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钦松:把内心真实的美表现出来


来源:新快报

“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2016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自5月底正式启动后,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踊跃关注。有关本次大赛的审美导向,征稿范围乃至目前广东的青少年美育教育方面,都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次大赛的顾问,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称:“越是跨越地域、越是跨越媒材、越是跨越各种思想束缚,越值得倡导。”

原标题:许钦松:把内心真实的美表现出来

日期:[2016-06-28] 版次:[A07] 版名:[2016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 字体:【大中小】

2016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火热征稿,广东省美协主席“点拨”参赛者

■新快报记者 梁志钦

“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2016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自5月底正式启动后,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踊跃关注。有关本次大赛的审美导向,征稿范围乃至目前广东的青少年美育教育方面,都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次大赛的顾问,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称:“越是跨越地域、越是跨越媒材、越是跨越各种思想束缚,越值得倡导。”

“举办广东省青少年书画大赛 非常有意义”

作为第二届书画大赛,本次“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2016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众多书画爱好者和美术机构纷纷在公众号“新艺道”留言表示“要积极参加”。如“广州书圣斋-范佳进”称本次活动很好,“从小孩开始培养中国书画传统文化”。而包括卓雅书画、广州正知书苑在内的机构则留言表示“全力支持”,更有来自河北等省份的网友表示“希望外省也能投稿”。

早在去年,许钦松便表示,希望能把青少年书画大赛长期办下去,更广泛地引起社会关注。他认为,这样的活动正好对美育教育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他称“媒体是个传播平台,占据着很重要的引导作用。新快报举办‘广东省青少年书画大赛’,非常有意义。”

“各种形式的书画大赛

也应常态化发展”

作为本届大赛的顾问,身兼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等美术界要职的许钦松早在2009年就设立“许钦松创作奖”,至今,对大学生乃至青少年的美育教育问题的关注一直不遗余力。

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少年早已习惯依靠敲击键盘来书写汉字,慢慢远离了传统的书写工具。“能写一手好字”这原本极其寻常的事情,到如今却成了一件了不得的事情。许钦松表示,这一现象说明了目前在青少年教育上,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上,已开始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状况。

许钦松说,青少年在学习传统的书画艺术时,不单单能提升书画水平,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培养观察自然、了解生活以及培养创新思维的能力。如果一个民族的传统艺术得不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不只影响到艺术行业的水平,更影响着整个民族创新思维的水平。“因此,培养青少年传统书画艺术修养,需要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各种形式的书画大赛也应该转为常态化发展。”

对话许钦松:

希望通过赛事带动更多人学习艺术

新快报:从连续六届的“许钦松创作奖”来看,您对年轻人艺术创作的支持是不遗余力的。而去年的“广东省青少年书画大赛”的颁奖现场,您也到现场给青少年以鼓励,您如何看待目前的艺术普及问题?

许钦松:首先,目前整个美育教育是相对滞后的,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大学甚至到社会氛围。我认为构成一个人的素质由三大方面组成,一个是知识水平,第二是审美能力,第三则是健康的身体。目前,国内在对审美教育方面缺乏重视。虽然,我们近几年有所改善,但从我们所期待的审美教育来讲,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我们有太多老百姓几乎没进入过美术馆,这是社会引导的问题。

其中很重要的方面,是在中小学考试中,美育教育所占比例极少,甚至忽略不计。以至于很多青少年不重视,甚至有些边远山区或者农村地方,根本没有正式的美术老师。

近年青少年美术培训逐步受重视,这是一个好现象,但这不足以说明整体美育素质在提高,因为缺乏制度性的扶持与鼓励。

新快报:您认为,对青少年在创作题材方面有必要作什么引导吗?

许钦松:没有必要。不应该过于限制青少年的想象力。越是跨越地域、跨越媒材、跨越各种思想束缚的,越值得倡导。

对于青少年美术大赛,我也不建议以选拔什么“明星”为目的。应该把这个活动回归到美育教育的本身去考虑更好些,不宜过于强调获奖者个人。因为这种比赛,一幅画获奖并不能够说明什么,主要是通过这样一个赛事,能够带动社会更多的人去学习艺术,培养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这次活动最大的意义应该是更广泛地引起青少年的关注并且对艺术创作提起兴趣,让家长们对青少年的创意思维更重视。

新快报:第二届“广东省青少年书画大赛”已经启动,作为本次大赛的顾问,您对参赛的青少年有哪些寄语?

许钦松:把内心真实的美表现出来,让真实的,有创意的心灵花朵自由绽放。

许钦松,1952年生,广东澄海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2016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

官网 http://www.xkb.com.cn/html/zhoukan/2016sh/

咨询方式: 1.电话:020-85180947、85180948

2.微信公众号:新艺道(微信号:xkbshy)

注意事项

1.本次大赛不收参赛费,参赛作品恕不退稿,请自留资料或备份。

2.获评优秀奖及等级奖的作品将结集出版,如需订购作品集可与大赛组委会联系。

3.参赛作品如出现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责任争议,均由作者负责。主办单位出于活动宣传需要有权将参赛作品在媒体和网络上刊登、展示,不另付稿酬。

4.所有来稿必须符合本启事要求,凡投稿者视为认同并遵守本启事各项规定。

5.本征稿启事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6.大赛实施详情请登录“新艺道”微信公众号查询。

●大赛进程:

时间 赛程

5月18日

至 作品征集

7月31日 

8月  初评赛

8月  复评赛

9月 书法现场赛、终评赛

11月 颁奖典礼

●作品要求:

1.美术类:中国画、儿童画,体裁风格不限,要求内容健康向上,美术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纸(68cm×136cm),不用托裱。

2.书法类:书体不限,要求内容健康向上,草书、篆书另附释文。作品画幅不超过四尺整纸(68cm×136cm),以四尺(68cm×136cm)、四尺对开(34cm×136cm)、四尺斗方(68cm×68cm)三个尺寸为宜,不用托裱。

3.参赛作品题材:体现广东青少年快乐童真、激扬青春的特性,围绕岭南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充分发挥个人或团体想象力,展现传统与先锋艺术的无限魅力。

4.每人限投1件至3件作品,请下载填写好《“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登记表》,粘贴在每件作品背后。团体参赛另填写《“翰墨青春 传承岭南”广东青少年书画大赛团体登记表》,随作品一并打包寄出。组委会将根据作者提供的信息做好收稿登记工作。

●报名方式:

征稿时间:2016年5月18至7月31日(选择原稿投稿的,以当地寄出邮戳为准)

作品寄送:(一)新快网大赛专区,在线下载报名表,打印填写完整,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作品与报名表一同寄往或送往新快报书画院。(二)在主办单位定点的院校或艺术机构领取大赛报名表,填写完整连同作品一起邮寄新快报书画院。(三)新快网大赛专区,在线下载报名表,在线填写完整,电子版报名表格发送至指定邮箱地址,并在两日内将作品寄往或送往新快报书画院(作品邮寄请注明姓名、年龄、参赛组别,联系方式,方便组委会核对电子报名表信息)。

信封请注明组别(儿童、少年、青年)以及参赛类别(书法、美术),不接受快递到付方式。

参赛作品恕不退稿,如提交原稿,请自留资料或备份。

●邮寄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533号新快报书画院(邮编:510630);电子表格报名,发送至邮箱:xkbshy@sina.com。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