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阿根廷再失败,当梅西含着泪说再见 这时候还黑他们真的合适吗?(2)


来源:新快报

日期:[2016-06-28] 版次:[A27] 版名:[新文娱·体育] 字体:【大中小】

原标题:当阿根廷再失败,当梅西含着泪说再见 这时候还黑他们真的合适吗?(2)

日期:[2016-06-28] 版次:[A27] 版名:[新文娱·体育] 字体:【大中小】

■踢飞点球后,梅西落寞地坐着地上,再次目睹球队的失利。

■踢飞点球后,梅西落寞地坐着地上,再次目睹球队的失利。

■2014年,梅西走过大力神杯时透出失落和渴望。 资料图

■2014年,梅西走过大力神杯时透出失落和渴望。 资料图

梅西

Lionel Messi

出生日:1987.6.24

身高:1.69米

国籍:阿根廷

国家队数据:113场55球

俱乐部:巴塞罗那

俱乐部数据:348场312球

是谁逼退了梅西?

失利的打击

这是阿根廷队连续第三年决赛失利,2014年世界杯、2015年美洲杯、2016年美洲杯,梅西领军的蓝白军团都铩羽而归……特别是连续两年美洲杯决赛,以同样的点球剧情输给智利。而在本届赛事中,梅西第一个出场,第一个罚丢。点球踢飞,也直接击碎了梅西的“玻璃心”。

连遭失利,梅西的失望情绪也达到了极致,年年失望年年望,梅西终于心如死灰。这种失利的打击就是梅西退出国家队的导火索。从没见过梅西如此绝望的眼神,梅西说:“虽然很难接受但这是真的,我们又一次倒在了离冠军最近的位置,我们已经努力过了,可是依然是这样的结局。”

绝望的情绪

阿根廷队的配置的确豪华,除了梅西,还有阿圭罗、伊瓜因这些足坛大腕。大腕的累积是球队强大的基础,同时也给球队埋下了隐患——每个人都想着终结比赛,于是阿根廷的每次进攻都十分草率地终结于一次过于心急的射门。

如此情形令梅西绝望,他始终无法在阿根廷国家队发挥出自己的最强实力。为什么不能像在巴塞罗那那样自如,这的确成了对梅西的一个困扰。问题是,还会有下一次吗?2018年世界杯,他已经31岁,一个不再是赛场主宰的年纪。就像是今年欧洲杯的C罗,用光了所有的气力,但每前进一步都无比艰难。

国家的压力

梅西是阿根廷的宠儿,但在宠儿之前,他是国家的弃儿。因为“侏儒症”,梅西被阿根廷国内判了“足球死刑”,是西班牙和巴塞罗那救了他。当年他本有机会选择代表西班牙,获得更成功的个人生涯,可他的心里只有阿根廷。

可惜,阿根廷对梅西只有苛责,没有包容。每次大赛,阿根廷对国家队的标准都是“不夺冠即失败”,而每当球队输球,首当其冲被舆论鞭挞的就是梅西。甚至连马拉多纳都要批评说:“梅西没有领袖气质。”马拉多纳的言论让梅西十分沮丧,连自己的偶像都不能理解自己。国家的压力,最终成了梅西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媒体的责难

只要阿根廷输球,本国媒体关于梅西的负面评价就如同潮水一般袭来。巴西世界杯决赛输给德国后,很多阿根廷主流媒体都将矛头指向了梅西,《奥莱报》主编甚至要求剥夺梅西队长职务。

这样的责难让梅西无言以对。“我经常被评论。例如我在国家队没有表现出求胜欲望,我不唱国歌等等。我曾经很难过,这些评价并不公正。有时候这让我思考,到底是不是我自己的问题,比如在球队处境糟糕的时候。何时才会变得更好?为何阿根廷还没能赢得冠军?有时候我无法理解人们为何会说这些事情,这让我感到无法回答。”梅西说。

