近尾声,重建即将步入日程。

地处苏北平原的盐城,处于南北冷暖空气交界地带,是龙卷风灾害相对多发地。十几年来,这是最严重的一次,风力超过17级。根据当地官方最近一次的通报,此番袭击阜宁、射阳两县的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自然灾害造成99人死亡,846人受伤。

灾情迅速上达,举国关注。事发当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今年首次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江苏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起来,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石泰峰靠前指挥,省政府启动省级一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调集各方力量赶赴灾区,全力实施抢险救灾。

6月25日,中央财政向江苏省拨付救灾资金1.6亿元;截至26日上午10时,盐城收到各界捐款7713万元;江苏省委组织部亦按照省委要求,从省管党费中下拨1000万元到盐城灾区,专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抢险救灾、恢复重建损毁的基层组织阵地和救助受灾党员群众。

党和政府的关心自上而下,民间力量的温暖八方来聚,灾区人民自救互助也竞相展开。截至目前,灾区县乡道路全部恢复通行,供水、供电、通信等各项基础设施今天基本恢复正常。盐城市副市长吴晓丹表示,在接下来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将对受灾严重村对口援建,争取“把受灾最重地区建成最美乡村,让所有受灾群众重返美丽家园!”

大风来过

风起于6月23日下午2点30分左右。

阜宁县吴滩镇蔡河村的蔡正权当时正在门口干活,天突然黑了,暴风雨骤至,眨眼之间家里的六间房轰然倒塌,地动山摇,他几乎吓呆了。所幸妻子和7岁的女儿都不在家。这个村786户村民中,有115户受灾。临近的立新村也有200多户受灾,伤人百余。“13个人说没就没了。”村党总支书记孙德荣表情凝重。60岁的村民施旭高及时抓住了铁门,才没有被大风刮走。

龙卷风走过之处,其状不啻经历过一场破坏性地震。风灾当晚,人民网记者在现场目力所及,房倒屋塌,树木趴地,道路阻隔,断水断电,人们奔走相救,手机信号也很微弱。数据显示,阜宁县倒损房屋1347户3200间,损毁企业厂房8栋,毁坏农业大棚面积4.8万亩。

位于阜宁经济开发区的盐城阿特斯协鑫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当地受灾最严重的企业,两栋厂房严重损毁,面积达4万平米。因生产所需,厂内有15种危化品,灾难发生后危化品的阀门自动关闭,消防人员及时介入处置转运,没有造成大面积泄漏和次生环境灾害。

灾情就是命令。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当天第一时间派出2个重型地震救援队、4个轻型地震救援队和1个搜救犬队驰援。事发24小时,全省调集1226名消防官兵深入受灾村庄展开地毯式搜救,累计救出被困人员94人,疏散被困群众1100余人,找到68具遇难者遗体。

23日下午17时,阜宁县的消防官兵徒步6公里进入陈良镇,徒手清理废墟,将一名被困女子救出;24日中午,在硕集镇计桥村救援现场,泰州公安消防支队战士李小帅伸手把午餐鸡腿递给灾区小朋友的图片,打动了不少网友;26日上午,无锡公安消防支队战士张钟成在阜宁县板湖镇戚桥村清理路障时,地下一滑,摔倒在电锯上,右小腿造成长约10公分、深约5公分的伤口。

至27日上午,救援进入尾声,江苏各地增援消防支队官兵陆续撤离了灾区,他们的故事却留在了盐阜大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