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湖县:“授人以渔”式精准扶贫 摘掉贫困户“穷帽”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太湖6月27日电(胡磊)太湖县地处安徽省西南丘陵低山区,大别山独特的地貌下居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利。全县有67个重点贫困村,12.41万贫困人口亟待解决温饱问题。近年来,太湖县提出了“挂图”作战的战略构想,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各部门积极实施精准扶贫,以机制、项目保障做好扶贫工作,由为贫困户“输血”到为贫困户“造血”,实现精准扶贫工作见实效。

原标题:太湖县:“授人以渔”式精准扶贫 摘掉贫困户“穷帽”

人民网太湖6月27日电(胡磊)太湖县地处安徽省西南丘陵低山区,大别山独特的地貌下居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利。全县有67个重点贫困村,12.41万贫困人口亟待解决温饱问题。近年来,太湖县提出了“挂图”作战的战略构想,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各部门积极实施精准扶贫,以机制、项目保障做好扶贫工作,由为贫困户“输血”到为贫困户“造血”,实现精准扶贫工作见实效。

先富发力带富一方贫困户

“今年农场的发展很不错,年底我们的收入应该会比去年还多。”在太湖县皂术家庭农场工作的贫困户陈佑立,在空闲时接受了本网的采访。2013年,他在村里帮扶队的帮助下来到这里工作后,家庭收入逐年增长,去年他的家庭收入近1万元,家里生病的妻子和2个孩子的生活有了很好的保障。

陈佑立工作的农场负责人叫李茂中,返乡创业不忘家乡贫困户的故事在当地成为佳话。2013年,一直在合肥打工的李茂中回到家乡创业。“刚开始我去江西学习养鳖技术,回来承包了30亩池塘,投入60万买了3万只甲鱼苗,当年就获得了较好收益。”李茂中介绍,有一次村里领导找到他,希望合作社可以帮扶一批贫困户,他就请了20余名贫困户帮忙打理,除了日常管理外,李茂中还会向他们传授养殖甲鱼的技术,希望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后发展养殖行业。

太湖县弥陀镇界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晓勇介绍:“目前我们村拥有11家合作社、含2个家庭农场,从事水产、养殖、毛竹、茶叶、物业管理等主要产业。”先富裕起来的村民帮扶贫困户,合作社为全村贫困户提供技术、资金、就业岗位等支持,目前全村23名环卫工人80%都是贫困户,贫困户也可以把自己的土地交给合作社,然后在合作社工作,这样既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可以拿到合作社的工资。11家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69户,420余人,按照规划将实现3年全部脱贫。

太湖县北中镇副镇长方勇介绍,在太湖县,这种先富带动后富的精准扶贫方式下,还涌现出了一些产业发展特色村,中北镇沙河村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已发展茶叶面积达1000多亩,全村686户,户户种有茶叶,还涌现出了一批种植大户,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徐桥镇桃铺村实施的“百亩油菜示范基地”、“百亩优质水稻示范基地”、“水产精养示范基地”、“山羊黄牛养殖基地”、“百亩果园蔬菜示范基地”等进展有序,多次组织科技专家对桃铺村贫困户及其他村民进行各类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共6期,包括蔬菜种植、桔杆还田、水产养殖、肉牛肉羊养殖。九龙村的黄山贡菊栽植项目第一批产品也即将投入市场……太湖县产业扶贫的规划大幕正有序拉开。

“雨露计划”授贫困户以“渔”

2015年开始,安徽省政府、安庆市政府以及太湖县高度重视该县精准扶贫工作,以挂靠帮扶的方式推进太湖县的扶贫工作,为太湖县筹集资金筑路、升级工业产业、发展养殖、种植产业,让扶贫工作有了很大进展。但面对太湖县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不足、贫困人口较多等问题,依靠“输血式”扶贫获得的成效,贫困户返贫现象依然非常明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户掌握知识和技能是精准扶贫的第一要务。2015年10月,由太湖县扶贫办组织发起的“雨露计划”启动,主要为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会涉及家政、服装、理发、养殖、种植等方面的技能。

北中镇沙河村第一书记刘胜华介绍:“考虑到村里留守妇女比较多,我们就组织了一个家政培训班,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第一期一共培训了20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几名妇女走上了家政岗位,收入非常可观。”

沙河村贫困户吴礼爱的妻子章龙霞是“雨露计划”家政培训班的受益者,今年她已经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一年多了,1年4万元的收入,还包吃、包住、包回家路费,这给他们这个三口之家的未来带来了希望。

“从没想到我们也可以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可以让整个家庭摆脱贫困了,现在我们俩每年的收入,除了女儿的学费外,还可以还债,年底我们的债还完了,日子也就轻松了。” 吴礼爱高兴地告诉记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