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为外来务工家庭子女义务家教6年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6月28日电 “做义务家教并不少见,但是坚持6年不间断却很难得,这部片子拍出了志愿者的爱心与耐心,也拍出了外来务工家庭生活的现状 ”,6月20日,武汉工商学院电视台学生拍摄的纪录片《六年陪伴 成长随行》在该校官方微信上推出后,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和热议。

原标题:武汉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为外来务工家庭子女义务家教6年

人民网武汉6月28日电 “做义务家教并不少见,但是坚持6年不间断却很难得,这部片子拍出了志愿者的爱心与耐心,也拍出了外来务工家庭生活的现状 ”,6月20日,武汉工商学院电视台学生拍摄的纪录片《六年陪伴 成长随行》在该校官方微信上推出后,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和热议。

这部纪录片由该校电视台历时半年制作而成,讲述的是该校电子商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微笑培蕾,爱心家教”活动,坚持6年给学校附近的青菱社区外来务工家庭随行子女做义务家教的故事。6年来,该协会累计招募志愿者510名,辅导了86名外来务工者子女。

从“送上门”到被“请进门”

2010年,该校电子商务专业青年志愿者协会大二学生刘煜宸发起名为“微笑培蕾,爱心家教”的活动,并凭借该活动荣获“湖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据刘煜宸介绍,活动发起的目的是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方式帮助外来务工子女更好的学习和生活。

经过调查,志愿者们发现该校附近的青菱社区的居民一半以上都是来自河南、湖南、孝感、仙桃等地的外来务工家庭,于是他们将助教对象锁定为该地区的外来务工家庭随行子女,并一家一家的上门拜访,表明自己的来意,了解助教家庭的相关情况。

“一开始家长都不相信,志愿者还没说完就被打发走了。后来经过多次的沟通,家长们才抱着试试的心态开始让自己的孩子接受助教。”刘煜宸回忆当年的情形时说道。

有了第一家,接着就有第二家、第三家……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接受助教。志愿者们主要采取二对一的模式,由两名志愿者辅导一名孩子,

今年3月中旬,来自河南信阳的胡雨晴的妈妈听说了志愿者们的事迹后,主动联系该校志愿者协会现任会长张莉,希望孩子能得到助教。于是,胡雨晴成为了2016年第一个新进被助教成员。

“由一开始的‘送上门’到现在的被‘请进门’,这是对我们莫大的肯定与鼓励,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参与进来。”张莉信心满满地说道。

风雨无阻,不吃饭也不拿水果

6年来,志愿者们每个周末风雨无阻,准时8点半到达孩子们家里。“这是一种坚持,也是一份信念。”志愿者赵疏影说。

“这些孩子真是尽职尽责,有一次一大早就刮风打雷,我以为她们不会过来了,结果还是准时来了,全身湿透了,看得我心里真是过意不去。”接受助教的余德雨的妈妈回忆道。

据了解,该协会还有明确的规章制度,禁止在小朋友家吃饭及接受任何物质感谢;在家教期间,手机静音,不可随意玩手机。“我们属于义务家教,不应该拿助教家庭的一分一毫。”已经参加义务家教两年的曾瑶说。

“家里负担大,孩子上不起培优班,我们的文化水平又有限。大学生们来了之后,小雨的成绩提高很多,也变得懂事多了,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真是感谢这些大学生们啊。”余妈妈感激地说,“想做顿饭给孩子们吃,她们都不肯吃。买水果给她们提回去,她们又让小雨给提回来了,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感激这些孩子们啊。”

是负责的“老师”,也是贴心的“家人”

志愿者们除了进行学习辅导,还会培养孩子们音乐、美术、体育等兴趣爱好,六一儿童节、雷锋活动日、圣诞节等节假日还会给孩子们举办各种趣味活动。

“哥哥姐姐们已经陪了我3年了,像家人一样”谈起志愿者们,来自湖南衡阳冠市的廖欣的脸上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今年13岁,上初一的她在家排行老大,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家里所有的开支全靠在白沙洲农产品大市场做临时工的爸爸。廖欣从五年级开始接受助教,三年来,学习成绩从最开始的班上排名30多名,进步到现在的前20名。田徐娇是辅导廖欣的志愿者之一,她说:“廖欣英语和数学是弱项,初中的英语语法比较重要,我会着重辅导她这一块。而数学的话,关键是要多做习题,将各种解题方式都融会贯通。”

“姐姐,我这次考了98分。你快来看我的卷子。”读二年级的彭芷妍看到志愿者吕晓宇赶紧过去牵起她的手。“真棒,那你不能骄傲,要继续加油,争取下次考一百分啊。”吕晓宇摸着小芷妍的头说道。

“这丫头就跟晓宇亲。她爸爸妈妈工作忙,一周才回来一次。我平时要做饭,照顾她弟弟,得亏晓宇帮我照顾她。芷妍有什么小秘密都会跟晓宇说,就像是她亲姐姐一样。”小芷妍的奶奶笑着说道。

张莉介绍说,青菱社区后面一个废弃的练车场是孩子们和志愿者们的“游戏天堂”,每当他们写完作业,志愿者们都会带他们到这里来做游戏。尽管没有任何游戏设施,孩子们也没有任何玩具,但他们却在这块空地上开心地笑着、奔跑着。“‘老鹰捉小鸡’、‘一二三,不许动’是我们最喜欢玩的游戏。每次写完作业,我们都赶紧跑到这里来集合。”来自河南信阳的小孩子王郑开心地说道。

张莉看到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时,感慨地说道,青菱乡社区外来务工者多,大量孩子随父母在此读书,但是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情况并不乐观。希望通过我们“微笑培蕾“这个活动,引起社会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注,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可以帮助孩子们改善学习环境,健全人格。从而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吴田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