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脱欧波及在野党,工党三分之一影子内阁成员辞职


来源:澎湃新闻网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持续发酵,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6日,在野党工党共有11名影子内阁成员提出辞职。

原标题:英国脱欧波及在野党,工党三分之一影子内阁成员辞职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2日,英国伦敦,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公投“留欧”。 视觉中国 图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持续发酵,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6日,在野党工党共有11名影子内阁成员提出辞职。

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发表声明,称将于24小时之内重组影子内阁,并表示自己不会辞职,想要挑战自己党内领导权的唯一方法是在选举中和自己一决雌雄。

当地时间23日,英国就是否继续作为欧盟一员举行全民公投。公投结果显示,51.9%的选民支持英国脱离欧盟。这对一贯反对英国脱欧的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震动极大,党魁科尔宾的地位受到严重威胁。

23日,影子外交大臣希拉里·本恩被曝正在工党议员中进行游说,意图逼迫科尔宾辞去党魁职位。随即,本恩被科尔宾解职。这引发了工党影子内阁的辞职狂潮。截止到当地时间26日晚9点,影子内阁中已有健康大臣、苏格兰事务秘书、教育大臣、环境大臣等11名工党影子内阁成员提出辞职。目前,工党31名影子内阁成员中,只剩下20名依然留任。

不过,面对党内危机,工党最高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态度强硬。

当地时间26日深夜,在第11名影子阁员——影子下院议长克里斯·布莱恩特宣布辞职约1小时以后,科尔宾发表了一份简短而强硬的声明。

他表示,自己的领导地位来源于“成千上万的工党成员的选举,和那些想要新型政治的支持者”。

“对于今天我的影子内阁中发生的辞职事件,我表示遗憾,但我不会背叛那些投票给我的党员,也不会背叛全国各地支持由工党来代表自己的支持者们。那些想要改变党内领导权的人必须经过选举的考验,而我将作为参选人与他对阵。”科尔宾在生命中表示。

前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 视觉中国 图

与此同时,执政的保守党内部也出现了纷争。继保守党领导人、留欧支持者、现任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以后,26日,保守党内部的铁杆脱欧派、富于争议的前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公投结束后首次发声,提出了自己一旦当选首相后的执政愿景。

约翰逊表示,如果自己当选首相,将在英国实施基于积分点数的移民制度。不过,与以往的“大嘴”形象相比,约翰逊此番表态显然要现实很多,他提醒脱欧派选民“51%并不是压倒性多数”,而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合作也将继续进行。此外,他还表示要继承卡梅伦任期内留下的诸多优秀遗产,比如最低工资改革和保持国家统一的政策。

根据英国的政治传统,内阁首相由下议院多数党的党魁担任,而一旦现任内阁首相辞职,则将由党内选举产生的新党魁接任首相。目前,鲍里斯·约翰逊被视为保守党内部新一任党魁的热门候选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