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洲能源合作论坛在渝闭幕 倡议建立亚洲能源智库合作网络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6月28日15时47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 )今(28)日上午,亚洲能源合作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闭幕,并发布了《关于建立亚洲能源智库合作网络的倡议》。

原标题:亚洲能源合作论坛在渝闭幕 倡议建立亚洲能源智库合作网络

【摘要】 今(28)日上午,亚洲能源合作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闭幕,并发布了《关于建立亚洲能源智库合作网络的倡议》。

华龙网6月28日15时47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 )今(28)日上午,亚洲能源合作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闭幕,并发布了《关于建立亚洲能源智库合作网络的倡议》。

以下为倡议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

亚洲能源合作论坛秘书处诚挚地感谢您莅临论坛!

来自亚洲地区10余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地区能源组织、企业家和智库的专家学者总共130多人汇聚重庆,就世界与亚洲能源形势、亚洲地区能源合作、亚洲能源合作机制、低碳经济发展与清洁能源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当前全球主要能源消费国能源进口增长普遍放缓,而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及风、光、水、核等各类能源产能仍在不断增加;全球能源供给大于实际需求,能源供需在区域上呈现出不平衡状态。亚洲地区既是主要的能源产出地,也是重要的能源消费地。在全球能源形势大背景下,为维护本地区能源生产国、能源消费国和过境国的能源安全,亚洲国家加强上述领域合作尤为重要。鉴此,构建亚洲能源合作平台、推动地区能源合作构成此次会议的根本宗旨。

本次会议认为,应当建立各国能源研究机构跨国合作网络,在亚洲地区及世界能源形势、各国能源政策和能源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为此,本次论坛倡议,建立亚洲能源智库跨国合作网络,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成果:

一、建立亚洲能源智库合作研讨机制。就传统能源勘探与开发、清洁能源开发、节能环保技术研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金融合作、能源运输安全、能源新装备研发、能源产业合作和产业治理等议题进行定期研讨,为各国政府推进产业合作提供理论咨询,为企业推进项目合作提供具体方案,为各国增强能源安全提供信息支撑,为实现亚洲能源资源和市场合理配置提供对策建议。

二、建立常态化的信息交换机制。加快建立亚洲各国能源信息交流互动平台,降低各国在能源资源信息方面的不确定性和不对称性,避免域内各国之间不良竞争,实现资源与市场的互通互补。

三、推动各国能源智库开展联合研究。能源合作涉及域内数十个国家,涵盖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两大类,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技术与政策协调。亚洲各国发展水平不一、利益诉求不同、文化背景各异,推进能源合作需要解决诸多问题,需要应对诸多挑战。因此,本智库合作网络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以集体智慧为亚洲能源合作提供理论和政策支持。

四、协力促进各国能源合作。为各国政府推进能源战略提供理论和政策咨询,为企业推进项目合作提供路线图,为维护地区能源安全提供风险预警,促进亚洲国家经济利益相互融合,造福于亚洲的未来与繁荣,提升亚洲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谋划全球能源治理的话语权,为全球治理贡献亚洲智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