足协的摆布

和在巴塞罗那周到、细致的后勤保障相比,阿根廷足协所管辖的阿根廷国家队简直是一个灾难。用阿根廷球员的话说,整个足协就是在利用队中的球星捞钱。本届美洲杯上,阿根廷的队员们也屡屡因为足协的小伎俩和耍诈耽误休息和训练。

对于这种工作能力,梅西不止一次在社交媒体上发难,但是阿根廷足协往往对此就是置若罔闻。如今阿根廷足协由于在大选中涉嫌违规,受到了司法机关的检查,国际足联因凡蒂诺此前已公开表示,他们将剥夺阿根廷足协现任领导团队的权力。

球迷的辱骂

在部分阿根廷球迷看来,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梅西,那么只要不拿冠军就是失败。

去年当梅西代表巴萨参加世俱杯时,河床的球迷就曾对梅西进行过谩骂,那次梅西罕见地回了嘴,“有些关于国家队的批评好像我们一事无成一样,一旦输掉了决赛,我们就一无是处,人们恨不得杀了我们,我们还必须承受这种声音,但比赛结果也改变不了了。还有很多人都批评我不愿为国出力,在场上缺乏拼搏精神,但足球并不是用尽所有力气就能获得冠军的运动,我们实际上比任何人都想获得冠军。”

■新快评

离开,只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决赛前3天,梅西刚刚在美国度过了他29周岁的生日。对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说,他还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理论上他还能至少再打一届世界杯。到2018年的俄罗斯,梅西也不过刚满31岁。

所以,很多球迷都无法理解梅西,为何突然宣布退出国家队。

阿圭罗说,他此前从没听说过梅西要退出国家队。很明显,连续大赛失利就是梅西退出国家队的导火索。不过,梅西的告别似乎也不全是一时冲动,更像是长久以来委屈的爆发。无论球队因何败北,媒体和舆论都会把责难的重心放在梅西身上。

梅西不进球,说梅西只知道怎么在巴萨踢球;梅西进球,说梅西不能带动队友;梅西既进球又助攻,说梅西太闷不像领袖。本届美洲杯,梅西几乎表现到了完美,阿根廷媒体还是抓住了梅西在赛前“不唱国歌”的把柄而大做文章。被国家舆论如此“贬低”,梅西怎么会毫不在意?

去年美洲杯决赛后,承受不住失落的阿根廷媒体再一次发动对梅西的全方位鞭挞,阿根廷主教练马蒂诺当时就说:“如果我是梅西,早就退出阿根廷国家队了。”阿根廷篮球代表吉诺比利也说,“骂梅西的人简直疯了,梅西是阿根廷体坛的珍宝,这么多不负责任的批评迟早会赶走梅西。”在吉诺比利看来,梅西放弃国家队,媒体起到了非常大的负面作用。

反过来看,此时选择退出也莫不是一次以退为进。与其在踢丢点球自责的同时,还要听着外界那些不负责任的口诛笔伐,莫如干脆自己宣布“下野”。而且,相比C罗把采访话筒扔进湖里、马拉多纳对着记者开枪,乖孩子似的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实在是礼貌得很。

梅西退出国家队的举动,会在未来数月内让自己不再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他可以不用再理会国内舆论的施压。“你说我不行,你行你上啊!”在阿根廷国家队,没有梅西也是一支一流球队,但拥有梅西才是顶级球队。况且,在梅西的威望之下,阿圭罗、伊瓜因、迪马利亚等人也纷纷表示共进退。没有梅西们的阿根廷能打成怎样,谁也说不好。

20多年前,马拉多纳宣布退出国家队时,舆论背景也是对他各种责骂,而当他像个救世主一般回来时,所有人都顶礼膜拜。梅西,现在需要的也是这样一个机缘。

这件事的后续发展,很可能是梅西缺席阿根廷在世界杯南美预选赛的两场比赛,得到一段休息时间,但梅西在阿根廷的国家使命还远未结束。离开,只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