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实版“安迪”专访:在“云”中创业 云角朱珠


来源:中原网

云技术可以说是当今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界关注的前沿科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热门科技都和云技术密不可分,而以“云”为喻,更是让这一互联网技术透露出一丝“高深莫测”“虚无缥缈”的特质。

原标题:现实版“安迪”专访:在“云”中创业 云角朱珠

云技术可以说是当今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界关注的前沿科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热门科技都和云技术密不可分,而以“云”为喻,更是让这一互联网技术透露出一丝“高深莫测”“虚无缥缈”的特质。

云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朱珠却不这么认为,“‘云’毫不神秘,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云’带来的技术成果。”云角公司成立至今不过4年,就已成为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的理事单位,荣获2015年度微软最佳云技术奖、微软金牌云平台合作伙伴、2014年度中国云计算行业最具成长力企业等业界殊荣,也在2016年4月获得了IDC颁发的中国首届“互联网+”产业创新企业100强,云角总部设于上海,在北京,香港、美国西雅图等地都设有分公司,目前有近百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成为云角的合作伙伴与客户,朱珠的事业可谓一路高歌猛进。

兴趣指引选择

朱珠是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之后又留学新加坡,在南洋理工大学攻读MBA。虽是“根正苗红”的商科生,但朱珠对IT技术非常感兴趣,业余时间她学习了很多信息技术方面的技能,她笑称自己这是“文理兼修”,开发女性相对较弱的左脑功能。

1999年,朱珠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实习工作,在电信公司黄页部从事销售和财务工作,当时就是中国电信开创网上黄页的开端。建立一个在线的黄页查询网站,这过程简直可称之为WEB1.0时代的“云迁移”工程。 “当时班上同学大多到银行、金融机构,这类和专业对口的单位实习。但我对商科和IT都很感兴趣,不愿偏废,还喜欢干和人打交道的销售、外事类工作,而非整天埋头于数字和代码之中,我想寻找一个平衡点。”朱珠回忆道。专业和兴趣相结合寻找平衡点,而非按部就班地选择专业对口的工作,这一不同于大多数应届毕业生的创新也暗示了朱珠接下来的创业选择。

实习结束,在那个阿里巴巴还是个初创企业的年代,朱珠选择自主创业,在.COM最火热的时代,与几个当年在黄页并肩做战的朋友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她想帮助国内公司把业务“搬”上网,做电子商务。当年的创业,她需要亲自负责财务、销售、写代码,这一份工作囊括了朱珠的所有兴趣。尽管必须身兼数职,“但好在当时设计出的网页不用太‘花哨’,对技术的要求较低,代码的编写量也不大,所以最后顺利完工。”朱珠说。如今企业官网似乎是一家稍有规模企业的标配,不过在上世纪末,国内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人着实不多。尽管这首次创业在一年多后便以失败告终,“但我认为自己没有看错,我坚信IT技术迟早会为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而事实也证明我是正确的。现在我还会和人开玩笑说,如果当年把电子商务项目坚持下来,说不定已经和阿里巴巴平分市场了。”朱珠笑道。

但玩笑归玩笑,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光凭商业眼光和直觉是很难成功创业的,因为创业还需要技术、资金、人才、渠道……这些朱珠当时并不具备的资源。为此朱珠暂时收起创业“雄心”,进入文思海辉,这一全球著名的软件外包公司工作,以积累商业经验和技术资本。

做行业布道者

转眼十多年过去了,朱珠已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渐渐成长为一名老练的技术和商业精英,负责带领近千名员工组成的庞大技术团队,开拓一家家跨国企业,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她也在工作中积累着各类优质资源。

2013年,再次创业的时机成熟了。朱珠认为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将伴随着云技术的普及和推广迎来一波革命性的发展高潮。在国内大多数人还不知道云是什么的时候,朱珠便极具前瞻性地专注在云计算方向,在几次斟酌后,和云角的另一创始人郝峻晟,开始了中国合伙人模式,再次加入创业大潮。

这此再创业可谓“十年磨一剑”,可事业才刚起头,朱珠就被一位好友浇了盆冷水。“一位业内好友直言不讳地告诉我,国内对云技术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太低了,外部条件还不成熟,现在做这个项目起码亏两年。”朱珠说。这番话并非危言耸听,外国企业对各类云服务的采纳率为75%,在跨国公司中甚至能达到85%。与之相比,在2012年前,国内企业对云服务的采纳率仅有区区5%。而“亏两年”这一断言也一语成谶,云角到2014年初才基本实现盈利。“我创业不是为了计较两三年里的盈亏,我的目光是放在至少五年之后,我认准了要做‘云’和大数据。既然这个领域尚属空白,我们就做它的布道者。”朱珠说。

在朱珠眼里,“云”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概念,她用电力业务来类比云服务,消费者购买的是服务,靠用量来计费。就好比消费者如果想用电,不可能自己建个发电站,配变电所,铺电管线路等,而是直接向电力公司购买电,按实际使用的量付费。同理,传统行业要想“+互联网”,也不必花巨资购买服务器、自己铺设新构架,购买云服务是更加高效、廉价的选择。除了高效、廉价之外,“云”的突出优势是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任何一名员工所获取的新资源都可以通过上传云端的方式,被全公司共享。而国内企业为何对“云”敬而远之,是因为类似运营商会保留用户的通讯记录,接受云服务客户的重要数据、资料被存放在技术提供者的“云端”上,这让很多国内企业有种“授人以柄”的不安全感。

