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客必看,金牌律师王海青教你规避法律风险


来源:齐鲁壹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新发动机、新引擎。在其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任何一个创业者、任何一个创业园区,从起步第一天开始就不可避免地遇到一系列法律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创业及产业园金牌律师王海青女士。

原标题:创客必看,金牌律师王海青教你规避法律风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新发动机、新引擎。在其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任何一个创业者、任何一个创业园区,从起步第一天开始就不可避免地遇到一系列法律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创业及产业园金牌律师王海青女士。

记者:据了解,您已经为产业园区及创业者提供法律服务近十年了,都做过哪些园区?对您这样一份事业有什么样的体会?

王海青律师:我从事律师行业已经是第十六个年头了,关注产业园区及创业者法律服务也有十余年了。现在为山东中创启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运营的青岛博士创业园(城阳)、青岛博士创业园(市北)、高密市高端人才创业园、青岛“智造”产业园等大型高端产业园区进行全程法律服务。这些年跟创业者打交道,法律方面为他们保驾护航,让创业者和园区运营方能安心专注于自己的领域,解除后顾之忧。我认为我做的工作是值得的,他们的认可是我工作的动力,他们的成长与健康发展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者:律师团队对于初创企业的重要性?

王海青律师:初创公司要面临三个主要的障碍:

1、认识

初创公司刚开始可能会太关注于自己的产品、销售和融资等,不会先考虑法律健全的问题,一般是以后有问题时才想到找律师帮忙。法律是需要创始人初创公司时就严肃对待的事项之一。通俗的理解就是平常我们所理解的身体要先保健,等出现问题要手术了再保健就太晚了。太多的创业企业刚开始因为没纠纷,所有想不到要先进行法律“保健”,等出现问题就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为此,要支付太多的学费,甚至更惨痛教训。

2、成本

有的创业者在创业初始阶段的待办事项上都知道有聘请律师这一项,但是他们因资金的问题,为节省成本,或者干脆就不找律师。这样部分创业者因为成本问题,他们跳过了重要的法律步骤,为之后的发展就会留下大的隐患。

3、合适的人选

创业者需要在合适的律师事务所找到合适的律师,也就是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这就需要找到一个对你的行业有专业认识的律师。合适的律师会理解你的公司正在成长,最理想的情况就是他责任心,并对你所从事的行业很熟悉,也对帮助一个正在成长的企业很感兴趣。

记者:创业公司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找律师?

王海青律师:我认为在他创业念头迸发那一刻就应该开始找律师了。因为:

1.只要你有创意,你就有需要保护的知识产权。2.如果你的公司有二个以上的创始人,那么你就会希望律师来制定一个创始人约定,在别人开始为你做事情之前,要完全搞清楚他们拥有公司多少的股份,每个人能拿到多少利润。3.有时候企业选名字、设计 Logo 都会带来法律纠纷。你需要让自己的律师来作一番研究,确保企业名称和Logo 标志没有侵犯别人的商标,并确保你能获得商标、Logo、域名之类的这些东西的所有权。4.如果你准备招聘员工,就需要劳动合同、股票期权等用工文件。5.当你的创业企业开始与其他企业或者合作伙伴合作时,保密协议也很关键。6.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企业出售或收购等事项就会提到桌上,要么是你收购别的公司,要么就是有别的公司想把你的公司买走。如果有一个正确的律师团队,他们就可以帮助你顺利地完成交易。融资、上市等等事项,你需要的不仅是一名律师,而是一名合适的律师,是一名熟悉你的行业的有责任心的律师。

记者:律师能为创业公司做什么?

王海青律师:

1.理顺股权结构

创业公司要理顺的股权结构有两部分:对外的和对内的。对外指和投资人的关系怎么处理?这决定了公司的股权比例和出让股份的价格。审查投资合同也很重要,几十页上百页的投资合同,没有律师帮你提示风险总是不放心的。对内指创业者团队内部的股权划分和员工期权制度的建立。

2.理顺劳动和知识产权归属制度

劳动和知识产权归属制度其实是在同一套文本下。规范的劳动制度是公司管理和永续经营的基础。而保密协议、知识产权归属协议、竞业限制协议则是为公司保护知识产权的。涉及上面这些合同和制度的文本,网上都有。如果资金比较紧张的团队,可以直接下载了用,但网上的文本良莠不齐,创业者其实不是法律专家,因此也很难甄别,如果要到出问题才发现自己的合同不好,这个代价就有点高。

3.规范商业模式

规范商业模式分设计阶段和执行阶段。创业公司很多是颠覆原有行业商业模式的,既然要颠覆,就可能坏了原来行业的规矩,在商业模式设计阶段,律师可以帮助判断风险点在哪里,风险有多大。这个很多时候是告诉创业公司这条路走下去,因为如果有刑事风险,创业公司是不应该再推进这个模式的。

在执行阶段,律师可以帮助创业公司草拟和用户的协议、和重要商业伙伴的协议,除了草拟,审核也很重要,创业公司和大公司合作,一般会用对方的文本,且修改空间有限,很多合同十分苛刻,律师可以帮助创业公司找出合同的主要风险点,创业者也就可以自行做出是不是要和大公司合作的决策等等。

关于王海青律师:

王海青律师,女,1976年2月出生,汉族,法学本科学历。1999年7月毕业后进入山东海政律师事务所工作,2000年考取律师资格,2007年1月加入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至今。

执业十五年来,王海青律师本着“诚信、专业、高效、尽职”的工作理念,专注于创业及产业园运营过程中法律体系搭建、法律风险防控等,已经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最专业的创业及产业园法律顾问。全程为山东中创启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运营的青岛博士创业园(城阳)、青岛博士创业园(市北)、高密市高端人才创业园、青岛“智造”产业园等大型高端产业园区全程提供法律服务;先后担任青岛闽龙钢材交易市场、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青岛瑞华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雨砚建材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公司的常年法律顾问。王海青凭借深厚的法律理论功底及丰富的实操经验,为客户保驾护航,排除了法律方面的后顾之忧,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认可。

主要业务领域:(1)为大型高端企业孵化器、创业园区全程提供法律服务;(2)为企业、大型项目担任法律顾问;(3)为创业团队提供金融、知识产权等法律事务的代理谈判、诉讼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