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龙岗“民生大盆菜”入选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6月28日电(吕绍刚 王星)近日,民政部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深圳市龙岗区“社区民生大盆菜”等一批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入选“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原标题:深圳龙岗“民生大盆菜”入选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人民网深圳6月28日电(吕绍刚 王星)近日,民政部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深圳市龙岗区“社区民生大盆菜”等一批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入选“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龙岗区此次入选的“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其名称创意来自当地客家百姓逢年过节一起做“大盆菜”、分享美味佳肴的习俗。“大盆菜”里不仅有山珍海味,也有萝卜青菜,能够最大程度满足众人的需求。

龙岗区委书记冯现学介绍,该项目是通过“居民点菜做菜、政府买单”方式,对社区居民迫切需要、普遍关注的小事、急事、难事,通过施政方式的微改革,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办理,真正实现社区居民“我的实事我做主”。

截至目前,龙岗区先后实施了5批共4111个“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总计投入经费5.3亿元。“‘民生大盆菜’内容全面、规划长远,充分体现了龙岗区委区政府将社区治理当成一项事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出席当天发布会的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说。

“民生大盆菜”的每一个项目,都由社区党委统筹、居委会牵头,广泛征集意见而来,并由居民议事会投票决定,充分保障了社区居民的“话语权”。“我们实施‘社区民生大盆菜’,就是要通过老百姓自己选择、自己决策、自己参与,来共同解决好身边事,构建基层民主自治共治新局面。”冯现学表示。

与此同时,龙岗区还出台了“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暂行办法、项目专项经费实施细则、项目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形成了标准化的操作流程。

“横岗街道康乐花园的燃气管道铺设项目,从提出需求到工程完工仅用了75天。”龙岗区区长吕玉印说,为确保社区居民尽早享受到“大盆菜”的福利,龙岗坚持安全高效、流程从简的原则。街道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区财政局15个工作日内完成经费下拨,“最大限度保证项目快速落地。”

此外,项目完成后,审计部门还将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各街道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行业专家等,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公示,实现全流程监控。

“‘民生大盆菜’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探索了新实践。”冯现学认为,“大盆菜”畅通了民意进决策的渠道,破解了政府包办、“抓大放小”、难以匹配群众需求的局面,以老百姓身边小事、实事为切入点,“在回应群众利益关切中,推进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据了解,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了“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遴选推介活动,共推荐了90项创新经验。在自助申报、省级推荐的基础上,经材料初审、匿名评审、联席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民政部确定了这批成果最终入选。(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