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司人说:每年换一次工作 为什么会被HR视为“耍流氓”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刘清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十年不换工作意味着懒惰、无上进心,一年换一次工作意味着轻浮、没有忠诚度,HR这些老观念到底该不该打破?

原标题:公司人说:每年换一次工作 为什么会被HR视为“耍流氓”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刘清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十年不换工作意味着懒惰、无上进心,一年换一次工作意味着轻浮、没有忠诚度,HR这些老观念到底该不该打破?

小亮之前找工作时遇到几个HR都揪着他的跳槽经历不放,为什么一年就不干了?怎么10个月就跳了?他们根本不和小亮讨论专业问题。

小亮:我去年在辽宁待了一段时间,今年回来找工作遇到这个问题,我的工作经历就是1年、10个月就换一次,HR看简历,会问为什么换工作换的这么频繁,J基本上咬着这个事不放,我觉得这个事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最后我把我整个职业经历给他讲了一下,第一份工作为什么换到下一个,为什么又从下一个再换到下一个,也没过太多所谓专业性的东西,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也没有问过这个事。

HR为什么这么在意跳槽频次?难道不应该以能力论高低吗?

小亮:HR不应该过强把它作为硬性标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经历,并不是所有人换工作都是为了升职加薪,就像我之前有家公司我公司都倒闭了,我走还是不走?你在一家公司一待十年,拿着稳定的工资、稳定的工作,这样就有意义吗?

圈子共鸣

@亚伟:如果能在公司得到想要的东西谁愿意频繁换工作呢,而大多数的公司都是宁愿高薪再招人也不愿意给老员工涨薪升职,内部涨薪晋升制度只是一张废纸,谁愿意留在一个看不到希望的公司里呢?

@卢静:我是一名hr,个人认为是劣势。一年换一次工作,导致在公司的经验沉淀太少,能力提升有限,尤其是技术开发人员,甚至1年都谈不上有什么沉淀,这样的跳槽是浪费时间,因为薪资跳槽,更是目光短浅。等你成为高级或资深人士时,一大把的公司来挖你,在此之前,建议好好想想怎么增值自己。

@李师傅:如果一年换一次职级没什么大变化,这些人肯定不要,但如果他的行业趋势是向上的还是要给机会聊一下的,真正厉害的人一部分就在这里面,他们的适应和学习能力极强,职业规划也很清晰。

@韩云:要看每一年你能在每家公司创造什么样的奇迹?如果你是业务,每跳一家公司都能做第一,挖你的公司排成排。哪怕你3个月换一次,也有人要。

@老肖:我是做互联网技术的猎头,遇到过的程序员参差不齐,每次必问的就是跳槽频率的问题,单纯从互联网技术来说,开发、测试、运维等,一个公司的产品很少有你一年就能摸清整个架构、整个产品线,所以要掌握技术,产品的精髓,真正能冲这段工作经历中吸取经验,一定要潜心修炼,不可轻易跳槽。

@loha: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做了不到一年走人了,是因为老板不交社保,双休改成单休,还没有年假。所以,事情没有相对的,你不是当事人,你不知道他干不到一年的原因,不要因为这个把真正的人才拒之门外。

互联网圈跳槽频繁

老鹏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软件开发,他说,互联网行业跳槽都很频繁,这不能成为判断人才的依据。

老彭:融资、投资,它的公司兴起快,衰败的也快,它有周期性,相对于传统行业,比如说中石油、银行这种企业特点不一样,跳槽非常快。我从来不是因为工资跳槽,我要看这个公司是不是有我的可提升的空间,如果待到3到5个月,一直没有办法改变一些事情,我就要跳了。

老鹏也在跳过几次了,他说每次面试如果有HR问,你为什么换工作,他会感到厌恶。

老彭:如果是要问,我一般情况下不回答,有些问题解释不清,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生存环境,你解释他反而会往反方向去想。我现在这种情况,你觉得我为什么跳呢,有的好的HR就会和你聊一下,一般不会太追问你,你必须说出一个原因1、2、3,如果这样的话,谈不好的。

HR的心声

HR李燕说,频繁跳槽不符合他们公司的价值观,尤其是30岁以上的人。

李燕:培养一个人得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可能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一样的,还没等稳定下来,他可能要跳槽了,其实对公司损失很大,我在选择的时候,我们会看看那个年龄段,年轻的话有过几次这样跳槽经历的话还可以,因为年轻人的不确定因素,但年龄段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就不太适合了,你本应该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如果频繁的跳槽的话,说明这个人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以30岁左右为界。

HR吴妍认为,有一两段不足一年的经历可以理解,但如果几乎每份工作都是如此,必然是负分。

吴妍:做过的公司多,接触的东西多,你并没有在一个岗位上有一些比较深的成见的话,我觉得没用。特别是90后,一旦做的不爽了或者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就会跳,至少你再一个单位要待满一年起码吧,工作几个月就跳也不足以在你的简历上体现出来,至少要两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才是正向的考虑范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