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个“圆梦班”高考全部上一本线 三人考取清华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上,全国首个“圆梦班”——甘肃会宁一中新华聚财“圆梦班”取得了佳绩:全班60名学生全部上一本线,吕众能、任勇、李健等3名同学考取清华大学。

原标题:全国首个“圆梦班”高考全部上一本线 三人考取清华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上,全国首个“圆梦班”——甘肃会宁一中新华聚财“圆梦班”取得了佳绩:全班60名学生全部上一本线,吕众能、任勇、李健等3名同学考取清华大学。

据甘肃会宁一中“圆梦班”班主任魏明奇介绍,该班级高考总成绩平均分为592.43,超出甘肃省一本线102.43分。在甘肃省2016年高考理科前百名中,“圆梦班”学生有四人入围,其中,吕众能同学以683分的优异成绩荣膺会宁所在的甘肃白银市理科“状元”。这对一个贫困地区来说,无疑是这个夏日最好的礼物。

甘肃会宁一中的高考捷报

甘肃会宁一中的高考捷报

会宁一中新华聚财“圆梦班”由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捐资设立,基金会发起人为毛泽东主席晚年图书管理员、中央办公厅原老干部局局长徐中远。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金勇说,“圆梦班”取得的硕果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老革命同志的悉心指导,二是基金会的倾心投入,三是同学们的全心努力。

在全国设立“圆梦班”,帮助落后边境地区和山区的贫困孩子,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宋平的提议。尽管年事已高,宋平同志情系全国老少边穷地区的扶贫事业特别是教育帮扶大计。而在会宁一中设立全国首个“圆梦班”,同样也得到了曾任甘肃省委书记的宋平同志高度支持。宋平同志不仅亲自为“圆梦班”题写班名,而且几度出席或接见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组织的活动,为“圆梦班”的发展与壮大提供了宝贵的支持。

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发起人徐中远先生,在毛泽东主席身边工作11年,之后又长期在中央办公厅工作,毛主席、周恩来、宋平等革命家的耳濡目染,为他矢志帮扶落后地区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离开中南海之后,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徐中远,通过出版《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等四本著作,为慈善事业注资。徐中远发起成立的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在资助“圆梦班”学生的同时,更关注精神感召和道德引领。

自甘肃会宁一中“圆梦班”启动以来,徐中远先后四次来到会宁一中鼓励、指导学生健康成长、认真学习,并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名校的优秀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到学校与“圆梦班”学生座谈交流,为“圆梦班”学生发现不足、拓宽视野、树立理想提供了大量素材和实例。在2016年高考前夕,徐老还特意提醒孩子们“心要静,心静梦自圆”。

甘肃会宁一中对“圆梦班”高度重视,在师资队伍编排、日常教学管理、理想信念树立等方面,校长张贵荣亲力亲为,制定方案。“圆梦班”老师更是悉心培养学生、全面关注学生,确保一个都不掉队。“圆梦班”在强大精神感召和精心组织管理之下,人人努力、个个争先。

2014年4月,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在会宁一中组织师生座谈会

2014年4月,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在会宁一中组织师生座谈会

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副秘书长金勇曾亲历过全国大部分“圆梦班”的启动仪式,他说,基金会着眼于对贫困地区孩子的培养,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指示,这是“圆梦班”的责任所在。通过基金会的培养帮扶,“圆梦班”学生具备了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基本素养。“圆梦班”学生们不仅勤奋读书、立志成才,也胸怀天下、立德树人,他们均愿意在大学毕业、走上岗位之后将爱心接力棒传下去,帮助他们可以帮助的人,这是“圆梦班”的魅力所在。

会宁一中“圆梦班”是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在全国设立的第一个“圆梦班”,设立于2013年10月。除会宁一中外,基金会还在在广西隆安一中、云南禄劝一中、云南漾濞一中、贵州松桃民族中学、广西都安高中、山东沂水一中、新疆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四川苍溪县城郊中学、江苏省涟水中学设立“圆梦班”,捐资总金额为1200万元,直接帮扶600名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的孩子。2016年,基金会将捐资600万元,在福建、湖南、江西等地的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增设5个 “圆梦班”。 (崔玉娇 张雪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