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事人忆称何人陪同蒋介石赴陕 将不会发生西安事变


来源:澎湃新闻网

沈克忽然起立说:“报告委员长,若果刘处长(他心目中指的是刘健群)陪去西安,可能不会发生这件事。”我觉得愕然!连委员长也用惊异的眼光问他:“为甚么?!”他说:“刘处长若去,我们有甚么不好讲的话,都可以对他说。”

核心提示:在吃饭当中,沈克忽然起立说:“报告委员长,若果刘处长(他心目中指的是刘健群)陪去西安,可能不会发生这件事。”我觉得愕然!连委员长也用惊异的眼光问他:“为甚么?!”他说:“刘处长若去,我们有甚么不好讲的话,都可以对他说。”委员长点点头。

 

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刘健群,原题:刘健群回忆西安事变:张学良心中有多少苦闷,本文系节选

【原编者按】刘健群是国民党军政要员。他早年参加黔军,并非“黄埔系”出身,却能借助与何应钦的同乡关系成为蒋介石的心腹,位列“复兴社十三太保”之一,并担任过复兴社书记长。其后虽然曾在内部倾轧中失势,抗战期间还一度遁迹于云南鸡足山中,但战后又复出成为国民政府立法院副院长,晚年在台湾以“立法委员”身份终老,其一生颇具传奇色彩。

2016年3月中华书局出版刘健群的回忆文集《银河忆往》,本文选摘自书中《窥测西安事变的前因后果》一文,标题与小标题为编者所拟。

记得在西安事变之后,在和中央讨逆军相持之中,有两个东北军内的军长首先表明服从中央。这在当时是有利于委员长安全返京最突出的壮举。所以委员长安返南京之后,曾单独约这两个军长共进晚餐。当中一位是沈克(字公侠)。另一位是东北人,因私交不深,恕我连姓字都忘记了。大约在国防部总还有案可查。可能因为我曾在北方工作的关系,委员长要我去作陪,座中别无他人。

在吃饭当中,沈克忽然起立说:“报告委员长,若果刘处长(他心目中指的是我)陪去西安,可能不会发生这件事。”我觉得愕然!连委员长也用惊异的眼光问他:“为甚么?!”他说:“刘处长若去,我们有甚么不好讲的话,都可以对他说。”委员长点点头。

原来沈克在北方军人中是有名的多宝道人。说不好听一点。是有名的滥王。他头脑很灵活,交游很广。北方各军的事,好的固然少他不了。他吃喝嫖赌件件俱全,任何做坏事的场合,更是离不开有他的介入。他在部队中,如同帮会一样。听说有一次全师大会,官兵知道他输钱输多了薪饷发不出,干脆有人举手发言,“听说本月份师长手气不好,薪饷发一半罢。以后手气转,再加发我们好了。”你能说不可笑吗?

我率华北宣传总队去北平的时候,第一个愿意请政工人员去部队工作的军事长官便是他。他是师长,但是独立师,不属于任何集团。当时北方情形复杂,日本人造谣挑拨,说中央工作人员,是这个派,那个社。在日本人的想象,是要北方军队畏忌中央,和中央距离日远。哪知道结果适得其反,偏有人要接近中央,甚至想参加这个社。沈克就是北方军人中脑筋动得最快的一个。他希望拥护中央,与中央发生较密切的关系。当我们初去北方四处碰壁的时候,自然希望有一两个部队替我们政治宣传工作铺路作榜样。我和他来往数次之后,他特别表示亲切。有一天他单独一人来见我,在怀中摸出了一本支票簿,他说:“健群先生,北方局面复杂,你来此工作处处都要用钱,不是可以报销的。你我如同手足兄弟,这一本支票簿,请你收下。在五万元以内,随便用,超过五万元,先通知我一声。”我了解他的用意,我说:“公侠兄,你知道我个人生活不成问题,宣传总队,也规定有特别费。再说真有特殊的需要我会请委员长批发给我的。所以款项不是问题,问题是在北方的工作,需要你多方的赞助。”我当时还很诚恳地补了几句,我说:“公侠兄,你既不把我当作外人看待,我有一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你为了国家协助中央这一番好意,我有机会一定向委员长报告的。但军人的生命在军队,我希望你加紧整军,使成劲旅。以你的聪明能力,不是办不到的问题。假如你部队太差,我说将来一定处处能够帮忙你,那不是由衷的真话。既是好朋友,请你了解我。”我拒绝了支票簿,但我开出了更诚恳的情意。

可能他对我的真情和品格,更加有好感。以后在北平一个短时期的工作,凡是各军各部有许多政工人员都无法知道的事情,都是他来告诉我。因为在北平无论好事坏事,没有那一桩他不是亲自以自己人的身份去参加的。所以特别知道得透澈而真实。

西安地方很小,联左联右,犯上作乱,我想无一处机密会议会没有沈克仁兄的足迹。在他想象中,我若随同委员长去西安,他一定对我尽情相告。他在东北军中,仍系杂牌。若果通过我能亲见委员长,他一定会拼性命告密,以图首功。只要还有一日半日的时光,委员长自有安全应变的对策。我既没有去,在随行各大员中,他没有深交,别人也许还是真看他不起。他绝不敢向人牵入如此重大的是非。他小小军长当然也不敢直接去见委员长。事实上也无此可能的机会。所以他只好一直等到后来能够安全自作主张的时候,才首先通电拥护中央,以瓦解西安军事集团的团结意志。本来我一直认为纵然我随委员长一同去西安,已经是毫无作用的废料。照他这一说,我真深悔没有去,那对于党国该是多么的好啊!世间事,真有天意吗?!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