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驱动 广汽传祺引领中国品牌向上攻坚


来源:信息时报

6月12日,广汽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全线贯通,历时仅15个月再次刷新“传祺速度”。信息时报记者有幸在第一时间走进了这座代表中国品牌创新样本的工厂一探究竟,为你解密广汽传祺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攻坚的创新发展路径。

原标题:创新驱动 广汽传祺引领中国品牌向上攻坚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继一季度获得171%的高增长之后,最新数据显示,广汽传祺1~5月累计销售13.8万辆,同比增长183.2%。明星车型传祺GS4 5月销售超2.6万辆,同比爆长329%,上市一年多收获超25万车主。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乘用车整体市场出现持续调整,增速不断下滑,“传祺速度”成为当下国内汽车业最惹人关注的现象。

经过五载的能量积累,传祺品牌进入快速上升阶段。在实体经济遭遇困境的环境下,传祺如此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创新驱动?是体系力?还是广汽传祺一向坚持的高端精品化路线在支撑其高速向上迸发?

6月12日,广汽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全线贯通,历时仅15个月再次刷新“传祺速度”。信息时报记者有幸在第一时间走进了这座代表中国品牌创新样本的工厂一探究竟,为你解密广汽传祺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攻坚的创新发展路径。

第二生产线成中国品牌创新样本

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从2015年3月29日正式开始建设,今年6月12日实现全线贯通,新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扩建发动机车间等,二线标准产能为每年15万辆,最大产能可以达到28万辆。

在广汽传祺工厂参观时,二线负责人为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广汽生产方式,其先进的生产工艺、柔性化生产线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广汽生产方式进行结构优化与产能挖潜,传祺工厂生产效率达到57秒一台车,产品一次性合格率超过90%,2015年零部件不良率仅为28PPM,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17年,仅广州两条生产线,传祺可实现年规划产能35万辆,最大年产能65万辆。

与一线相比,二线总装线自动化率提升8%,焊接线自动化率提高10%,冲压和涂装主线则基本实现100%自动化率,单台汽车制造成本下降44%,零部件库存减少70%,厂房的可利用面积增加了30%,库存资金减少50%,质量成本降低30%。

可以说,广汽传祺第二生产线将广汽生产方式创新效果至大化,更是传祺经过多年构建的核心竞争体系,在供给侧政策新形势下展现出了蓬勃活力,是中国优秀汽车品牌创新改革的成功范本。

“传祺速度”背后的体系竞争力

去年年底以来,广汽传祺的整体市场缺货量一直维持在2万台以上,二线的建成投产,就像一场及时的春雨,让传祺在产能上的“幸福烦恼”得以缓解,使得传祺在品牌向上冲刺的节点上抓住了契机,为产能扩充提供了夯实的储备。

更令业界震惊的是,二线全程耗时仅15个月,比原定工期缩短了3个月,其间不仅完成所有项目攻坚,并通过国家3C认证,成为“传祺速度”的最新体现。“施工过程遇到许多困难,比如冗长反复的雨季,高温酷暑,甚至地下水倒灌等,不是传祺敢拼敢干精神激励着,还真撑不住。”在采访过程中,二线相关负责人感慨道,“一切应感谢公司决策层、员工、后勤及施工方等所有人的共同协作,不计付出,才让二期工程不留遗漏地完美收官。”

据介绍,二线今年7月底预计可实现单班满产,日产370辆,8月底则预计可实现双班满产,日产740辆。短短两个月内,产能爬坡至设计产能,在汽车行业尤为罕见。更为关键的是,这并非以牺牲品质为代价。据介绍,二期工程初期产品一次性合格率为90%,磨合完毕之后,可以攀升至92%,达到与丰田比肩的高度。

传祺二线建设投入相当于合资品牌的一半、自主品牌的三分之二,传祺的发展走在一条精益化生产的道路上,这是传祺人集体智慧的表现,“传祺速度”的背后正是传祺人无比凝聚的团队力量,以及体系竞争力。

据悉,广汽传祺通过9年构筑了集广汽全球研发网、广汽生产方式、全球供应链体系、集群网络营销服务模式等为一体的核心竞争体系,成为传祺优质高速发展的内生动力。广汽研究院今年已成立十周年,在全国所有行业技术研究机构中排名第十。广汽传祺连续三年蝉联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中国品牌第一,2015年与广汽丰田并列第八。

“长征精神”成为传祺行动纲领

“坚持正向开发,坚持国际标准”“为亲人造好车”“做世界级第一的中国品牌”已经成为传祺的品牌标签。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传祺能够逆风飞扬,快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以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为主的决策层的高瞻远瞩,坚持走品牌高端化路线。

没有选择与自主同行们贴身肉搏,而是直接切入中高端市场,把合资品牌作为竞争对手。做出这个选择,吴松与广汽集团领导充分考虑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长久以来合资模式造就的中外利益共同体,致使跨国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起步较晚的传祺,显然不能按照自主品牌的成长路径出牌。

“如今国内的汽车市场,正如当年的长征一样,只有树立中国品牌必将崛起的坚定信念,才能克服艰难,磨砺前行,最终实现汽车工业的‘中国梦’。”吴松认为,在强大的合资对手的夹缝中,中国自主品牌步履艰难,只有在坚持自主研发基础上,整合国际先进优势资源,突破技术和品质的天花板,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以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长征》在遵义启动拍摄,广汽传祺GS4/GA8/GS8作为指定用车全程护航,历时两个月奔赴全国22个相关省市拍摄采访,重走“车轮上的长征”,与当下传祺所背负的历史责任十分的契合。吴松坚信,长征精神对中国汽车行业打造世界级品牌极具借鉴意义,这实际上也是传祺实现大踏步发展的重要行动纲领。

最终,凭借着对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的精神支撑,吴松带领传祺一路向前,在国内车市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后起之秀广汽传祺从1.7万辆跨越至19万辆,年均增幅超80%,在今年前1~5月以超过183.2%的高增长率,交出了骄人的成绩单。

向上 传祺“中国梦”令人期待

想要实现汽车工业“中国梦”,没有成功的高端车型,中国品牌就无法超越合资,成为世界级品牌更无从谈起。当前国内政策导向、技术积累促使中国汽车由量变到质变期,中国品牌走高端路线已是水到渠成。

继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广州协调人会议后,6月22日,在厦门举行的G20第三次协调人会议上,100台传祺GA8全程为与会政要提供尊贵豪华与体贴周到的用车服务,再次展示了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实力和品牌形象。在重要的国际政经舞台频繁亮相,这表明GA8已经完全具备抗衡合资的底气和实力,成为国家对外展示中国智造实力的“名片”。

事实上,近两年来广汽传祺步入品牌快速上升期,传祺GA8、GS8、GM8高端产品三剑齐发,在轿车、SUVMPV三大领域同时完成对高端车型的完整布局,再加上明年同平台推出的GS6,使得传祺已全面步入高端市场竞争当中,成为中国企业中最先完成C级平台完整布局的品牌。

当下,吴松对中国品牌的未来走向有清晰的战略判断:“其一,国内市场已经进入中国品牌主导的时代;其二,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内,中国一定可以出现1~3个世界级的汽车品牌。”广汽传祺一系列高端车型的推出,有望改变由外资品牌主导的高端市场,将传祺品牌推到一个更新的高度。

从亚运会到全国两会再到G20会议,再到国内外车展舞台,广汽传祺扛起中国本土品牌高端公务车市场的大旗,向外资和合资品牌主导的高端市场发起冲锋,引领中国品牌向上,开创中国品牌高端化的新篇章。

二线焊装车间拥有190台机器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