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0年前百张宝钞才能买匹西域马 相当于一公斤多的黄金


来源:亚心网

新疆博物馆库存的一枚“大明通行宝钞”(简称大明宝钞)就能印证这样一种说法,《明实录·太祖实录》记载,在明代,新疆的一匹带毛动物,比如西域马匹,要用大明宝钞115贯或者123贯才能买到,如果按照明代宝钞一贯合0.25两黄金来计算,当时一匹马可以换到一公斤多的黄金。

原标题:600年前百张宝钞才能买匹西域马 相当于一公斤多的黄金

600年前百张宝钞才能买匹西域马

折算下来相当于一公斤多的黄金

亚心网讯(文/图记者 赵梅 通讯员 阿迪力·阿布力孜)俗语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可是,如果在600多年前,家存“万贯”也未必富过几匹“带毛”的动物。

新疆博物馆库存的一枚“大明通行宝钞”(简称大明宝钞)就能印证这样一种说法,《明实录·太祖实录》记载,在明代,新疆的一匹带毛动物,比如西域马匹,要用大明宝钞115贯或者123贯才能买到,如果按照明代宝钞一贯合0.25两黄金来计算,当时一匹马可以换到一公斤多的黄金。

大明宝钞有11种面值

据新疆博物馆相关专家介绍,这枚大明宝钞是多年前新疆研究人员从民间征集来的。大明宝钞发行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八年(1375年),和人民币一样有很多面值,分别为一贯、五百文、四百文、三百文、二百文、一百文、五十文、四十文、三十文、二十文和十文11种。《明实录·太祖实录》记载,这种宝钞和铜钱一起,是当时全国流通使用的货币,曾在新疆哈密一带通行使用。那么,明代的“一贯”宝钞究竟是多少钱呢?

明史记载,初行宝钞时,每钞一贯,准钱千文,银一两,四贯准黄金一两,一石米值钞一贯。也就是说,当时的一贯相当于铜钱一千文,白银一两,黄金0.25两。

按照明代一石合94.4公斤计算,一贯在当时能买到94.4公斤大米。

而《明太宗实录》和《明仁宗实录》还记载,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哈密与明朝交往最盛,哈密当地经常向明朝政府朝贡马匹,明朝将大量纸币,即大明通行宝钞以赏赐的形式送给当地商人,合算下来,平均每匹马值钞24.58锭和23锭。当时的钞1锭为5贯,据此推算,平均每匹马值钞123贯和115贯。

据专家介绍,明代的一斤等于16两,相当于现在的596.8克,按一贯等于0.25两(等于现在的9.3克)黄金、123贯和115贯才能买一匹马计算,当时西域一匹马的价值,至少需要百张以上面值一贯的大钞、上千克(1144克和1070克)黄金才能买到。

如果按照今天黄金价格,每克约265元左右计算,西域一匹马的价格,在今天价值可达28万多至29万多元。

伪造宝钞按律当斩

600多年前,明朝政府为了防止民间伪造大明宝钞,可谓煞费苦心。

据新疆博物馆相关人员介绍,明朝政府首先在材质上防伪。大明宝钞采用的印刷材料是桑穰,就是剥掉桑树皮后,桑树皮与树肉之间一层极薄的内皮。这种材料不容易仿制,在当时来讲有比较好的防伪功能。其次,明朝政府对桑皮纸的制作工艺进行控制,对钞料采取垄断手段,使造假者的没有原料来源,从而遏制伪钞的出现。

再者,明朝政府对伪造货币的行为惩罚相当严厉。《大明律》中明确规定:“惟铜铁私铸者,故斩。”朝廷对伪造纸币的行为也是如此,还把严禁伪造的条文刻印在纸币的正面——“中书省(户部)奏准印造,大明宝钞与铜钱通行使用,伪造者斩,告捕者赏银二百五十两,仍给犯人财产。”这段文字明确规定了宝钞的通行和禁止伪造,并提到举报奖励。“这种法律惩裁与经济奖赏相结合制度,在维护宝钞的权威性、保障其在全国正常流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人员介绍说。

宝钞百年贬值一千倍

明史记载,大明宝钞在发行后的前二十余年,钞值基本稳定,但随着宝钞发行量逐年增加,它开始不断贬值。

永乐二年(1404年),一石米从需用宝钞一贯增加到三十贯,宣德初涨到五十贯,正统九年竟涨到一百贯。到了成化(1465~1478年)年间,一贯宝钞仅价值一文铜钱。

正统时,宝钞一度到了“积之市肆,过者不顾”的地步。到弘治、正德年间,宝钞实际上已废置不用,纸币流通名存实亡。

相关专家分析,大明宝钞之所以百年时间贬值1000倍,主要和当时的政府没有近现代的准备金意识、纸币超发有关。

国内研究资料分析,朱元璋政权初创时期,用钱的地方多,大明宝钞发行的前二十四年,平均每年要发行515万锭,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大明宝钞更是发行到了1500万锭。而元代发行的纸币最初只有20万锭。

“纸币只发不收,既不分界,也不回收旧钞,导致市场上流通的纸币越来越多,宝钞泛滥成灾,自然会大幅贬值”。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