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线老厂房成了香饽饽


来源:人民日报

走进三线酒店,房屋材质是具有历史厚重感的青砖,沿用当年的圆弧屋顶、窗花及遗留孔洞,房间装饰还原了三线建设时期的风貌,如搪瓷洗脸盆、收音机等。这个由老厂宿舍变身而来的特色酒店,受到游客热捧,旅游旺季一房难求。天星小镇已成为金佛山最大的旅游接待基地,年收入上亿元,解决了2500余人就业。

原标题:三线老厂房成了香饽饽

本报记者 王斌来 李 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10 版)

从重庆南川区的金佛山西坡看过去,一湾天星河从小镇横贯而过,两岸蜿蜒的石板路串起一栋栋巴渝风情仿古建筑:特色美食、主题客栈、土特产商店……隔水相望,青山绿水间掩映着的灰砖拱顶建筑,是已经投入运营的度假酒店。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漂亮的天星小镇度假区,几年前还是一块闲置土地——重庆天兴仪表厂原址。

重庆南川区,一半区域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佛山,另一半大部分是基本农田,可利用的建设用地十分有限。上世纪90年代,天兴仪表厂、宁江机械厂、庆岩机械厂、红泉仪表厂和红山铸造厂等三线工厂逐渐迁出南川。

一边是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需要土地,另一边是大量的建设用地废弃闲置。要盘活利用,变废为宝,拓展山区城市发展空间。“科学利用是最大节约,节约集约用地责任必须落实在区县基层。”南川区区长曹清尧说。

天兴仪表厂厂区面积506亩,厂房车间、职工宿舍、食堂、电影院等各类房屋有300间,几栋职工宿舍保存完好。“考虑到仪表厂靠近金佛山,通过招商引资,区里引入重庆旅游投资集团公司统一规划开发。”南川区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整个厂区变身为集滨水商业街、酒店及山地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职工宿舍、电影院,不拆一砖一瓦,重新装修改造,建成三线文化主题酒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

走进三线酒店,房屋材质是具有历史厚重感的青砖,沿用当年的圆弧屋顶、窗花及遗留孔洞,房间装饰还原了三线建设时期的风貌,如搪瓷洗脸盆、收音机等。这个由老厂宿舍变身而来的特色酒店,受到游客热捧,旅游旺季一房难求。天星小镇已成为金佛山最大的旅游接待基地,年收入上亿元,解决了2500余人就业。

距天星小镇不到2公里的石林居委,村民摸索出了一条致富的路子。韦川将自家的楼房改造成客栈,接待游客的餐饮住宿,旺季一个月的收入就有四五十万元。“天星小镇成‘景点’了,小镇接待不下的游客都到我们这里来,生意好得很。”韦川笑呵呵地说。

老厂房变身,闲置土地得到利用,创造了经济效益,周边村民增收致富,过程却着实不容易。

每一宗闲置土地都是一块“硬骨头”。按照“尊重历史、依法处置、效益优先、群众至上”的原则,南川区逐一清理土地权证,划定边界。对用地来源证据缺乏、群众有争议的,组织乡镇、村社及群众代表确认,运用信息化技术测量,登记核实争议土地。在此基础上,分类落实用地补偿,打捆扶贫、就业、社保等政策资源,帮扶三线企业周边困难及“零就业”家庭。

解决了闲置土地遗留问题,新的问题又来了:三线企业搬迁后,原址土地房屋如何处置,无先例可循。南川区按照《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主动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依法合理处置资产。主动与企业协商,尊重三线企业资产处置意见,形成了“自行处置、无偿移交、协议收购”三种处置方式,分类处置土地房屋资产,并按照相关规定重新明确了土地用途和建筑容积率,将三线企业闲置土地全部合法变更为有效资产。

南川工业园区庆岩组团,标准厂房整齐排列,柏油马路纵横交错。这里,曾是占地564亩的庆岩机械厂,距中心城区6公里,交通便捷。原三线企业按照自主处置方式,将绝大多数土地厂房拍卖处置给当地中小企业。南川因势利导,纳入市级特色工业园区组团发展,统一规划建设道路、管网、电力及各项配套设施,制定政策支持落户企业抱团发展、创新发展。如今,庆岩组团入驻企业47家、年产值80亿元,初步建成以“氧化铝、汽摩配”为主导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一地一策。按照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定位,南川重新制定产业规划,重新招商引资,再次“招拍挂”实现土地二次利用,发挥存量土地最大价值。截至目前,南川利用原三线企业闲置用地2200余亩,用于建设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基地、工业产业基地和城镇扩展新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