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偷一辆摩托车只要几十秒,3个盗贼终落网


来源:重庆晨报

据悉,近一个月,永川区公安局青峰派出所先后抓获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3名,破案8件,追回被盗摩托车9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三万余元。被盗的车辆都是车主随意将车停在无人看守的地方,成为盗贼的作案目标,而盗贼盗车过程仅仅需要数十秒。

原标题:偷一辆摩托车只要几十秒,3个盗贼终落网

青峰镇派出所被盗摩托车辆发放仪式。

6月23日,永川区青峰镇广场。从民警手中拿回自己被盗的摩托车车主袁芬(化名)激动地和群众们说到:“才买了摩托车骑车上下班方便,不料,就被小偷给偷了,还好青峰派出所的民警帮我找到了,谢谢他们!”

当天,派出所专门举行被盗车辆返还仪式。

据悉,近一个月,永川区公安局青峰派出所先后抓获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3名,破案8件,追回被盗摩托车9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三万余元。被盗的车辆都是车主随意将车停在无人看守的地方,成为盗贼的作案目标,而盗贼盗车过程仅仅需要数十秒。

男子家里停了几辆无牌摩托

近一个月,重庆永川区大安办事处发生被盗摩托车案,大安派出所在侦办的同时也向全局其他派出所发出了协查通报。

5月17日,该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有群众反映,称颜某家中有三四辆没有牌照的摩托车,都是用过的,平日里好吃懒做的颜某不可能买这么多摩托车。

所长喻德华经过分析判断,颜某家中的摩托车很有可能是被盗车辆。为防止赃物被转移,派出所连夜到颜某家中进行调查。刚开始询问,颜某表现得很不耐烦,一会说车是自己买的,一会又说是朋友送的,当民警继续询问卖家时,颜某支支吾吾,没有办法,面对警方的连续追问,颜某被迫说出了实情,交代出车辆都是刘某、叶某盗窃的。

机智斡旋跟盗贼斗智斗勇

如何抓捕嫌疑人?经过缜密思考,有着近二十年工作经验的喻德华准备乔装成买家接触嫌疑人。给犯罪嫌疑人打通了电话,电话里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问这问那,但是喻德华都对答如流,一来二去两人唠起了家常,取得了犯罪嫌疑人的信任后,双方约好了买车的交易地点。

5月18日,喻德华安排警力在青峰镇广场附近进行布控,选在广场附近是为了打消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怀疑,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还是更换了位置,喻德华带上另一个民警去了约定地点,其他民警在他的眼神指挥下,慢慢靠近新的交易地点。

由于刘某和叶某都有犯罪前科,有着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看见喻所长身边多了一人,两人也分开着站,四处张望。喻德华和战友确定了嫌疑人都在现场后,立马上前先按住刘某,而另一人叶某见状撒腿就跑,喻所长立即追赶上去,由于是农村道路曲折,叶某跑了几百米还是被喻所长一把擒住。

经审查,两人交代在5月16日、17日凌晨,采取扭断方向锁夹线的手段在茶店、大安分别盗窃两辆摩托车,以及去年8月在永川绢纺厂家属院盗窃一辆摩托车。两人将盗取的摩托车交给了颜某,颜某负责销赃。

无牌摩托车又牵出另一案

被盗车辆追回后,有几辆车因为发动机号车架号被打磨,没有失主认领,青峰派出所向辖区群众大力宣传,让失主到派出所认领,同时也让辖区群众加强防盗意识。

6月2日,民警在社区开展工作中,一小区群众反映,有一陌生青年男子在小区居住了几日,其驾驶了一辆无牌照的摩托车,小伙儿平时都没有正当职业,行为举止都小心翼翼的。

民警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告知喻所长,喻所长迅速安排警力在青峰某小区蹲点守候,于当日晚7时许,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抓获。经审查,刘某某如实供述了其在今年5月下旬和6月1日在荣昌广顺场镇、永川城区采取扭方向锁和夹线的手段先后盗取了3辆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目前,3名涉嫌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均被移送审查起诉。

本报记者 罗洋 通讯员 王魏

民警提醒:摩托车停放要有人看守

公安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摩托车要慎重选择停放点,应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处;在超市、商场门前停车或暂时离车,切记锁车。夜晚应将车停放在专门的车棚和车库内,养成离车上锁带走钥匙的习惯;保证锁具完好,有条件的可在车辆上安装防盗装置或电子报警器;不要购买赃车,买卖无牌、无证、无手续摩托车既是违法行为,又助长犯罪分子犯罪气焰;此外,发现可疑线索,立即拨打“110”。一条小小的可疑线索就可能协助公安机关摧毁一个犯罪团伙,缴获一批被盗车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