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为“红顶商人”地产大亨徐润为何遭盛宣怀查处?


来源:澎湃新闻网

1873年徐润进入招商局的时候亲自按照近代股份制公司的原则拟定了《轮船招商局章程》和《轮船招商局规》,后来的挪用虽然事出有因,但确实也是自坏其法。

核心提示:徐润曾经付出的牺牲不能为其后来挪用局款而背书,挪用局款这一行为确实存在,即使在当时潜规则允许、各种官督商办企业这类问题屡见不鲜的情况下,该行为在明面规则上也是有极大问题的,特别是1873年徐润进入招商局的时候亲自按照近代股份制公司的原则拟定了《轮船招商局章程》和《轮船招商局规》,后来的挪用虽然事出有因,但确实也是自坏其法。

 

徐润(左)与盛宣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秦凌,原题:晚清的金融恐慌:上海地产大亨徐润为何遭盛宣怀查处

中国近代大企业家盛宣怀被称为“一只手捞十六颗夜明珠”,在清末的中国经济生活中是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在商战中曾经是叱咤风云的常胜将军,大商人胡雪岩和他之间的暗战就因为台湾著名历史小说家许晏骈(高阳)先生的生花妙笔而为人们熟知。

胡雪岩曾借助筹集到的大量资金,大规模进行丝的投机买卖,到光绪九年(1883),他囤积了15000包丝,但因时局变化,银根突告紧缩,钱庄发生挤兑风潮,所囤生丝拟贱价出让也不可得,因此造成几百万两乃至上千万两的巨大亏损,阜康钱庄受此牵累倒闭,胡氏本人破产。在胡雪岩面临的商战背后,除了有竞争对手洋商的身影,李鸿章门下的盛宣怀等人为清除左宗棠羽翼,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光绪九年十二月,中法战争正式开始,战争之前山雨欲来的金融恐慌已经对中国经济特别是上海的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鲜为人知的是,上海另一位商界巨子徐润在这一年,同样面临市场带来的巨大挑战和盛宣怀筹谋已久的商场暗战。

地产大亨徐润的勃勃雄心

咸丰二年(1852),年方十五岁的徐润从只读了几个月书的苏州书院辍学回到上海,投奔自己在宝顺洋行(Dent&Company,又称颠地洋行,创始人Dent即电影《林则徐》中那个反面角色英商颠地)担任买办的伯父徐钰亭,开始学生意。当时徐润的月收入是本洋(即西班牙双柱银币)10元,彼时初出茅庐的他应该没有想到,约30年后他的资产可以达到320万两白银左右,这个惊人的数字包括徐润担任宝顺洋行买办获得佣金的积累,也有自己投资的茶业、工商业、农牧业、矿业和保险业所带来的收益和资产增值,更包括了他在上海进行的大规模房地产投资。

根据徐润《徐愚斋自叙年谱》(以下简称“《年谱》”)中的记载,他在上海所购的地产,未建房屋的有2,900余亩,已建房屋的有320余亩,每年可收租金122,980余两。地亩房产名下,共合成本223,6940两。此外,徐润还有包括轮船招商局(以下简称“招商局”)48万股、开平煤矿15万股等在内的各行各业的股票426,912两白银,如果再加上“合业典当架本”(即典当股本)和“股票抵押各欠”,徐润的总资产达到了3,219,470两白银(其中股票和典本已经都做了折价)。如果根据《北华捷报》(NorthChinaHerald)对当时中国大多数农民一年平均收入的估算,徐润一人拥有的资产总值大概相当于30万农民一年的收入。

《徐愚斋自叙年谱》是徐润自编年谱在这种情况下,徐润有大规模开发上海房地产的宏伟蓝图毫不奇怪,他拟设立一个名叫宝源祥房产公司的开发企业,预计总股本400万两白银。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到了光绪九年,竟然成了黄粱一梦。

是年夏秋之间,法国军舰驶抵吴淞口,并扬言要攻打江南制造局,于是上海发生了巨大的恐慌,除了粮食、蔬菜等民生必需品和民船租赁价格暴涨之外,各种商品价格暴跌,银根收紧,徐润在《年谱》中记录传言说当时整个上海市面的现银只有不到100万两,另一处更指出只有38万两,而这种局面本身既因恐慌引起,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恐慌情绪的蔓延。

胡雪岩、刘云记、金蕴青等富商大贾的生意接连失败,同时大量中小商家倒闭。钱庄和债权人对宝源祥房产公司失去信心,纷纷前来索债提款,徐润不得不将大批房地产变卖来应付,而此时的变卖价格因为在战争即将来临的恐慌气氛中,可以说都是白菜价。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