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伙自创高压腌制法,富到“流油” 变身致富赢家


来源:齐鲁壹点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大家还在按部就班工作的时候,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村的张建周看到隐藏在咸鸭蛋中的商机,为了缩短咸鸭蛋的腌制时间,他在三四个月内疯狂用掉了4500斤鸭蛋做高压实验并获得了成功。之后,这个85后小伙儿,用5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业路,把咸鸭蛋变成了致富金蛋。

原标题:小伙自创高压腌制法,富到“流油” 变身致富赢家

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大家还在按部就班工作的时候,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村的张建周看到隐藏在咸鸭蛋中的商机,为了缩短咸鸭蛋的腌制时间,他在三四个月内疯狂用掉了4500斤鸭蛋做高压实验并获得了成功。之后,这个85后小伙儿,用5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业路,把咸鸭蛋变成了致富金蛋。

几经波折,最终选择做咸鸭蛋

2011年夏季,张建周从烟台南山学院顺利毕业,并得到了留校的机会。繁琐单一的行政工作,相对较低的薪酬,他在学校仅工作了一个多月便主动辞职。

走出学校后,他做过药品销售,和同学一起经销过沙土瓜子,甚至自己尝试生产过五香花生米。“成功过也失败过,关键还得坚持自己的奋斗方向,并为之努力。”说起毕业后的生活,这个倔强的张建周有着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学。

“至于为什么做咸鸭蛋,偶然中有必然吧,因为之前做过瓜子和花生,平时逛超市也比较关注这方面产品,后来发现咸鸭蛋销量比较大,也比较受消费者欢迎,就感觉这会是一个大产业,我就把目光转移到鸭蛋腌制这一块。”张建周说。

反复试验,技术难题终得解决

传统的咸鸭蛋腌制方法,一般有泥包法、灰包法或单一的盐水浸泡法。弊端是生产周期长,生产效率难以提高,从鸭蛋清洗、分级到袋装均需手工操作完成,需要劳动力多而且劳动强度大,劳动过程易造成蛋品破损,由于生产周期长,又会因过程控制不严而产生“黑黄蛋”。

2013年夏季,张建周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可以利用压力缩短咸鸭蛋腌制时间的相关报道,虽然这只是在理论上具有可行性,但他决定尝试一下。第二天,张建周就早早起床买了十余斤鸭蛋和高压锅,不过经过反复尝试,最终也没能成功。百思不得其解之际,他先后又去天津、济宁等地的传统鸭蛋腌制厂参观学习,虚心请教,回来接着实验。

“就在那3、4个月的时间里,他大概疯狂的用掉了4500斤鸭蛋,最终琢磨出了其中的奥秘,渐渐掌握了用压力快速腌制咸鸭蛋的各项参数。”张建周的妻子王圆圆回忆说。

张建周介绍,利用压力腌制的咸鸭蛋7天就能腌制成功,蛋白细嫩,蛋黄流油,目前这项技术颠覆了上百年的传统腌制方法,得到了省蛋品协会的高度评价,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当时我住在临沂岳父母家,跟他们讲了我要建鸭蛋厂的设想之后,岳父当即借给了我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启了我的创业之路。”

饮水思源,致富不忘众乡邻

虽然在临沂一呆就是两年,但张建周为自己家乡做点事情的想法从未消失过。2015年底,他说服岳父母和妻子,卖掉了临沂的鸭蛋厂,带着100万元的资金和咸鸭蛋腌制技术来到了家乡——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村。

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张建周在村南流转了3亩地,盖起了厂房,订做了设备,成立了“抱团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定陶泉泰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蛋制品生产经营模式,不断扩大规模,也不断发展养鸭基地,和村委一起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现在公司处于起步阶段,各式各样的腌制设备仍在不断的研制开发当中,年产咸鸭蛋约2000万枚,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预计未来两年的年生产能力可达到1亿枚。扩大再生产,完善产业链对于公司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谈及公司以后的发展,张建周信心满满。“以后将免费给村民们提供鸭棚和青年鸭,他们给公司供应绿色鸭蛋,延长后的产业链更加完善,降低了公司成本,这样既达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心愿,也解决了公司蛋源的问题。”张建周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近期将结合团区委,在三个月内完成50余名‘贫困青少年护航成长行动’,而且将逐年增加资助名额。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董梦婕 通讯员 贾艳艳 臧宝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