自创业以来,朱珠将云角定位为布道者,举办了近百场讲座、培训,向国内企业普及云技术的基础知识,加之开发出了混合云业务——这一能兼顾安全性和效率的业务模式,她终于让很多企业家对云技术有了一个正确的认知。朱珠说:“三年前,企业老总问我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是云。而现在,他们会问,我想用云,哪个云适合我?怎么把业务搬上云。”据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企业对云技术的采纳率已飙升到了近28%。

未来将在云中

云角尚属行业新秀,但在朱珠看来,三五年的时间足以在云技术领域形成一个世代差。而现在的云技术服务也早已不再满足于为企业提供,还有数据库云迁移、搭建云平台这类“低端业务”;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云系统的稳定性、便利性,服务的多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云技术实现“弯道超车”成了不少企业家的共识。

全球知名餐饮连锁企业,认为其传统的外送呼叫系统的运营维护成本过高、部署速度太慢。云角便依托Windows Azure的公有云平台,为adw搭建了一个集稳定性与可拓展性于一体的IT基础架构平台。这一部署在“云”上的呼叫中心,能统一管理各门店与呼叫中心间的业务沟通,不仅能避免因沟通障碍而导致的订单损失;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订单与天气及订餐区域之间的内在联系,预判订单数量,提高配餐效率;更重要的是,它减少了呼叫中心的员工数量,人力成本大大降低。

在朱珠看来,云技术不仅将改变IT行业,也将颠覆很多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但正因如此,在云角现在的推广路上,朱珠碰见的“拦路虎”不再是不懂行的企业家,而是这些企业中的技术维护团队。“原先维护系统需要10个技术员,‘上云’之后只要3个,云技术抢了他们的饭碗。”朱珠解释,“而‘上云’之后,还意味着老的一套不管用了,技术员要从头学起,对他们来说还要付出更多的学习成本。”

但个人意愿不可能阻碍行业的发展大潮,因此在忙碌工作之余,云角的技术团队还孜孜不倦地学习各类前沿技术、举办技术交流沙龙。“云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它已经让虚拟现实、精准的大数据分析、智慧化的物联网技术等前沿科技有了进一步突破。在未来,一切都将在‘云’中。”朱珠说,“我们不断学习,不仅是为了避免被淘汰,也是为了能看到技术带来的无限可能。”

对话:第一份工作很重要

孙诗琪:华东理工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大四学生

朱 珠:上海云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

孙诗琪:您谈到更看重项目在未来的发展,所以选择了云技术项目创业,但互联网行业的尖端科技还是有很多,例如大数据、物联网等,您为何对云技术青睐有加?

朱 珠:我选择云技术项目,不仅因为它能在未来改变很多行业的格局,还由于你刚才提到的那些技术都需要云技术的支撑才能得以实现。如果没有“云”,它们就仅仅是一个技术概念,或者说,是“云”为这些技术提供了一个可以施展的平台。而另一个基于现实的考量是,我发现公众当时对“云”的接受度还很低,大多数人对“云”的使用仅限于注册个网盘账号,因此选择一个相对空白的新兴领域创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孙诗琪:创办云角后,公司有近两年时间没有盈利,您个人或许对事业充满信心,但您是如何让公司成员都坚定信念,熬过这个“痛苦期”的呢?

朱 珠:这对我而言是一个理念问题,我认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不是财产而是人,确切地说是员工的技术和理念。很幸运的是,云角就由一群有技术、有理想的技术专家组成,公司的核心成员不少都是放弃原本的高管职位来创业的。所以说,比起不盈利,被时代淘汰才是真正的“痛苦”。我经常和下属说,盖茨认为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那我们呢?所以无论是那段“痛苦期”还是现在,我们都会参加各类技术座谈会、峰会,了解全国乃至全球对于云技术的最新理念,针对这些新趋势、新发展,尽快做好应对策略。

孙诗琪:我发现不论是择业还是创业,您的选择在事后都被证明是正确的。我作为一名大四学生,目前正忙着找工作,也拿到了几家单位的Offer,可我很犹豫到底该去哪一家,是选择专业对口的,还是工资高的,还是自己感兴趣的?我希望您能给我一些建议。

朱 珠:你现在的情形和当年的我很相似,在给你答案之前,我想强调一点:第一份工作对你很重要,它几乎决定了你一生的事业走向。从进入电信黄页网络部这个技术部门开始,到文思海辉,再到现在的云角,我的事业与所学专业越走越远,却始终没跳出互联网这个“小圈子”。除了兴趣使然外,第一份工作的“定型”因素起到的作用更多,因为当你对某个类别的工作上手后,“跨行”是一件很难的事。

正因如此,我认为兴趣应该是你择业时的重要考量,如果你对决定自己事业走向的第一份工作提不起兴趣,这不是太可怕了吗?此外,现在毕业生找工作已经过了“向钱看”的时代,取而代之的是“向前看”,找到一份自己感兴趣,又契合未来发展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